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董明珠放狠招送30亿 市值却蒸发300亿!是什么吓跑投资者?

私募排排网 2019-11-13 14:21:17

“双十一”前的周末,空调行业风云涌动,格力电器用土豪任性的方式向空调市场扔出一枚重磅炸弹。在11月9日,格力电器宣布各大电商平台及线下专卖店同步展开促销,总让利高达30亿元。此举一出,震惊了格力的竞争者们,并被市场解读为“空调市场最狠的价格战和洗牌战”。随后,美的、海尔等厂商纷纷跟进,引发“三国杀”。

从盘面看,空调行业“诚意满满”的降价促销,却吓跑了一直抱团的机构投资者。在A股打折促销中,以家电板块最为“凶猛”,昨日板块龙头股开盘就直接低开,整体跌幅达到2.79%,市值蒸发数百亿。格力电器三个交易日最高跌近8%,市值一度蒸发近300亿元,美的集团、海信电器等空调生产商股价在近三个交易日也出现了大幅调整。

今年以来,申万家电板块累计涨幅已逾48%,在申万28个行业中,仅次于食品饮料、电子和农林牧渔行业。随着MSCI持续扩容,业绩稳定的“白马集中营家电板块”也一直是外资的青睐行业。

作为外资一直都在加仓买入的家电行业,投资者是否还应该继续去追随吗?私募排排网对此展开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显示,有76.92%的私募认为当前家电行业龙头估值处于合理偏低阶段,现金流良好,成长及分红回报稳定,这个行业在盈利上有着较强的可靠性,值得投资者们入场持有;另外23.08%的私募则认为家电行业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不具有较高性价比,且家电行业面临着较大的库存压力,长期来看净利润增速不容乐观,投资者追随外资加仓应该谨慎而为。

双十一让利30亿,格力市值蒸发300亿

在双十一大战中,格力用时15秒全网销售破亿,21分36秒全网销售额破10亿。消费者满意了,投资者却对此不满意,空调行业“诚意满满”的降价促销,资本市场却并不买账,不少机构资金纷纷外逃,投资者们都在担心什么?

对于投资者的担忧,鑫然投资投研总监黄颖认为,格力此次大力度促销,引发部分机构投资者担忧,投资者的顾虑可能包含如下因素:是否会引发白电企业价格战,从而削弱行业内所有厂商的利润率?此时选择打价格战的内在原因是否是背后是库存积压的压力?还是行业发展潜力不足?亦或是头部厂商受到新进入者的压力太大,龙头地位受到挑战?今年以来格力、美的为代表的白电龙头涨幅已经达到50-70%,而事实上空调行业的内销同比累计增速还仅在高个位数水平,估值进一步上行空间是否有限。

领睿资产权益投资经理王皓琦向私募排排网介绍,对于家电行业而言,经过多年竞争以后,已经形成了双寡头的良好竞争格局,但近两年来以奥克斯为代表的行业搅局者在借助线上渠道迅速崛起,此次“11.11”龙头家电企业加入到促销大战,意味着双寡头格局出现了一定的动摇,龙头企业的高盈利能力可能会受到影响,部分机构投资者基于此对行业进行了减仓。

绎博投资则认为,今年以来格力空调性价比下降,销售增长缓慢,拿出30亿降价促销,并对今年购买客户予以补贴,预计上述举措将导致2019年格力电器净利润低于市场一致预期10%左右,股价下跌意料之中。作为传统产业,家电业已经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其他家电巨头不得不跟进降价,行业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下降,是投资者的主要担心。

冬拓投资王春秀表示,市场上主流观点通常会认为:一个行业龙头跑出来打价格战,通常要么就是行业整体不景气,通过降价挤压其他公司的生存空间,要么就是龙头相对业内其他公司的护城河其实并不宽广,不得已而为之。正是因为这种悲观的看法主导了市场走势。

外资为何爱死磕家电?

从外资流入结构来看,家电行业10月累计净流入达到71.21亿元, 位列各行业之首。从近一周北上资金持股所属行业市值变动情况来看,家用电器行业市值变动最大,变动值高达151.42亿元。从行业来看,家电成现阶段外资加仓的首选,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以及海尔智家等获外资重点买入。

家用电器行业为何会成为北上资金加仓的首选行业?投资者现阶段可以跟随入场吗?对此冬拓投资王春秀认为,白电企业格局稳定、现金流充沛、分红大方、治理结构优良,是市场上的核心资产,也是外资的心头肉。美的、格力、海尔等行业龙头估值合理偏低,是相对不错的选择。

鑫然投资投研总监黄颖表示,北上资金的性质往往比较长期,这类资金更加追求收益的确定性,也更加追求资产价格和资产收益率之间的性价比。以格力和美的为代表的家电类行业龙头,竞争格局稳定,ROE长期稳定在20%以上乃至30%之间,而P/E仅10-15倍之间,这样性价比的稳定行业和龙头企业,在整个A股所有股票中,都是极为稀缺的。这是外资长期重点偏好家电企业的核心原因,他们看重的是这个行业盈利的可靠性,并不过分追求成长性。其次,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全球的投资者有战略性增配中国的趋势。结合每年年底外资都有增配A股的习惯,2018年底的时候也有类似情况发生;另一方面MSCI等指数扩容,都给外资这几个月加仓A股的动力。

对于投资者入场的建议,黄颖建议可参考外资,不要以追随资金趋势的角度去决定自己的投资策略,而要分析其行为背后的价值评判体系,并把这套资产定价体系作为我们分析外资的主要着眼点。鑫然投资在消费品投资中,选股标准和外资是不谋而合的。从长期的角度,学习外资的选股标准,在合适的价格,买入长期持有行业格局确定的龙头企业,享受企业给股东创造的价值,获得年化20%以上的稳健收益,这样的业绩长年复合起来,也是非常吸引人的。因此投资者可以在对自己的风险偏好,收益率预期有充分认知的情况下,去考虑跟随入场的决策。

领睿资产权益投资经理王皓琦也认为,对于以外资为主的北上资金而言,家电行业中的龙头企业目前估值依然非常便宜,远低于海外同类型公司,且从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来看,企业依然保持稳健增长,加之海外资金预期收益较低,因此家电行业对于他们而言是一个性价比较高行业,因而成为近期的加仓首选。

后市投资机会如何?

对于家电行业后市的投资机会,冬拓投资王春秀认为,降价促销不会改变格力、美的双寡头垄断的格局,短期扰动不会改变龙头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如果股价出现大幅度下跌,那么就是很好的买入机会。

鑫然投资投研总监黄颖表示,关于家电行业后市机会,短期白电行业或受降价担忧情绪牵制,需要一定震荡调整。但长期投资逻辑不可能因为一次促销活动而被破坏,因此家电行业在我们消费品投资的核心地位不会被动摇。从最近一年的估值偏离度而言,白电和厨电的几家龙头企业短期涨幅不低,股价已经脱离了最具性价比的阶段。但是还没有到偏高的区域。从最近3-5年的估值偏离度而言,白电,尤其是厨电的几家龙头公司,绝对估值还在历史底部。这背后的核心原因来自于行业成熟度的发展导致估值中枢下移。过去这五年来,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逐渐增大,引发投资者担忧失去成长性。因此一旦出现盈利增速不达预期,就会发生恐慌性的估值回调。2018年家电行业相当多企业估值都被腰斩。因此尽管今年已经有相当涨幅,其实估值离长期历史峰值仍有相当距离。

领睿资产权益投资经理王皓琦认为,家电行业当前的竞争格局未有明显变化,龙头公司ROE水平处于上市公司中的前列,现金流良好,成长及分红回报稳定,属于国内非常优秀的企业。从长期而言,相信家电龙头企业仍可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回报。

深圳某私募人士则认为,短期来看,格力主动发起的价格战会成为投资者关注的中心,家电行业在短期内股价会承受一定的下行压力。家电行业是地产后周期行业,厨电和地产的关联度最高,其需求不可避免受到地产景气度影响,不少家电的终端零售都有所下滑,行业中库存压力在不断加大,投资者应该谨慎入场。

绎博投资也表示,当前家电行业估值水平处于历史高位,行业存量竞争时代,净利润增速不容乐观,依靠净利润增长消化估值的能力有限,建议投资者规避该板块投资。

热搜

董明珠 私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