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国下一轮牛市会大概是什么时候?

私募排排网 2018-11-08 14:24:52

2018年已接近尾声,回顾今年的A股行情,有不少惨不忍睹的“至暗时刻”。自从触及2449的低点后,人们的市场信心几乎消失殆尽,唯一能做的只是盼望牛市什么时候来临。

要搞清楚下一轮牛市什么时候来临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搞清楚目前A股处在什么位置。用一句话来概括:当前的A股处于近十年来的低点。破净股、低估值成了A股的标签,现在不管是机构还是小散,都知道是市场底部,但牛市什么时候来,人人想知道,但人人都不知道。不过我们从历史数据中能获得一些信息:

1、政策红利。A股是政策市,每一轮的牛市都基本由政策主导:

2005年1月,印花税的降低确定了政策底,随后在当年6月市场底出现后,指数便开始一路上扬;

2008年9月,在金融危机时,“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出台,政策底出现;随后在当年11月,指数开始上涨;

2012年6月,央行自2月24日和5月18日分别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各0.5%,同时于6月8日、7月6日两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到了当年12月,指数开始触底反弹。

反观当下市场,10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多地政府安排百亿资金帮助上市公司化解化解流动性危机;一行两会高层一把手频频喊话托底;证监会盘中发声维稳;再到5日博览会上领导人宣布设立科创板。不少私募机构均表示政策底已出现。

这是个好兆头,政策底后那就是市场底,再后面的话牛市就不远了。

2、杠杆降到合理水平。都说股市和楼市是跷跷板,但有一点是一样的,那就是在加杠杆的情况下,两者都会火热。大家不要对加杠杆有什么误解,其实在经济繁荣向上,居民收入增长,消费增加,企业利润增加的大好局面下,适当加杠杆非常有利于经济的发展。

但当下的情况不一样,往年粗犷型经济增长模式已经过去了,政府债务,企业债务问题逐渐凸显,再加上外部环境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大,去杠杆势在必行。

最近的一次像2015年的股灾,就是源于股市的去杠杆。如今,股市去杠杆已经演变到企业去杠杆,到全面去杠杆,流动性降低,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逐渐恶化,这也是为什么高层决定开始扶持民营经济并新增科创板的主因之一。至于牛市,估计要等到杠杆已经降到合理水平,风险得到彻底释放后。

3、美国加息周期结束。此前的美国历次加息,对A股的影响并不大,要涨要跌都那样。但进入加息周期后,频繁的加息让我们逐渐发现:美国加息已经是外围环境对A股影响最大的因素,没有之一。

美国加息,说到底就是中美的息差问题。国际资金是趋利的,它们一定会流向利率水平更高的地方去套利。在美国进入本轮加息周期的初期,也就是2017年中的时候,A股迎来了白马股牛市,行业龙头开始受宠,投资者信心爆棚。如今美国加息后,息差开始缩小。排排君通过公开资料数据整理,目前6月期美元LIBOR和SHIBOR息差正在缩小,这说明资金在国内的套利空间越来越小,国内资金外逃压力加大,而这对于股市来说是很不利的。除非等美国开始缓口气,人民币汇率稳定下来,真正的增量资金才会进入股市,那时候牛市就指日可待了。

大咖论道:牛市何时来?

中信证券公开表示,科创板+注册制会增加成长股的长期供应,加速成长板块的优胜劣汰。虽然不少投资者担忧成长类公司供应明显增加,会对成长股和创业板的估值有趋势性压制,但实际上,从市场参与者和上市公司类别偏好来看,“三地三板”的定位还是有比较明显的区别和侧重。无论是资金规模还是定价能力,预计科创板的门槛要求会比创业板更高。科创板的成立,会加大创业板公司的估值分化。但投资者无需因为担忧供给就把科创板和创业板对立起来,A股反弹的中期趋势不会改变。

华泰证券表示,中央政治局会议以及民企座谈会明确未来政策的方向在于基建补短板和减税降费,此举有望使得市场对经济的过度悲观预期有所修正。从海外因素来看,外围风险因素均有所缓和。因此,对大势观点继续维持谨慎乐观,积极博弈反弹行情。

泊通投资总经理卢洋认为,市场是领先指标,如果等到经济数据看出右侧拐点,市场一定已经在高位了。所以在基本面有保证,估值又极低的背景下,我们就是长期持有策略,用钝感力跨越周期。

保银资产向私募排排网表示,我们认为,本次反弹的时间和幅度均可能会超过大多数人的预期,但好股票和差股票的表现仍会有巨大的差别,这个时候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更显得尤为重要。从资金流向方面看,中国政府近期不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并积极推动各项利好政策落地,支持股市的态度坚定且明确。私募基金的仓位也正在从低位缓缓上升。

榕树投资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领导人与众多民营企业家举行座谈会,针对民营企业融资和减税等重点问题作出了指示,此外对于股权质押问题也表明了态度,给民营经济充分传达了信心。此外,中美两国领导将在G20的会面也进一步打消市场了对于摩擦持续恶化的担忧。我们认为从市场整体来看,当前将是一个中长期的底部区域,未来市场将极有可能出现反转。

热搜

牛市 A股 存贷款基准利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