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星石投资:高送转式割韭菜时代终结

金融界基金 2018-11-26 21:45:38

事件:11月23日,沪深交易所分别正式发布《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系四月征求意见稿正式落地。指引要点有:1)强化信息披露,更关注高送转真实目的;2)高送转将与业绩增幅比例挂钩,净利润增长和EPS做出量化规定;3)大股东限售股(股权激励除外)解禁、减持前后三个月,不得进行高转送。

星石投资点评:

近期高转送再度躁动, 12月又有解禁潮,新规此时落地补上制度漏洞,杜绝“抬轿式”高送转,保障投资者利益。

自2015年以来,监管对非理性高送转的一直在逐步趋严,高送转公司也由2015年631家下降至2017年321家,此次对业绩、解禁、减持都明确了量化指标,从制度上杜绝“高送转式割韭菜”。

随着高送转制度的日臻完善,未来将只有具有业绩支撑,有真实扩张意愿和实力的高成长企业才能获批高送转,“高送转”将从概念炒作,逐渐过渡到理性投资,而投资者也可以据此的评估上市公司的基本面。

1.新规此时落地或是直指12月解禁潮,压缩“抬轿式”高送转

近期高送转炒作沉寂两年后再度躁动,而12月市场限售股解禁额高达4001亿元,解禁上市公司家数为232家,均为2017年以来单月高点,这一背景或是监管此时落地新规的重要原因。

高送转本身属于股本稀释,是权益的内部调整,并非分红,比如由10元10股拆成1元100股,投资者手中的股票价值并没有发生变化,也不能提升上市公司的价值。在成熟市场上,高送转的投资逻辑来自于两方面,一个是上市公司释放对未来盈利的乐观预期,另一方面在于降低股价后,有利于提升其流动性从而带来溢价。

但A股市场的不成熟,使得部分上市公司利用高送转藏匿诸多违规行为,例如“抬轿式”高送转,做高股价掩护大股东减持套现、对冲限售股解禁压力,而致使投资者遭受损失。然而没有基本面支撑的高送转,使一小部分人获益的短暂热闹之后,便是一地鸡毛。例如近期首只“仙股”退市的案例,正是在前期多次进行没有基本面支撑的高送转,其股价在短期脉冲式冲高后下跌,结果越拆越低,最后不得不退市。新规此时落地补上制度漏洞,规范“抬轿式”高送转,保障投资者利益。

2.制度日臻完善,杜绝高送转式割韭菜,成为货真价实的基本面指标。

自2015年以来,监管对非理性的高送转层层趋严:2015年强化信息披露、2016年的原则上不支持绩差股高送转,此次则对业绩、解禁、减持都明确了量化指标,从制度上杜绝“高送转式割韭菜”,保护投资者利益。

伴随着高送转制度的日臻完善,接下来将只有具备业绩支撑,有真实扩张意愿和实力的高成长企业才能获批高送转,“高送转”将从概念炒作,逐渐过渡到理性投资,而投资者也可以据此的评估上市公司的基本面。

热搜

星石投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