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川普“妥协”!美国中期选举透露了这些信号!

私募排排网 2018-11-08 14:27:35

据多家美国媒体对已开票情况的分析报道,中期选举民主党将获得众议院多数党席位,共和党则在中期选举后将继续掌控参议院,且优势席位将有所增加。

历史上几乎没有哪次美国的大事件能够如此扣动国人的心弦。川普执政已过半,此次结果对未来美元、人民币、加息,以及资本市场都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为什么中期选举如此重要?

先科普一下:所谓中期选举,就是在总统任期中间举行的国会选举。从2016年大选至今,川普任职刚好2年,而要等到下次选举,那就是总统大选了,即总统选举是每四年一次,国会选举是每两年一次。所以说,那些期待川普下台的小伙伴就别指望了,能不能连任还要等到2020年的总统选举。

在中期选举中,参议院和众议院的角色很重要。众议院的任务是起草政策、法律法规,参议院的任务就是表决是否通过众议院的提议。所以,此次川普所在的共和党把控住了参议院,也就意味着共和党未来政策在推行层面上阻力至少不会太大,任性的川普还可能再次搞事情。此外,此次中期选举影响着国会控制权,而国会控制权对2020年美国大选来说,将直接影响川普的连任。

此前,两院一直由川普所在的共和党占多数,所以那些减税、退群等政策都能顺利通过。如今民主党崛起,未来变数开始扑朔迷离。

中期选举,透露这些信号!

1、众议院的民主党势力能否缓和中美争端

答案是否定的。从外部来看,中美之间的恩恩怨怨毕竟涉及整体美国人民的利益,包括美国进出口、在美投资、对华出口商品等方方面面。只能说民主党不会让川普像以前那么任性,但并不代表会反对其政策;从内部来看,媒体公开报道称,“除了1994年外,其他中期选举后国会多数党的更替并没有对中美关系带来显著影响。民主党多数情况下支持自由贸易,但这并不表明大多数民主党议员都反对川普的对华态度。”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更是称,“必须要对中国更加强硬。”

所以总的来讲,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对华态度上还是趋于一致的,最多只能说缓解短期风险,长期趋势依然不变。对于国内投资者,不要对民主党甚至中期选举抱有太大期望,长期趋势不会改变,该吃的吃,该喝的喝,投资上依然有必要偏谨慎稳健。

2、美国还会加息吗?美联储的加息与否是基于美国经济的基本面的,选举后川普的共和党失去了众议院优势,说明至少未来川普政府在减税、基建等政策制定上优势削弱,而这些政策又与美国经济的基本面息息相关,因此未来美国加息的节奏会逐渐放缓。此外,川普本来就反对加息,但美联储是独立部门,并不会因为川普的怒怼就左右货币政策。

3、对大宗商品的影响。大宗商品说白了还是进出口,不仅仅是中期选举,包括G20中美领导人磋商也对其影响巨大。由于2019年1月1日这个节点,有2000亿商品会被加征25%关税,因此大宗商品大概率会赶在年底前加速出口美国,而剩下的跨年或明年的贸易,预计会越来越少。这对于大宗商品市场来说,整体利空。至于黄金,也是一样的,政治风险和不确定是避险资产黄金的主要上行动力,共和党的强势就意味着美元依然强势,而美元的强势意味着美国的基本面在共和党减税、增加赤字和加快基建政策下逐渐好转。

4、对美股的影响。股市有句话说的好,历史会重演。目前从国外的一些权威机构来看,看涨美股的声音依然居多。瑞银表示,从历史中期选举前后来看,当年8月底到次年3月底这段时间,标普500指数的平均涨幅为14.5%。起初股市会剧烈震荡,8月底到10月初这段时间的走势中值为下跌1.4%,然后股市将展开反弹,一直持续到年底和来年。此外,中期选举前后股市的上涨幅度一直比其他年份的同期平均涨幅高得多。德意志银行表示,中期选举前的一个月到选举后的两个月,美股在这三个月中的上涨中值为8%。

其实,尽管川普的贸易政策会对两国基本面产生一些负面影响,但两国长期经济增长前景保持不变,所以可以肯定的是未来美股的下行空间不会太多。德银分析师认为,从历史来看,市场在中期选举前后通常都是上涨,现在的市场环境也预示着美股年底前可能仍是向上趋势。

5、对A股的影响。截至7日收盘,大盘微跌0.68%,盘面全天都在震荡,所以可以判断选举对A股的影响并不大,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当下A股的利空相当一部分来自于美国的不确定性,从这角度来说,未来悬在A股头上的中美摩擦阴影依然在。

6、未来汇率怎么走?此次民主党扳回一局(获得众议院优势),将使得未来川普的一系列刺激政策蒙上了许多不确定性,按照上面的逻辑,经济基本面的好转预期同样也会下降,未来美元会有一定的贬值压力,新兴市场货币可以缓一口气了。

今年以来,包括人民币、土耳其里拉、俄罗斯卢布、阿根廷比索在内的多个新兴市场货币贬值明显,资本外流压力大,此次选举结果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可以算是新兴市场货币的利好,至少未来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会小很多。

无论怎样,投资者仍需要谨慎应对中期选举当天各类资产价格的波动,并关注后续影响。反观大势,就中美两国的未来而言,依然有许多合作与愿景。

热搜

川普 中期选举 美国人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