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确有此事!伊利回应入主辉山乳业:有进展会发公告

金融界基金 2019-08-14 17:50:21

金融界基金8月14日讯 针对“伊利或将以15亿资金入主辉山乳业”的报道,伊利集团方面表示,公司一直将上下游的管理作为公司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伊利股份和优然牧业受邀参加辉山乳业重组竞标,项目还在商谈中,还存在不确定性,无可披露信息,如有实质性进展公司会发布公告。

国内排名第一的乳企伊利或将以15亿资金入主辉山乳业,成为其新的重组方,接手整个辉山,包含其欠下的巨额债务。这让置于除牌程序的第三阶段的辉山乳业终于能“喘一口气”。

回顾历史:本是佳人

如果没有2年前的崩盘,辉山乳业仍然是全国拥有牧场数量最多的原奶企业。现在谈起辉山乳业,可能很多人现在第一想到的是债务危机。但在2017年3月之前,它一直被认为是一家非常优质的东北企业。

2016年12月16日,浑水发布长达47页的报告,认为辉山乳业至少从2014年开始便发布虚假财务报表,其价值接近于零。

面对浑水的质疑,辉山乳业一边是逐条回应,另一边,则是拿出超过百亿的资金来买入辉山乳业H股对抗做空力量,所以初期股价并没有出现大幅回调。辉山乳业资产重整相关文件显示,辉山乳业方面总共动用约170亿港元买入辉山乳业H股。

不过,港股和A股可不一样,空头“融券”的额度可要大得多。当海外沽空机构从很多经纪商处借入大量股票持续加大沽空力度,辉山就渐渐顶不住了。并且,超过百亿的投入,辉山资金链没问题也变成有问题了。

2017年3月24日上午11点左右,辉山乳业股价在毫无征兆情况下突然跳水大跌,盘中最大跌幅90.71%,创下辉山乳业史上最大跌幅,受此影响,辉山乳业实际控制人杨凯、葛坤,一天之内财富额蒸发209亿元;与之一起“蒸发”的还有葛坤,葛坤为杨凯早期创业的合作伙伴,在辉山乳业担任执行董事、负责财务的高级副总裁,至今处于失联状态。

延伸阅读:“受伤”的诺亚财富

辉山这件事,诺亚财富全资子公司歌斐资产涉及辉山乳业债务危机的产品有两只,分别是歌斐创世优选一号投资基金和歌斐创世优选二号投资基金。

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民事判决书显示,歌斐资产涉及辉山乳业的债权总计达5.479亿元。歌斐资产曾向法院申请强制令,冻结辉山乳业及杨凯、其夫人和Champ Harvest Limited在香港的资产,以协助歌斐资产在上海提起的法律诉讼。但法庭文件显示,歌斐资产冻结辉山乳业香港资产的申请已被拒绝,法院没有针对该公司批予非正审强制令。

上述中提到伊利接手整个辉山,包含其欠下的巨额债务。想必歌斐资产的5个亿多少也有些着落了!还有网友调侃,让浑水来给点评下,真是好不热闹!对于后续事件,金融界基金也将持续关注。

热搜

伊利 辉山乳业 公告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