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糟糕!看完这些私募 发现我不识字了

私募排排网 2019-06-12 10:24:19

都说高考是“人生知识水平的巅峰”,可谓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算得了三角函数,解得出高次方程,记得住气候洋流,背得出历史年表……别不服,不信给你看看下面这些私募名字,你能认出几个?

菡萏资产、懋峰资产、明浤投资、瞰瞻资产、垚弘投资、思勰投资、颀臻资产、颉昂投资、明曜投资、青骓投资、丰煜投资、稷定资产、毓颜投资……

虽然目前汉字的总数已经超过8万,但常用的汉字却只有3500字左右。随着私募基金的数量越来越多,如何取上一个朗朗上口,还寓意深刻,却又可以与众不同的私募名字,这是不少私募公司成立之初的重中之重。

放眼市场上的24388家私募,可谓取名各有绝招,从古典到流行,从国外延伸到国内,除了痴爱数字,更有永恒不变的追求吉祥如意。

从华为说起的古典派:麒麟、混沌、鲲鹏和朱雀

无论是可以拍月亮的手机P30系列、牛掰的5G技术,还是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都让华为扬名国内外,让全球人见识与见证了国货之美。

在不少手机核心零部件大多依赖进口的时代,华为不仅自主研发了芯片与系统,还以颇具古典气息的名字为其命名。

华为新系统叫“鸿蒙”;华为的手机芯片,取名麒麟;华为的PC处理器芯片,取名鲲鹏;华为的人工智能芯片,取名昇腾;华为的路由器芯片,取名凌霄……就在今年4月初,华为还注册了一堆商标,其中就包括朱雀、玄机、海蓝兽、紫薇星、獬豸等,而它们都是来自于《山海经》里的神兽。

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不仅有土生土长的华为,更有来自金融行业的私募天团。

1、混沌系:期货界枭雄葛卫东,从100万做到150亿

鸿蒙即混沌,世界之初,已有鸿蒙,即将盘古开天地。在《西游记》中也提到“混沌未分天地乱,茫茫渺渺无人见。自从盘古破鸿蒙,开辟从兹清浊辨。”

私募界的混沌投资可谓鼎鼎有名,葛卫东更是造就了靠期货投资起家,10多年间将100万资产做成150亿的传奇经历,葛卫东在2005年发起成立上海混沌投资有限公司,2007年发起成立上海混沌道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混沌天成则是葛卫东旗下的另一家商品期货投资管理公司,葛卫东本人更是在2017和2018年均以百亿身家上榜胡润百富榜。

2、麒麟:股权私募爱麒麟,吉祥如意各不同

麒麟的中国传统瑞兽的象征,古人认为,麒麟出没处,必有祥瑞。从数万家备案私募来看,股权私募偏爱麒麟更甚。

三家带有麒麟字样的私募公司是分别来自深圳、北京和福建的前海麒麟上善基金、华信麒麟投资、平潭综合实验区麒麟股权投资。其中来自北京的华信麒麟投资足足发行了21只私募产品,而来自福建的平潭综合实验区麒麟股权投资截止目前仅备案发行一只产品。

3、鲲鹏:好风凭借力,送我上榜单

鲲鹏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出现的神兽,是奇大无比的两种生物。鲲是一种大鱼,鹏是一种大鸟。《庄子·逍遥游》中提到:“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

私募管理人中,有6家公司名称中含有鲲鹏字样,而含有鲲鹏的私募产品更是接近数百只。但是也有公司名称有鲲鹏,但管理的产品却与鲲鹏无关的,比如广州越秀鲲鹏目前已经备案三只产品,分别是“越秀新星私募基金”,“广州越秀集团农业扶持私募基金”与“越秀大奖章私募基金”,产品均无鲲鹏字样。

也有公司不含鲲鹏,但产品却对鲲鹏情有独钟的,以2016年成立的上海孝庸资产为例,仅孝庸鲲鹏一号就衍生出1-12期共计13只鲲鹏系列产品。除了钟爱鲲鹏,孝庸资产还爱瑞兽貔貅,备案了多只金貔貅与玉貔貅产品。

博弘数君(天津)资产旗下的“博弘数君鲲鹏全对冲基金”在2016年就多次登录私募排排网相对价值策略榜单,并收获该榜单年度季军的排位,但是该产品最终遭遇提前清算。

4、凤凰、朱雀与青鸾:上古神话多神鸟,私募最爱凤凰

我国古代文化中,有着丰富多彩的神话传说,而关于神鸟的传说更是源远流长,私募当然也没有错过这个取名机会。

含有凤凰字样的私募管理人18家,私募产品达到100只。

而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又称四象,中国神话中的四方之神灵,分别代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含有朱雀字样的私募管理人3家,私募产品201只,其中又有朱雀投资最为知名。

以李华轮为核心人物的朱雀投资成立于2007年,也是较早的一批管理规模突破百亿的证券类私募,2018年朱雀投资成为第五家“私转公”获批的基金公司。在201只含有朱雀字样的产品中,大部分都来自朱雀投资系列公司。

青鸾相传是凤和凰所育的九雏之一,是为爱情为生的鸟。

除了与中国古典文化密切相关的私募外,更有不少与公司创始人,或者企业文化密切相关的私募公司。

1、与创始人经历有关:

中国基金业元老级人物丁楹在2013年成立康曼德资本,而“康曼德”取自特种兵的英文Commando。

从小在军队大院长大的丁楹对军事作战方法有一定研究,丁楹认为私募特别有特种兵作战的风格,不是一个师、集团军式的人员编制,完成任务非常高精尖,特种兵的要求是精准、承受寂寞、能力综合。这与私募持续追求绝对高收益、低回撤、全能型色彩的特点类似。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截至目前,康曼德资本成立以来累计收益达到90.60%。

2、以公司核心人物命名:

比如林园的林园投资,申毅的申毅投资,刘明达的明达资产,均是以公司创始人的姓名给公司命名。

虽然目前国内以自己的名字来命名的私募还不多,但是通过把自己的姓名与公司名称紧密结合,也表现了私募用个人信用背书,力图把业绩做好的信心与决心。

3、与企业投资理念有关:

裘国根创立的重阳投资,其中重为复,阳为升,重阳寓意复合增长,同时重阳节有登高习俗,极目眺远,映射投资需远见。

江晖创立的“星石投资,其中星石”寓示“若星之恒,若石之坚”,即像星辰一样恒久,像磐石一般坚韧。

邱国鹭领衔的高毅资产,取“高屋建瓴、志当恒毅”之名,打造成了顶级的平台型私募。

4、寓意美好:

富犇投资、同犇投资、金犇投资、红犇资本、万犇投资……

盈利投资、盈利多资产、财富自由投资、稳盈基金等。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自2019年1月1日起,私募取名都需要遵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私募投资基金命名指引》,以后还想任性以安全“、”保险“、”避险“、”保本“、”稳赢字样误导或者混淆投资人判断,或者冒用投资大师的名号去命名私募,可就没有那么容易啦!

热搜

私募 基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