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取代重疾保险? 支付宝又干了件大事

私募排排网 2018-10-24 09:50:01

BAT不是在颠覆,就是在颠覆的路上。马云说过,如果银行不改变,那我们就改变银行。不过,这次轮到保险了。

16日,支付宝再放大招——大病保障计划0元门槛加入,保障金额高达30万!而传统的重疾险,通常需要好几千的保费,而这如此吸引人的“0元重疾险”,到底是什么呢?

“0元重疾险”的相互保

其实所谓的“0元重疾险”,就是相互保,说白了就是众筹+保险。众筹,一人生病,大家分摊;保险,在没有出险前,你需要为出险者分摊治疗费用。这是出险概率的问题,原理其实和保险是一样的。

比如最终有1000万人加入了相互保,等到每个月14日/28日的分摊日,如果有10个人患病,每人30万,那就是300万,加上平台收取的10%的管理费,共330万。那么分摊到1000万人头上,每个人就是0.33元。而支付宝就从每人的账户中扣掉0.33元

当然,这种互相保最大的优势在于便宜。毕竟每个人只出几毛钱,就能得到30万的保障。但前提条件是:人必须多。

按照支付宝的宣传,分摊到每个人身上最多0.1元。简单计算一下,1人出险,需要整个投保团体分摊33万(保障金30万,管理费3万)。

假设X是出险人数,Y是投保人数

330000X/Y ≤ 0.1

Y/X > 3300000

也就是说,投保人数必须达到或超过330万,才能达到“分摊到每个人身上最多0.1元”的目的。

而相互保的机构—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也是国内首批批准的相互保险社试点组织,正规牌照,不掺假,这点大家还是可以放心的。但相互保险由全体投保人共同所有,在运作模式上省去了投保人与保险人之间的利益,再加上其“众筹”的特性,门槛低也很正常。

加入互相保的条件有哪些?

根据支付宝官方宣传资料,目前加入相互保的条件如下:

1、芝麻信用分650以上。据不完全统计,芝麻信用分650分以上占总用户比例约70%-75%,且大多数信用正常的上班族。可以看出,这么设计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恶意骗保的风险。

2、保障只限60岁以下,用户年满60岁就会自动退出。60岁以上是出险高发年龄段,如此设置也是为了保证该投保计划的公平性。

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能获得保障金,有很多条件限制。具体如下:

但目前,真正免费加入的只有芝麻分650分及以上的蚂蚁会员(60岁以下),并可获得包括恶性肿瘤在内的100种大病保障。

可以替代传统重疾险吗?

比起动辄一年上千,连续交几十年的传统重疾险,相互保的最大优势就是加入门槛低,负担轻。但传统重疾险保障金高,而相互保的最高只有30万,其实对于重大疾病的治疗费用来说,虽不能说杯水车薪,但也非常有限。数据显示,癌症和恶性肿瘤的平均治疗费用为50-60万,有的可能还更高。

除了互相保外,像一年期的医疗险、防癌医疗险等短期产品,都存在着不稳定风险。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短期廉价高额保障的背后,其实未来可能有更多的支出。

所以从客观上讲,对于真正有这方面保险需求的人来说,排排君建议传统的长期或终身重疾险还是有必要配置的,但可以用支付宝的相互保来作为补充。

关于互相保,这几点你必须了解

1、关于赔付,其相关的信息需要公示,这与普通的重疾险不一样了。你的信息要在蚂蚁保险平台上公示,接受全体成员监督,他们还可以提出异议。

2、投保人被分摊保障金时,如果你支付宝的钱不够,而且在分摊日后5天内还不能扣到钱,将会被强制退出互相保。

3、退出的话,几乎没什么成本。因此加入的话,可以先观望。

4、相互保、众筹等理赔机制还是没有保险那么成熟,具体怎么操作,还不是很清楚。但至少可以纳入家庭的保障体系范围内。

不过客观来说,相互保这种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发挥到极致的产品,还是非常值得鼓励的,毕竟我国的医疗体系尚不完善,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仍在。

热搜

支付宝 众筹 出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