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首例央企私募债重组在京签约 中国铁物年度债务清偿完成

金融界基金 2018-12-25 11:16:33

金融界基金12月25日讯 今日获悉,中国铁物债转股协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财政部、银保监会、发改委、人民银行和国资委等有关领导,中 国长城资产董事长沈晓明、总裁周礼耀,中国铁物董事长马正武、总经理廖家生、中国诚通副总裁童来明以及其他6家债转股实施机构代表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安排,中国长城资产出资20亿元与中国铁物、中国诚通共同组建30亿元规模的基金,成为债转股主体——中铁物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铁物晟)的最大战略投资者,是位列中国铁物之后的的第二大股东。

此次债转股协议签署前,中国铁物有息债务余额超过200亿元, 2018年末、2019年初共需偿还私募债券85亿元,尚有较大偿债资金缺口。为帮助中国铁物解决偿债压力,中国长城资产对2016年底出资收购的17.6亿中国铁物私募债券进行了债转股安排。因本次债转股投资机构与债券持有人不完全一致,不能直接实施债转股。为此,中国长城资产协助中国铁物设计了“发股还债”的债转股模式,即中国铁物将债转股主体中铁物晟的部分股权对外转让,中国长城资产等债转股投资机构出资认购股权,中国铁物取得转让子公司股权的资金后再专项用于清偿中国长城资产等私募债券持有人的出资,最终实现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

中国铁物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中国长城资产的引领和带动下,中国铁物债转股额度全部认购完毕,保障了其如期完成2018年度债务清偿工作,全面落实了2018年底、2019年初私募债券的兑付资金来源。据测算,中国铁物在偿还全部私募债后,其整体债务规模降低其可承受的合理水平。预计2018年营业收入630亿元,利润总额12.5亿元,2018年末资产总额550亿元,资产负债率较前大幅下降。至此,正式宣告了历时2年的中国铁物私募债券兑付工作圆满完成。

中国铁物有关负责人介绍,拟将中国铁物全部核心资产注入此次债转股主体——中铁物晟。他表示,以中国长城资产为主的7家投资机构,受让中国铁物持有的中铁物晟的股权,涉及投资金额约70亿元。未来,将择机启动中铁物晟的重组上市工作,并将此次转股股份置换为上市公司股票。

中国铁物是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由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总公司核心资产组建的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上半年,部分钢材贸易企业出现不能及时履行合同甚至信用违约的情况,相关风险由钢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逐渐向多个相关行业蔓延,中国铁物的大宗商品贸易业务受到较大冲击,致其应收预付账款及存货出现重大损失,固化和沉淀资金达200亿元,给其生产经营带来沉重负担。截止2015年12月31日,中国铁物总资产451.38亿元,总负债549.87亿元,净资产为-98.50亿元,已严重资不抵债,2015年主营业务收入676.70亿元,净利润-36.12亿元,中国铁物2016年4月11日公告表示,申请9期共168亿债务融资工具暂停交易,这标志着中国铁物债务危机的正式爆发。2016年4月29日,国资委决定由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诚通)对中国铁物实施托管。

中国铁物债务规模大、构成复杂、债权人众多,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得到了中央的高度重视。中国长城资产积极落实中央精神,做好相关风险化解工作,成立专门工作组,凭借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和丰富的并购重组经验,为企业设计了以市场化债转股为核心的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在多家对手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被中国铁物选为首选合作方,并于2016年12月15日与中国铁物、中国诚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全面参与中国铁物债务重组工作。主要包括债务重组、资产重组和重组上市三个阶段。

债务重组阶段,中国长城资产主动出资收购中国铁物17.6亿元私募债,整合了散小债权,有力地支持和促进了债务重组方案的顺利达成。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增强债权人对中国铁物债务重组的信心,2017年1月19日中国长城资产与中国铁物、中国诚通签署了《资产重组合作协议》,中国长城资产承诺在满足风控条件下、分阶段为中国铁物提供100亿元偿债资金支持。同时,中国长城资产于2017年2月6日还与中国诚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问题企业”、“问题资产”重组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联手处置中国铁物债务危机,为中国铁物债务重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资产重组阶段,中国长城资产协助中国铁物对接各类资源,助力中国铁物圆满完成2017年度重组债务偿还工作。中国铁物经营指标全面向好,综合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债务重组协议全部落地,资不抵债状态彻底扭转。2017年营业收入518亿元、利润总额9.9亿元,分别较2016年增长8.7%和11.5%;资产负债率77.1%,较2016年末下降12.4%。

重组上市阶段,中国长城资产将充分发挥自身在不良资产并购重组领域的经验优势,依托不良资产主业及集团综合金融服务功能,协助中国铁物做好资本运作规划,推进重组上市方案,并围绕铁路运维服务、铁路高端装备、高端物流服务及平台建设等业务模块,为中国铁物打造成中国一流的铁路运维服务商提供全周期、全产业链的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中国铁物做优做强做大。

中国长城资产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原则,全面参与中国铁物债务重组,通过主动型债转股的创新实施,即以转股为目的进行私募债收购,先以承接债务为切入点,再择机将债权转股权,达到了以时间换空间的目的,并以此为切入点撬动一揽子重组方案的实施,彻底解决中国铁物债务问题。

中国铁物项目是2016年10月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以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重点参与的首个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此次重组不仅是继中钢集团后第二起央企债务重组,更是首例央企私募债重组,对维护债券市场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也检验了资产公司并购重组业务能力在化解大型企业集团危机中的作用,探索了盘活国有存量资产、深化供给侧改革的新路径,彰显了中国长城资产作为中央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家国情怀”,从而成为长城资产继2015年成功化解国内首单公募债暨“11超日债”违约危机后,在新时期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又一重大成果。

热搜

长城资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