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最牛暴涨300%!多重利好引爆开年攻势 A股春季躁动开始了吗?

私募排排网 2019-01-10 10:29:36

1月7日周一,在宏观经济、央行政策和外围市场的多重利好消息影响下,A股大放异彩一片走红。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0.72%;深证成指上涨1.58%;创业板指上涨1.84%。两市共计3169只个股上涨,92只个股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最近一直疯涨的券商股之外,5G、特高压等板块的个股表现也十分亮眼。军工板块掀涨停潮,航天通信、航天发展、特高压、核电、5G、芯片板块等多股涨停。

多项利好消息引爆开年攻势

A股市场开年攻势的出现,离不开货币宽松预期兑现、投资者悲观情绪持续扭转等利好因素的推动。在2019的开年之际,多重利好消息层出不穷,给了市场诸多转好的信息,受益于利好消息面的影响,特高压的风范股份已经连续7天涨停。

5G概念股近段时间也表示强势,多只个股掀起涨停潮,其中东方通信自去年10月底部以来涨幅已经高达300%。

在国内决策层上,上周五中国央行公告称,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这是中国央行近三年来首度全面降准,且力度远远大于2018年的几次降准。

中美贸易关系也取得了全新的进展,传递出缓和信号,根据中国商务部消息显示,美国贸易代表团今日起访华磋商,中美将于1月7日-8日举行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

在外围市场方面,上周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联储正在聆听市场的信号,将“耐心地加息”,必要时会毫不犹豫地调整缩表进展。此外,上周五公布的12月新增非农就业数据远超预期,达到31.2万,引发美股全线大涨。

在国内经济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加快5G商用部分,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国家电网改革提出特高压引入社会资本,发布了包括特高压直流工程领域引入社会资本在内的深化改革十大举措;中核集团加快产业发展,会上表示,未来中核集团与上海合作,共同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相关核电叠加军民融合公司有望迎来机遇。

此外,国际消费电子展即将举行,业内人士表示,5G手机、芯片、基站、运营商方案等将是此次展会重点。手机、基站、路由器等5G产品有望在2019年开始商用部署,预计高通、英特尔、华为、联发科、三星等公司会在CES展示相关芯片与技术。

后市值得投资者期待

在多项利好引爆的开年攻势下,哪些板块在后市更值得投资者期待?对此金鼎资管董事长龙灏认为,新年到来时再次探底的回升属技术性的反弹,政策上的定向降准也说明对市场维稳的想法,所以A股具有政策性护盘的基础,但面临年底资金的紧张局面,后期市场将出现分化,建议投资者关注人工智能、5G芯片与大消费概念。

而根据最近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特高压投资在2019年-2020年很有可能会迎来60%的高速增长。相比于2018年在特高压投资上的低谷,随着新一轮“五直七交”特高压的建设及前述未完成项目,可分别带来约800亿和1000亿元的直接投资,未来两年特高压投资将会进入新一轮的高速增长期。

资深私募人士陈熙伟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则表示,要拉大盘,只能拉权重股、成分股、沪深300、沪深500这些。因此,在政策底区域,最应该关注的就是蓝筹股和大盘股。当然,有的投资者可能会偏向挖掘创业板,中小板等板块。但从大周期看,经历漫长下跌趋势后,一两天的反弹并不代表转势,毕竟上方大量套牢盘背景下,反弹考验的不仅是爆发力,还有耐力,而具备耐力的大资金,都青睐流动性好的大盘股。

春季行情是否开始布局?

鲍威尔讲话令全球流动性紧缩预期出现边际缓和,同时央行也释放了决策层积极推动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的统一信号,有业内人士认为,A股春季躁动的两个条件均已具备。对此龙灏表示,面对政策对A股的支持,市场已经发出春季行情启动的声音,而随着中美贸易战谈判结果的不确定性及美联储公布经济数据的强劲,热钱流出风险也在增加。随着科创板落地时间的临近,在看好A股年底吃饭行情的同时,也提醒投资者注意个股分化的风险,注意仓位。

对于A股春季行情是否已经来临? 陈熙伟认为,从大周期看,大盘经历漫长下跌趋势后,一两天的反弹并不代表转势,上方大量套牢盘考验着资金人气层面的爆发力和耐力,而耐力是最重要的。目前从技术面的日线级别点位上看,依然还是处在盘整中。最近的反弹走势,对于谨慎的右侧交易投资者来说,仅仅是给予了一个关注的理由。

申万宏源则表示,目前底部信号出现,关于市场“政策底”的预期已经进一步夯实,在央行降准的短期落地脉冲式影响之后,还会出现震荡反复的过程。对于1月的业绩验证期还有待平稳度过,但是“春季行情”可以慢慢布局的判断已经逐步明确了。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