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港珠澳大桥100年才能收回成本 你的投资需要多久?

私募排排网 2018-10-29 10:18:21

10月23日,万众瞩目,被誉为“世界第七大奇迹”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这座前后历时14年而建成的大桥设计寿命是120年,造价达1100亿元。

据深圳专家估算,根据大桥目前的总投资,假设静态回收期50年,每年综合成本率(包括利息、维护、运营成本等)按1.5%计,大桥每年过路费保守估算最少需要36.8亿元。按每车次平均收费150元计 ,大桥每天需要通行6.7万车次。而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透露,预测到2030年,大桥每日通行车次为2.9万。这个数据远低于6.7万,而且还是12年后才能达到这样的水平。如此看来,港珠澳大桥可能要100多年才能收回成本。

但历史上来看,一座桥,一条路,所发挥的经济效益是无法简单用造价来衡量的。作为千亿级的超级工程,国家建造它自然有合理的战略考量,比如协助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对于国家来说,港珠澳大桥本身就是一项投资,最终需要产出效益的。

而我们在震撼之余,可曾想过:你的投资能收回成本吗?能的话需要多久?或者说其意义在哪?

投资的最终目的是收益,但收益只是结果,投资行为中的其他因素,比如成本,同样需要考虑。

投资的三种成本,你知道吗?

成本即是代价,成本高了,利润就没了;即使有利润,如果有其他代价,投资也就失去了意义。

1、机会成本

机会成本即是为了得到一种收益而放弃另一种收益的最大损失。就好比你有一块土地,可以养猪养鸡。但如果你选择了养猪那就不能再养鸡了,那么你的机会成本就是你放弃养鸡的收益。所以,机会成本是只是对于单向选择性投资而言的。

2、沉没成本

沉没成本是指已经发生了,确定收不回来的成本,比如在电影院看到一半发现是烂片,但电影票已经花了;比如跟客户约好吃饭,客户临时来不了,可是这菜已经点了...如果遇到这些情况,那就赶紧“止损”吧!既然电影票,菜金已经浪费了,那就别再浪费时间。

放弃不再能创造收益的投资,及时配置有收益的资产,财富配置的过程,就是选择与放弃的过程。

3、边际成本

边际成本是指每多生产一个产品,所增加的总成本。比如你想生产一只玩具,单独生产的成本是非常大的,但如果达到了量产,成本就低得多。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单身人士普遍不愿自己做饭的原因,不是因为懒,而是边际时间、精力、金钱成本过高。

投资领域也是一样,投入的每一分钱到底能产生多少收益?或者换一种思路,如果是分散风险,当你的资产已经足够多元化的时候,是不是已经达到了分散风险的极限?继续多元化,所带来的分散风险的效果还有吗?

这三种成本,你或许看不见,但在你投资过程中,一定多少会被它们“绑架”过。怎样才能避免呢?有没有想过,如果做资产配置的话,就能做到兼顾“养猪”和“养鸡”,机会成本会少很多;遇到不再创造收益的投资,可以在资产篮子中随即替换掉,并找到其他替代资产。

配置的目的更多地在于传承、保值,慈善,或者其他,而不是仅仅只是利润,就像港珠澳大桥一样,其意义已经不能用简单的过路费收回成本来计算。

收回你的“成本”

数据显示,中国大陆的2000万高净值人群中,已有28.3%的人持有了海外资产。而对比全球成熟经济体,国人境外投资比例依然还是很少,仅为4%-5%,而新加坡已高达37%。

就拿上面的沉没成本来说。假设某国债券和股票资产的预期收益都是5%,波动10%。但股债是跷跷板行情,股票不好,作为避险的债券就会上涨。如果你单边持有股票或债券资产,那么最终的投资结果为“5%收益,10%风险”。如果股债各50%,投资结果就变成了“5%收益,0风险”。同样的道理,不同国家的资产,都不可能走势完全一样。如果有这种“跷跷板”行情,这正是你对冲风险的好机会。

不过实际上不可能有绝对的零风险收益,分散风险,财富传承保值才是资产配置的最大意义。

目前国人的资产配置还在初级阶段,很少有上升到全球资产配置这种境界,大多也只是围着股债黄金地产打转。真正的资产配置,或者说全球性的配置,一定需要专业的机构来替你完成专业的投资组合建立,通过风险收益评估,最终确定你的组合中是美国的国债,还是香港的保险。这也就是为什么富豪们的财富总是能够一直传承保值,并不断与其他人拉开差距的根本原因。

回到最初的问题,多久才能收回你的投资?其实,当你在专业机构指导下,做好正确的资产配置时,就已经“收回了成本”。现在我们不能再以原来的眼光是看待投资者,更多人在投机的背后,一定有他的战略配置。就像你的薪水比别人高好几倍,但人家在一线城市有房一样,至少在战略上,你就比别人低一层,反而你的“成本”比别人高不是一个档次。

热搜

成本 港珠澳大桥 投资组合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