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取消新股上市首日44%涨停后 次新股板块会一飞冲天吗

私募排排网 2019-01-15 15:04:05

每逢周末必有大新闻,这个周末,资本市场最重磅的消息当属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资本市场论坛上的讲话。

这次公开发言向市场传递了众多备受关注的信号,方星海的发言中涉及到科创板、外资引入等当前资本市场的热点话题,引发了市场热议。其中关于建议取消新股首日涨跌停制度的观点,更是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所在。

打响新股巿场化定价改革第一枪?

1月12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新股上市首日有44%的涨停板限制,第一天价格涨了44%,没有交易量,“没有交易量的价格是虚幻的、不准确的价格”。

他认为,人为限制导致价格不合理,而且前几天都没有交易量,非常不合理。“首日涨停板这个事情要研究,我个人觉得应该取消。”

实际上,关于新股首日的涨跌停制度一直颇受市场关注。我们可以先看看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的来历。在2013年之前,由于市场上对于新股没有首日涨跌幅的限制,出现不少新股首日股价数倍上涨,但是次日就开始连续跌停的局面。

为了防止投资者风险,抑制新股恶意爆炒,在2013年年底沪深交易所开始针对新股上市首日股价涨幅和盘中临时停牌等作出明确规定,新股首日股价最高涨幅为发行价的44%。毫无疑问,这个空前严厉的新股首日交易制度,对抑制新股过度投机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根据数据统计,自2014年1月24日贵人鸟以43.96%的首日涨幅上市以来,在此后5年里,先后上市的1000多只新股首日的涨幅几乎都是封停在44%。而在2014年之前上市的新股,在上市首日的股价差别十分之大,例如在2012年10月9日上市的洛阳钼业,上市首日即大涨221%,2012年10月11日上市的海欣食品,首日即告破发,全天股价跌幅8%。纵观整个2012年,上市首日即告破发的新股有近40只。

自从新股上市首日有了涨跌停板限制之后,以前新股上市首日即告破发的现象就销声匿迹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天梯似的“一字涨停板”。

新股次新股的春天要来了吗?

在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的讲话引发市场热议之后,不少机构投资者对该建议强烈点赞,认为这是新股发行市场化方向的启动第一步,下一步还要关于探讨新股市价发行、T+0交易、取消10%涨跌停限制等,为以后注册制的实施做好制度上的准备。

但市场上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有部分投资者对此表示担忧,认为以前施行过新股首日不设涨跌停限制,在那样的环境下不少股票瞬间涨疯了,最后给投资者留下很多风险。为了防止投资者风险才设置了44%的涨停板限制,因此如果要取消涨停限制,则需要配套T+0,否则就失去了原有的意义。

那么,如果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对资本市场和新股次新股板块有何影响?

对此高溪资产合伙人陈继豪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个人坚决拥护取消新股上市首日44%涨停板限制的提议。这个制度本身就存在缺陷,我们的新股IPO现在都是22倍PE发行,这个制度延续了很长时间,而市场是在变化的,我们看到现在两个市场平均的PE水平也仅仅12倍PE。而新股发行明显偏高,加上44%涨停板限制,就激发投机者炒新热情,人为制造流动性短缺,形成爆炒新股的现象。连续涨停的后果就是散户最终成为高位接盘侠,取消44%的涨停限制,能有效的抑制炒新资金的投机行为。虽然新股上市首日波动会大,但更能使广大投资者的投资行为趋于理性,换手率也会大幅提高,估值也会更加合理。

就短期来看,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是否预示着新股次新股的春天来了,这个板块会否一飞冲天,来一波凌厉的行情?根据今日的市场表现来看,新股次新股并没有出现市场预期中的炒作涨势,而是跌逾2%。

陈继豪表示,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对资本市场显然是利好,更加市场化,对新股次新股来说会短时间带来压力。估值的市场化特征可以使更多投资者的目光不仅仅聚焦在新股和次新股身上,估值便宜的股票很多,选择的面更大,从而可以有效抑制新股和次新股的非理性炒作。

资深私募人士陈熙伟向私募排排网介绍,“价格真实”这个说法多多少少略显刻意,毕竟交易价格是交易出来的,是动态的。只能说是取消限制后,价格可以更高效率,更快到达一个多空相对均衡的位置。当然,好的一方面是会创造一些神话,比如“上市首日大涨X00%”,此类大涨的消息提振人气。但也存在另一面,就是会出现上市首日破发的现象。因此进一步讲,真要体现价格真实,其实必定绕不过做空机制和t0这些话题。取消限制只是手段,关键是监管要相应的跟上。

热搜

新股上市首日 次新股 涨停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