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A股春天私募众生相!量化固收强势碾压 股票策略收益转正

私募排排网 2018-10-24 09:45:01

本周一A股全线走强,成交量超4000亿,沪指收盘报复性飙升4.09%,收报2654.88点;深成指大涨4.89%,收报7748.82点;创业板指大涨5.20%,收报1314.94点。盘面上,券商板块迎来涨停潮。不过更重要的不是涨停,而是信心回来了!

信心可能迟到,但永不缺席

究其原因,A股的“红色星期一”还得归功于监管层集体表态,重塑市场信心。10月19日,国务院和一行两会均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此外,在21日,沪深交易所共同发声表态,称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除了官方利好外,也有来自市场的力量。10月19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银行理财有望直接投资A股,这对股市来说,或许未来能引入更多入市资金。据市场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末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22.32万亿元。

此外,10月20日的第四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黄奇帆关于建议取消印花税的演讲内容,以及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的落地,都有望在降低交易成本和税负成本方面取得更多进展,一是买卖股票的手续费少了,二是个税可以少交,可以有更多的钱拿出来消费、投资,间接利好消费行业。

图1: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

资料来源:融智评级研究中心,调查时间:9月28日收盘后

不过对于市场今天的飘红,私募似乎早有“预感”。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对于10月份的市场预期,基金经理充满信心。10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22.87,相比上个月环比上涨9.64%,指数值创年内新高。然而比起信心指数,更重要的还是基金的收益,毕竟这才是关系投资者最直接的利益。

股票策略收益转正,量化私募开始发力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9月份,在7909只股票策略对冲基金产品中,平均收益率自连续数月负收益后首次转正,录得0.28%。不少中小规模私募亦表现较好。排排君发现,9月股票策略对冲基金收益十强中,收益前三的兴源投资、高盛鑫资产和赛亚资本,均为管理规模在0~1亿的小型私募,三者月度策略收益均超过22%,在如此行情下实属不易。

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曾经在媒体专访中表示一直看好大消费,而从现在来看,个税减税所带来的消费板块爆发红利,似乎刚刚起步。据招商证券测算,由减税带来的直接消费增量为1405-1918亿元,考虑乘数效应则将带来最终消费支出增量为3208-6089亿,理想情况下可拉动2019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0.67%-1.28%。

而在今年的管理期货策略(基金组)对冲基金收益榜中,量道投资、中珏投资、中金量化等量化私募表现不俗,其中量道投资旗下产品今年以来取得80.56%的好成绩,是量化中表现最好的一只产品。同样在收益top10中,也有中珏投资旗下的一款量化产品。放眼top20,采用量化策略的产品多达6只,最低收益高达33%。部分量化私募也向排排君坦言,在当前行情之下,CTA策略可以很好地起到减少波动的作用,这是该策略最大的优势之一。

相对价值策略平均正收益,多空对冲有看头

在今年的融智八大策略私募基金榜中,相对价值策略是继固收和CTA策略外,少有的获得今年以来正收益的策略,该策略平均收益为1.79%。得益于相对价值策略本身的多空对冲性,在今年行情下,该策略在取得正收益的同时,在波动性方面也有不俗表现。



近一月

近三月

近六月

近一年

近一年标准差

收益风险比

沪深300

3.13

-2.05

-11.79

-10.36

14.91

-0.69

融智综合指数

-0.07

-0.07

-1.80

-1.18

2.10

-0.56

融智·股票策略指数

0.12

-3.98

-9.31

-10.43

5.34

-1.96

融智·固定收益指数

0.22

0.66

0.69

1.67

0.41

4.09

融智·管理期货指数

-0.69

2.96

1.77

2.17

4.69

0.46

融智·宏观策略指数

0.25

0.80

-2.34

0.41

4.48

0.09

融智·相对价值指数

0.04

-0.52

-1.24

0.83

1.93

0.43

融智·事件驱动指数

-1.28

-6.93

-14.03

-18.00

4.46

-4.03

融智·复合策略指数

0.13

-1.05

-3.83

-4.44

2.81

-1.58

融智·组合基金指数

0.52

-0.90

-2.77

-2.10

4.27

-0.49

数据来源: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截至2018/09/30)

据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融智相对价值指数近一年标准差1.93,仅高于固收指数;收益风险比为0.43,排名第三,仅次于融智固定收益指数和融智管理期货指数,亦是八大策略指数中收益风险比获得正值的少数策略之一。

在该策略收益十强中,进化论资产有4只产品入围,表现出色。作为新锐量化私募,进化论资产早在2017年1月初就率先发行了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运行的纯量化基金。在之后发行的产品中,也都加入了量化成分。而这次排在前三季度相对价值策略对冲基金收益榜NO.2的达尔文系列产品之达尔文明德一号,业绩走势非常平稳,今年以来最大回撤仅为1.37%。

中小私募业绩依然亮眼,0-1亿私募更胜一筹

在私募排排网前三季度不同规模私募榜中,大禾投资领跑1-10亿股票策略榜,但榜单中除大禾策略收益超过100%外,其他私募相对大禾来说普遍较低,差距较大。而0-1亿股票策略榜这边,整体收益分布较为平均,最低收益也比1-10亿的要高5%左右。在0-1亿股票策略榜中,最高的为红亨投资,公司今年策略收益录得58.52%,二三名的策略收益也均在40%以上。

小私募的最大优势就在于资金量小,在遇到行情转变时可以快速切换,抓准时机,而且基金经理的投资优势也可以发挥得淋漓尽致。不过对于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来说,长期收益才是关键。小私募也有做大规模的强烈欲望,扩张产品线和投资布局的同时,也意味着投资机会更多。如跨市场、多策略的保银资产对私募排排网表示,近期不断下行的原因是投资者对经济的预期过于悲观,基于市场心理与实际情况的“预期差”,以及政府出台的相关利好政策,短期市场应会迎来一波反弹。就数据看,市场正在开始反弹。

固收策略表现平稳,纯债策略表现优异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有940只成立时间满9个月的固定收益策略对冲基金纳入统计排名,平均收益率为1.52%。多达680只固定收益产品实现正回报,占比72.34%。在收益十强榜中,谦颐资产旗下的不少纯债子策略产品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今年以来最高收益率录得29%。而固收策略也是本次融智八大策略中,前十业绩首尾差最小的。

进入10月,债市迎来了一波小行情,连续三周出现上涨。主要原因来自于央行的降准使得市场流动性宽松,标杆利率——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走低趋势。而债券价格与收益率成反比,债券收益率受标杆利率走低影响,逐渐下滑,从而抬高债券价格。不过,今年信用风险加速爆发,企业信用并未出现实质性改善,高评级债和利率债逐渐被投资机构看好。在本次固收策略收益十强中,纯债策略占比高达70%,也就是说,如果你将70%的资产投入到债市中,将大概率收获不菲的回报。

对于未来债市投资机会,安信资管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张亚非向媒体表示,由于市场信用格局在实质层面的改善仍需要时间,银行、资管等机构投资者风险偏好尚未得到有效提升,因此暂时对信用债保持谨慎,仍关注中高评级信用债。

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向投资者建议,目前货币政策已经转向中性偏松,今年来的多次定向降准,力度超过市场预期,未来货币市场流动性将持续充裕。建议可以积极关注地产债的投资机会。与此同时,风险资产可以作为收益增强的来源,继续关注转债的博弈价值。四季度建议关注宽信用政策向中下游及民企的传导效果,做好持仓主体偿债能力评估,投资上宜中高等级企业及地方债为主。

热搜

A股 私募基金 券商板块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