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揭秘独角兽:顶着破发去境外上 为哪般?

金融界网站 2018-11-06 15:55:37

2018年国际形势复杂,中美贸易摩擦屡见报端,但被寄予厚望、代表中国未来的新经济独角兽们却纷纷选择了赴境外上市,引发了新一轮的境外上市热潮。随后,独角兽们又纷纷破发。投资者不禁感慨——今年炒次新,无异于变相捐款。

在此背景下,由基岩资本提供特别支持,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推出的“新经济??中国说”年度主题项目特别邀请了基岩资本副总裁黄明麒参与对话,揭秘独角兽上市的冰山一角。

  独角兽上市潮

暂且不论去年年末在香港上市的阅文集团(港股00772)和易鑫集团(港股02858),单算2018年,我们耳熟能详的独角兽企业上市成功的就不下10家。海底捞(港股06862)、美团点评、百济神州、映客(港股03700)、小米、平安好医生(港股01833)、趣头条、拼多多、蔚来汽车、虎牙、爱奇艺、bilibili……你方唱罢我方登场,境外市场好不热闹。

但是中美贸易摩擦尚未尘埃落定,风险犹存,作为新经济的代表,为什么独角兽们要纷纷奔赴境外?在访谈中,黄明麒表示,就今年来看,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美国、香港),都是属于大势。中美贸易摩擦对于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影响不是很大,只是短期的。

中国的很多企业选择赴美上市,主要是看中美国市场建立了比较完善的IPO发行机制。对于要上市的企业,美国证监会设定的门槛非常的低,甚至是没有门槛,所有的企业都可以上市。

但是它又是宽进严管的。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实现自身的发展,IPO之后就必须做的更好。通过上市,倒逼企业进行内部管理。融资仅仅是上市的其中一部分,上市带来的好处更多的会体现在公司后续的治理上,公司管理方面能够得到比较大的提升。这一点对于中国的企业还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一级市场降温

上市之后的独角兽却没能延续上市前的风光。破发成了独角兽上市后的主旋律。这对一级市场也产生了影响,独角兽在一级市场上的高估值开始出现松动。

事实上不仅是独角兽,整个一级市场今年都是一个资产重估的状态。黄明麒表示,基岩资本关注全球的新经济企业,尤其是以TMT企业、生物医药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是目前的重点投资方向。然而在过去的几年,整个一级市场资金面整体偏宽松。大家拿着钱,然后出现争抢化的情况,稍微好一些的企业或者是刚起步的企业大家都争着抢,把整体的估值抬的非常高,甚至超越了投资机构能接受的投资价格。

之后资管新规实施,去杠杆导致了银行表外负债业务不断的下降,整个一级市场过去好几年资金面宽松的行情不再,项目争抢的情况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改善。

从另一方面来说,资产重新估值也是整个一级市场当前的需求,是整个行业的出路所在。一级市场过去由于资金面的宽松,导致了项目总体的估值出现了偏高,行业就需要有一个大的调整和淘汰之后,才能再次迎来行业增速发展的空间。

在这个过程当中,随着二级市场的制度改革,同时也导致了整个一级市场估值体系的改变。从目前所有的政策串联起来来看,都集中在了一点上,就是希望新经济企业和代表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行业龙头,能够在A股实现上市。但是政策的推动并不意味着独角兽的估值能够一飞冲天,从目前二级市场对独角兽的反应来看,过高的估值市场同样不会买账,而二级市场的表现不佳会反过来推动独角兽一级市场估值的下降。

在新规实施之后,整个市场冷静下来,基岩资本也可以挑选到一些比较好的企业,符合我们标准的投资标的。资管新规会对整个行业的规模有短期的影响,但是长期来看,它会给优质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腾出发展的空间。这也是市场优胜劣汰的过程。

投资究竟怎么投

即便总是以几百倍收益来夺人眼球,一级市场投资和其他投资仍然是一样的,就是风险和收益并存。作为一家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递交招股说明书(F1),计划登陆纳斯达克主板市场的投资机构,基岩资本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黄明麒揭秘:“我们一般筛选企业,会从三个方面来考察这个企业——好的行业、好的企业和好的价格。基岩资本走的是价值投资路线。”

怎么判断是好的行业?它里面有两个内涵。首先,看这个行业是否有利于社会的发展,有利于百姓生活的改善,而且它是否有违背道德的要求?其次,就是说这个行业它是处于上升周期。

每个行业它都有周期性的,我们会投资一些朝阳行业。只有行业选好了,我们才能够在好的赛道上面投资企业。如果整个行业的趋势是往下走的,我们就算是挑到里面最好的企业,也不一定能够为我们的投资者实现收益。

行业没有问题,我们就看企业。企业它在整个行业里面,有没有一些核心的竞争力,有没有能够成长起来的因素。另外,我们在这一点里面更看重的是管理团队,或者就是创始人的能力,他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否投入很大的热情,然后就是对行业有没有一些深刻的理解。这一点,我们在投bilibili的时候体现的比较深。

因为陈睿总他对bilibili这个事情充满了热情,他当初在猎豹移动的时候,他是用业余的时间,发现了B站这个企业,然后他觉得很喜欢,把自己一半的时间投入进去,最后就索性把猎豹移动的工作都辞了,然后全身心的投入到B站。他这一辈子可能就是把bilibili做的更好。那我们就觉得这样的企业家,他至少不会说有道德的风险,也会把企业带上一些新的轨道。

这个企业没有问题,最后就是价格了。我们打的是价值投资战,我们要看这个价格是否虚高。在一级市场浮躁的情况下,总体的资产价格都是非常高的,虽然它是好的企业,但我们也会忍痛割爱。只有在价格合理的情况下,我们才能合理的实现良性的退出,从而实现比较好的收益。

热搜

独角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