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星石投资:理财子公司正式入局 行业面临大洗牌

金融界基金 2018-12-04 19:07:18

——《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点评

12月2日,市场期待已久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理财子公司办法》)正式公布,与征求意见稿相比,《理财子公司办法》在股权管理方面为下一步引入境内外专业机构、更好落实对外开放预留了空间。今年以来已有18家银行公告拟设立理财子公司,未来随着这些机构的入局,财富管理行业格局将面临重塑,公募基金的牌照优势或被稀释,而私募或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未来理财子公司在实操层面还需要逐步培养投研实力、加强制度建设。

1、股权放松为引入外资预留空间

第一,在股权管理方面,为引入符合条件的境内外专业机构预留空间。征求意见稿要求:承诺5年内不转让所持有的股权,不将所持有的股权进行质押或设立信托,并在银行理财子公司章程中载明。理财子公司办法新增: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除外。

征求意见稿要求:银行理财子公司股权变更后持股5%以上的股东应当经股东资格审核。理财子公司办法新增要求:银行理财子公司变更持股1%以上、5%以下股东的,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向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报告。

股权管理的变化在鼓励各类股东长期持有理财子公司股权、保持股权结构稳定的同时,为理财子公司下一步引入境内外专业机构、更好落实银行业对外开放举措预留空间。

2、理财子公司产品红利释放,多维度优于传统理财

在产品投资上,公募理财产品也可直接投资股票,非标投资需满足非标债权类资产余额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投资空间上升;可以发行分级理财产品。

对投资者要求上,投资起点不设要求,对非机构投资者也免去了首次购买临柜的要求。

对于理财子公司产品代销机构的要求,更是从之前仅限于银行业金融机构放宽到银行业金融机构和银保监会认可的其他机构,扩充了销售渠道。

合作机构纳入了符合条件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也纳入了银行理财子公司,给予理财子公司更多的选择。

3、重塑财富管理格局:公募牌照优势或被稀释,私募迎来新机遇

公募基金的牌照优势或被稀释,业务空间被挤压。理财子公司对于业务及客群重合最大的公募基金冲击最大,理财子公司公募理财可以直接投资股票,不再设立销售起点,非机构投资者不用首次现场临柜,同时可以通过第三方渠道代销,这意味着银行公募理财将和公募基金产品同台竞争,一定程度对公募基金的业务造成挤压。

考虑到目前银行理财规模虽然庞大,但是权益类规模相对较小,对于权益类的经验相对有限,基金公司将需要靠增强自身投研实力或自身特色进行竞争,谋求发展。另外,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可以直接投资非标债券,而之前公募基金的非标投资大多通过基金子公司进行。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牌照相当于基金公司及子公司两者的总和。

私募依靠投研实力与理财子公司多模式合作。虽然理财子公司在职能和渠道占据天然优势,然而银行权益类管理仍需较长时间完善。符合条件的私募公司可以依靠自身投研实力成为理财子公司合作机构,提供多样化的策略选择及强大的投研能力。根据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可以通过以下模式与理财子公司展开合作。

(1)公募私募理财产品: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作为银行理财的投资顾问

(2)私募理财产品:银行理财投资于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发行的私募基金

(3)私募理财产品:银行理财通过协议委托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投资

4、理财子公司未来走势取决于制度和人才建设

理财子公司要成为独立法人,需要设立完善的公司治理架构和议事规则,并且协调与母行各部门的关系,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此外已有基金公司的银行如何处理基金公司与理财子公司的关系,二者之间的业务如何划分,也是有待观察的。

银行理财之前投资以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为主,权益类规模小且依赖外部投资机构,在投研建设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此外,若后续理财子公司建设自身销售团队,可能会和零售条线及私行条线形成竞争,这也需要重新梳理。

所以从目前来看,未来理财子公司权益类投资大概率会从FOF、MOM这类产品开始做起,逐步培养自身投研实力。

热搜

星石投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