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宁愿错过也不错投!利用AI等技术医药项目涌现 创投机构如何甄别真伪

国际金融报 2019-11-22 09:48:03

近日,景旭创投创始合伙人钱庭栀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相比综合性老牌基金,医疗基金不求投资赛道全覆盖,但要在所处领域有独到见解。

在创投机构“马太效应”趋势明显的情况下,专注于垂直领域的基金如何做到“小而美”?

近日,景旭创投创始合伙人钱庭栀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相比综合性老牌基金,医疗基金不求投资赛道全覆盖,但要在所处领域有独到见解。

投资周期达十年以上

2009年左右,钱庭栀在复星集团负责国际化战略和医疗PE投资,工作中接触了很多海外创投机构,了解到在美国和以色列成功的医疗投资者更多是VC机构,而当时在中国做医疗VC还是新兴事物,存在很大发展机会。

2013年左右,一批投资人从鼎晖投资、红杉等老牌机构“抽身”,成立医疗VC基金。在同行“单飞”的带动下,钱庭栀决定在2015年成立景旭创投,投资了澎立生物、徐诺药业、鹍远基因等项目。

相比TMT等其他投资领域,医药行业投资具有周期长、不确定性大的特点。钱庭栀对记者介绍说,科创板上市医药企业背后的股东大多“陪伴”达10年之久。一方面医药从研发到上市周期很长,另一方面创新医药还要与时间赛跑,因为市场需求、政策等因素变化很快。“2006年,心脏支架在中国还是一个高精尖的技术被外企垄断,但发展到2017年时,国产心脏支架已经占据一大半的市场份额了。所以说创投机构需要提前布局,方可获得投资回报。”

老牌创投机构“钱多”、“经验丰富”,目前科创板企业背后的投资机构主要以老牌基金为主。相比之下,新GP在投资方面无疑压力更大,除了要预判所投赛道的热点,还不能踩错时点。另外,在退出策略也要多元化,不能完全依赖IPO,合理通过并购、产品权益转让等市场方式操纵。钱庭栀认为,在投资的时候要提前设计退出路径,在一定投资周期向LP交出投资成果。

专注细分领域的基金如何在市场上分得一杯羹?钱庭栀告诉记者:“跟综合性机构相比,我们的优势之一在于专注,不求赛道全覆盖,但要在所处领域有独到见解。”

“现在靠PPT融资很难,尤其是对于医疗行业。我们要求投资人员在项目调研过程中亲身体验项目产品,并深入参与到临床研究中。我们通过和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院和医生的长期合作,以及第三方研发服务平台对项目数据的独立验证,比非专业机构更有判断能力。”钱庭栀认为,投资人要有很强的产品经理思维。

创业团队是项目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对于夫妻档创业公司,投资人态度不一。景旭创投也投过几家夫妻档企业,钱庭栀告诉记者:“这种模式有利有弊。如果夫妻能力互补将起到1+1>2的效果,对公司发展会有很大的好处。但创始人家庭稳定性和对外部人才融合能力备受关注。”

宁愿错过也不错投

谈起2019年创投市场环境,钱庭栀认为,整体投资机构更为谨慎。一是中国经济正在调整,市场上有很多承诺较高回报的两到三年的理财产品,私募股权投资周期长、风险大,“金主”对创投基金的投资积极性有所下降。二是经历了前几年热钱“抢项目”,医药项目估值普遍偏高,2018年一二级市场价格出现倒挂现象,不少机构默默流泪,“关灯吃面”。

“所谓资本寒冬,更多是投资人信心、资金实力问题,但医疗基金最理想的存续期是十年以上。对于‘短平快’的基金,在‘前面募资难、后面退出不易’的市场行情下,面临的挑战很大。”钱庭栀进一步表示,“LP和GP的选择其实双向的,景旭创投期望合作的LP对中国经济有信心,对医药行业有信心,并且愿意做长期投资。”

区块链、AI等技术令人欣喜,利用AI等技术的医药项目涌现,创投机构应如何甄别真伪?钱庭栀的态度是谨慎稳重:“时间可以证明一切。我觉得成熟的医疗投资机构不会着急。每个医药项目都有一定成长周期,过程中总有资金需求,投资机构需要选择进入的投资阶段。但是好的项目总归是可以带来收益的。”他直言,投资医药行业和投资TMT的打法不一样,景旭创投不怕错失项目,越新的项目就越谨慎,在投资项目之前会“跟踪调查”很长时间。

钱庭栀还表示,创新项目商业化能力很重要,一些项目是直接照搬海外的技术,但在中国不一定有临床需求。“我觉得医疗AI项目有很大的机遇,可以提高医疗准确率,释放医院生产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但目前技术应用落地难,项目也有很大的泡沫。”

另外,安全性也是投资判断因素之一。钱庭栀指出:“中国对个人隐私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但很多项目存在数据安全问题。对于安全级别存在风险的项目,我们是不会投资的。”

热搜

医药项目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