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首只银行系私募基金成立 农银开启“债转股”新模式

金融界基金 2018-10-24 07:47:51

近日,农银旗下的私募机构农银资本备案了首只股权投资基金。据悉,这也是工行、农行、建行三家拿到私募牌照的国有大行,成立的首只私募产品。

资料显示,农银资本由农业银行旗下的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农银金投”全资设立。此前,农银金投已探索过“债转股”的新模式,此次通过私募基金的方式,或将进一步助力债转股业务。

为何入股“瑞行”

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农银资本旗下的产品名为“润农瑞行一号(嘉兴)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由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托管,成立于今年9月,备案于今年10月16日。

其中,“瑞行”是指“西安瑞行城市热力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瑞行集团”)。该公司官网信息显示,瑞行集团已于9月引入农银金投,作为增资扩股新战略投资人。而农银资本旗下的产品增资10亿元,成为该轮增资扩股的领投方。

那么,获得农行青睐的瑞行集团是什么来历?官网资料显示,瑞行集团是一家拥有清洁供热技术的热力企业,致力于陕西城市能源系统的投资、建设与经营。

事实上,瑞行集团与农行的渊源自去年就已开始。去年5月,瑞行集团由启迪控股公司进行了并购重组。而天眼查信息显示,启迪控股约80%的股份由农银创新(北京)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因此,瑞行集团的股权结构在层层穿透后,由农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约64%的股份,而农银国际为农行的全资子公司。

此次引入农银资本会给瑞行集团带来怎样的影响?瑞行集团表示,这将促进瑞行集团进一步改善公司股权结构,优化资产配置,增强资金实力,提高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许文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系私募的成立)丰富了一级市场参与者,从企业角度而言,引入四大行级别的、关注国家战略和国计民生多于短期经济利益的长期机构投资者,能够引导企业关注长期战略,为企业长期发展注入动力。”

农行成“领跑者”

资料显示,债转股业务,是指将银行与企业间的债权关系转变为股权关系,是一种债务重组。一方面可以降低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另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去杠杆,减轻经营压力。而农行在债转股业务上,几乎总是处于领跑地位。

在成立私募机构方面,今年8月6日,农银金投注册成立了私募基金子公司农银资本,而仅仅在20天后,即备案成功。该私募也成为银行业首家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成立的私募基金子公司。

而先其一步拿下私募牌照的工行,则是选择直接将债转股实施机构“工银金投”登记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因而比农行早24天进军私募圈。

但在实施债转股业务上,农行进行过两种创新尝试。

一是与其他私募股权基金合作开展债转股业务。有媒体报道称,今年7月,农银金投与国家电投基金公司等机构合作,创新了债转股合作模式。引入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思路,设计了以资产上市退出为主要方式的友好型股权投资方案。该项目实施后,河北电力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由69%下降至60%。

二是直接用现金形式持有公司股权,并协助其还债。今年8月,东方园林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农银金投签署了市场化债转股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农银投资拟出资不超过30亿元,持有公司全资子公司东方园林集团环保有限公司(简称“东方园林环保”)不超过49%的股权,并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协助东方园林环保实现降杠杆、调整结构等目标。

开启“债转股”新模式

业内人士称,在国有大行接连获得私募牌照后,债转股业务或迎来新发展。

对此,证券市场专业人士王斌伟向记者表示,银行拥有私募牌照后,就可以自己发行产品,不用再通过私募、信托等机构发行产品,这样发行成本更低,也更容易管理。除减少银行的债务风险,降低银行的不良资产比例以外,财务费用也可能进一步降低。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向记者表示,银行进军私募后,也会促进自身发展,“四大行进军私募,获得私募牌照,一般情况下会有战略性考虑。一方面在于通过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实现债转股目的,迎合当前政策的红利环境;另一方面则在于通过私募牌照,开拓出更好的投资出路,拓宽更多项目选择,而银行系应该在风控方面更具有优势”。

但市场上也有观点认为,银行进军私募可能会“水土不服”。确实,记者注意到,中基协对工银金投备注了特别提示信息称,其高管郑卫东、朱晓平、笪戟均无基金从业资格。而农银资本也出现了同样情况:高管牛大伟无基金从业资格。

此外,农银金投在私募领域进行的首次尝试似乎并不顺利。天眼查信息显示,农银金投出资(占比74%)成立的公司农银高投(湖北)债转股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其法定代表人为高投睿合投资,这是一家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但中基协将该私募标为“异常机构”,原因是其未按要求按时提交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

资料显示,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中,除工、农、建已拿下私募牌照外,中银旗下的债转股实施机构也已于9月底成立了私募基金子公司,但是尚未备案成功,截至目前仅有一只银行系私募产品成立,因此,国有大行在私募债转股业务方面后续发展如何还有待观望。

(文章来源:投资快报)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