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离职高管伙同内部员工窃取商业机密 险峰长青遭秧

国际金融报 2019-01-11 10:58:50

“离职人员贿赂老东家的在职员工窃取商业机密,这还真是防不胜防!”某私募机构从业人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感叹道。

近日,股权类私募机构险峰长青,遭遇前合伙人离职后创办的嘉程资本“背叛”一事,终于尘埃落定。其实,在嘉程资本于去年12月22日公开道歉时,此事便已引起业内震动,而1月8日险峰长青发布声明称,停止与嘉程资本的一切合作,并退出对嘉程资本的投资,为此事画上了一个句号。

内控出现纰漏

被前员工窃取商业机密,为此次“不正当竞争行为”增添了一丝“谍战”味道。此事的“主谋”,是曾在险峰长青工作近6年(时任合伙人及管理合伙人),并于2017年离职后创办了嘉程资本的李黎。对此,险峰长青也打起了“感情牌”:“当发现本次事件的种种恶劣行为竟由曾经朝夕相伴、一路走来的前同事所为,险峰全体成员极度震惊,受到的感情伤害难以言表。”

而窃取一事的“成功”离不开两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是里应外合。李黎离职后的次年,另外两名险峰长青的前员工,跟随其来到嘉程资本。于是三人基于私交关系,向险峰长青的一位在职系统管理员,索取系统内的项目信息,并向其支付酬劳。

根据声明,除了窃取商业机密外,嘉程资本还侵害了险峰长青的项目系统知识产权,即“抄袭”了该系统的源代码。对此,李黎表示,一方面因其在险峰长青工作多年,比较适应该公司项目管理系统的操作,另一方面也为了降低成本,因而将险峰长青项目管理系统经简单修改后,即作为嘉程资本的内部管理系统。

第二个条件是,离职后原公司账户未被停用。李黎表示,在离职近半年后,其在险峰项目概要系统的账号密码才被关停。

此事暴露出险峰长青在内控方面的疏漏。北京一家私募机构的从业人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内控方面,其他公司怎样做,我不清楚,但如果是我们公司,比如说投研人员是无法进入到交易系统的,交易部的操作人员一旦离职的话,他的账户密码就会马上失效,无法再进入之前的账户。这三位离职员工还能利用公司原系统进行操作的话,那肯定是原公司在内控上出现了很大的问题。而这三位离职人员,则是触及了法律明令禁止的红线。”

商业道德缺失

那么,对于私募机构来说,应如何避免遭遇类似不当竞争的情况?险峰长青相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我们所有想说的内容都在声明里面了,其他的内容也不希望过多提及。在声明发出的时候,这件事情就已经结束了。”

声明中称,险峰长青已严格加强内部保密工作,对全体员工进行法律法规、职业道德和公司价值观的教育和警示,并呼吁同行加强对自身合法权益的保护,共同坚守商业道德底线,共同维护健康的风险投资市场竞争秩序。

“对于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发生,很简单,就是加强内部管理,不仅公司的内控体制会覆盖到这方面,还有协会的检查也会覆盖到。”卿云投资总经理杨振宁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

值得注意的是,嘉程资本侵害险峰长青合法权益一事,本质上涉及商业道德方面的问题。杨振宁进一步表示:“这个事件跟(发生在)私募行业还是其他行业的关系不大,跟股权私募还是证券私募的关系也不大,其实就是商业道德或者商业机密的问题,在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可能发生。此外,离职人员利用公司的资源、平台,为自己牟利,或者是构成了一种事实上的恶性竞争关系的话,在每个行业都有法律界定的。”

而未坚守原则的嘉程资本也受到了相应惩戒。从声明上看,险峰长青主要从现在和未来两方面进行要求。对目前而言,险峰长青表示,停止一切与嘉程资本的合作,收回了李黎离职后仍处于投资期基金的收益分享权,用于慈善公益事业,并退出作为嘉程资本LP(有限合伙人)的投资。同时,要求嘉程资本未来在对外宣传、募资时,不公开使用“险峰长青”、“险峰华兴”等险峰相关品牌为其增信背书。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嘉程资本声誉受损后,以后在行业内生存压力更大,所受损失不可预估。

热搜

险峰 离职员工 高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