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刘强东进军私募 寓意几何?

私募排排网 2018-10-29 10:54:22

BATJ巨头们的一举一动总是吸引着大家的眼球。但这次不是马爸爸,也不是小马哥,而是不知妻美刘强东。

近期,一家名为京合都(东莞)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私募机构在基金圈炸开了锅。究其原因,原来是背后有刘强东的影子。

刘强东进军私募?间接持股

公开资料显示,京合都(东莞)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京东集团与都市丽人联手打造的产业投资平台,以“创作时尚与美,提升人类生活品味”为使命,以“成为全球领先的时尚产业投资平台”为愿景。之所以说有刘强东的影子,那是因为刘强东间接持股京合都。

来源:天眼查

据悉,刘强东持有45%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江苏京东邦能持有100%宿迁辉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宿迁辉远投资持有20%京合都(东莞)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而排排君也发现,在京合都之后,今年还成立了2家同样做股权的基金公司。

来源:天眼查

与上市公司强强联手

都市丽人旗下的京合都(东莞)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同样也与上市公司强强联手。排排君查阅健盛集团公告获悉,京合都与健盛集团合作的目的主要还是为了达成战略合伙伙伴,实现优势互补。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浙江健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3年12月6日,注册资本6000万元人民币,是一家以专业生产、出口高品质男袜、女袜、童袜、连裤袜和运动袜而闻名海内外的现代化织袜企业。

众所周知,都市丽人在服装业也算是小有名气,此次旗下的私募股权投资平台为何与传统行业上市公司合作呢?

传统行业+股权基金:实体经济的出路?

排排君通过查阅健盛集团财报得知,截至上半年,健盛64.96%的利润来自于棉袜,35.04%的利润来自于无缝内衣。但从2017年底开始,棉袜的利润占比由81.83%开始降至现在水平,而无缝内衣的利润则从16.65%提升至35.04%的水平。

来源:同花顺

相比内衣来说,棉袜的技术含量还是太低,从公司毛利来看,内衣的毛利率为31.10%,棉袜则是25.89%。把资源倾向于更赚钱的内衣也很正常。

来源:同花顺

都在说实体经济缺钱,那么如果将传统行业与股权基金结合在一起抱团,不失为一种为传统行业输血的好办法。健盛属于典型的传统型消费行业,随着如今消费不断升级,在未来纺织品消费肯定不会仅限于内衣和袜子,好在健盛一直是盈利的,此时选择与具有股权融资平台的都市丽人合作,也是一个明智之举。

BATJ的金融野心到底有多大?

除了与传统行业合作外,BATJ这些大金主在金融领域也自然不会停下扩张的脚步。公开资料显示,目前BATJ四大巨头,除京东外,其余三家在支付、贷款、理财等9个领域均有布局。目前,京东在银行和基金领域尚未布局,此次京东参与京合都股权投资,也算是填补了基金这一块的空白。未来,不排除京东进军公募领域。

来源:网络

说到公募基金,人们一定会联想起阿里旗下的天弘基金。而我们常用的余额宝,也是天弘基金的一种,即货币基金。另外,阿里旗下的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也是阿里在个人零售业务中的重要一部分。目前,蚂蚁金服旗下业务包括支付宝、芝麻信用、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小贷、蚂蚁金融云、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花呗等。

百度这边,依托强大的云计算、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也逐渐打造出百度金融生态圈,像百度小贷、百度金融、百信银行、百度钱包等都涵盖在内;大金融方面布局,百度也与国金证券和安联保险合作,成立大数据基金和百安保险。

自带流量的腾讯也不甘示弱。据媒体报道,就在9月,腾讯还与高瓴资本联合战略投资的高腾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并拿下4号及9号(公募)牌照。这意味着高腾国际可在香港开展公募、私募基金管理业务,也可开展投资咨询业务。而此前腾讯也在国内拿下了基金销售牌照,并投资了三方基金销售公司。此外据市场消息称,高腾国际第一只公募基金产品将为固定收益类产品。

回到京东,它与阿里腾讯一样,也在进行疯狂的扩张,领域也不仅限于金融。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8月31日,京东累计股权投资和并购的事件数量达到263件,仅次于阿里腾讯。就今年而言,京东就有超过20笔的投资,其中以企业服务、电商平台等京东老本行为主。

如今的BTAJ之战,可谓是“颠覆之心,人皆有之”,人人都想在前沿领域抢占高地,对于我们来说,除了关注它们的各种“颠覆”外,也希望得到更多的便利。

热搜

刘强东 私募股权投资 京东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