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如何看待近期个别城商行信用风险增大及其后续影响

金融界基金 2019-05-31 16:36:02

从长期来看,重阳投资认为信用风险的重新定价可以挤出低效的融资需求,从而推动无风险利率进一步回落,这也有助于提升优质的权益类资产的估值水平。

请问重阳投资如何看待近期个别城商行信用风险增大及其后续影响?

重阳投资:5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宣布,鉴于包商银行出现严重信用风险,为保护存款人和其他客户合法权益,依法对包商银行实施接管,期限一年。

包商银行被接管后,储蓄存款和对公存款、同业负债如何保障,是市场最为关注的问题。根据公告,接管前的个人储蓄存款本息由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和存款保险基金全额保障;5000万元(含)以下的对公存款和同业负债,本息全额保障;5000万元以上的对公存款和同业负债,由接管组和债权人平等协商,依法保障。上述处置原则意味着,超过5000万元的对公和同业负债很有可能无法全额得到保障。包商银行事件,很可能成为中国金融市场打破刚性兑付的又一个里程碑。

以影响的时间和大小划分,包商银行事件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可以分为三个层次。

一是短期的流动性冲击。重大信用事件发生后,金融市场短期往往会面临不同程度的流动性冲击。这是因为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导致货币市场融资更加困难,投资者被迫卖出组合中流动性较好、信用资质较好的资产,其结果是无风险利率反而在短期内有所上升。本周一(5月27日),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加权利率由此前的2.53%大幅升至3.06%,十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下跌0.49%,正是流动性冲击的体现。面对这种情况,央行本周加大了公开市场流动性投放力度,27-31日累计净投放资金5100亿元(含国库现金定存)。周三起银行间短期流动性大幅好转,国债期货本周已经由跌转涨。

二是中期的信用冲击。包商银行事件引发了市场对其他中小银行信用风险的担忧。在央行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后,有债券质押的、期限更短的银行间回购市场融资已经显著恢复,但无质押的、期限更长的同业存单市场仍然面临一定压力。当然,如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所言,目前我国金融市场运行平稳,中小银行整体经营稳健,资本和拨备充足,流动性整体充裕。

三是长期来看信用风险重新定价带来无风险利率回落。尽管信用冲击会带来一定的阵痛,但这有助于遏制中小金融机构野蛮生长和整治金融乱象,是中国金融体系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实现软着陆的必然选择。从长期来看,信用风险的重新定价可以挤出低效的融资需求,从而推动无风险利率进一步回落,这也有助于提升优质的权益类资产的估值水平。

热搜

城商行信用风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