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北京和聚投资:两大不确定性将要落地 短期窄幅震荡是主基调

金融界基金 2019-12-03 15:31:35

市场回顾

平稳亦或是纠结的震荡行情,投资者参与度持续回落。11月市场延续了今年自5月以来的区间窄幅波动态势,上证综指单月下跌1.9%、沪深300下跌1.5%、创业板指下跌0.4%。同时市场整体也延续了成交低迷的状态。当月全市场日均成交额不足3960亿元左右,较9月、10月的5600亿、4200亿再度缩量。当月市场没有出现过超过3日的连续上行、或下行,各类主题板块的持续性偏弱,赚钱效应相对匮乏。

锁定收益+神华破净,市场初显向低估值的周期板块转移的迹象我们在10月报中曾做出判断,年末锁定收益的交易动机将催生一个板块轮动的窗口期。根据申万一级口径,11月的板块区间涨跌幅看,建材、电子、钢铁、汽车、电气设备涨幅靠前,而全年看此前涨幅较大的食品饮料、医药、农林牧渔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农林牧渔单月下跌近10%跌幅居首。

今年作为过去10年来公募基金平均收益率次高的年份,更是强化了年末锁定收益的行为。同时,当月中国神华股价一度破净,历史上这是第3次,引发市场对于低估值周期股的关注升温。

外部环境不算有利,对内政策多次表态边际上继续倾向于“稳增长”11月A股市场面临的外部环境并不算理想,11月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除非美国经济发生重大变化,否则可能无需再次降息,市场反馈的未来一段时间降息概率为0。美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美国股市节节新高似乎也强化了美方在中美协议谈判中的姿态,10月市场给予乐观预期的阶段性协议目前来看迟迟未能兑现。

国内方面,总理多次组织召开会经济形势座谈会、国常会降低基建项目资本金要求、金改委强调逆周期调节。在货币政策方面央行报告表示加大力气做好“六稳”,并在MLF、回购利率以及LPR都相应下调了5个BP,进一步引导实体利率下行。多个层面的政策环境均显示出,政策重心至少阶段性的在朝着“稳增长”倾斜,但市场的总体表现与美股走势明显背离,反应了市场参与者谨慎和犹豫的心态。

投资展望

12月作为2019年的收官之月,同时也承载着对新一年市场的期许,有着起承转合之意。先看短期。

12月市场的两大不确定性将要落地,短期(月度)窄幅震荡或仍是主基调。12月仍是一个数据的相对空窗期,事件性、政策性的驱动将是市场的主要影响因素。

12月将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之一,是12月15日为限的新一轮关税加征时点,目前从市场价格表现看,应该是更倾向于price-in了相对乐观的预期,比如美国的不断创新高、国内市场我们在上月报中也做出判断“短期市场下有底的支撑来自于对中美谈判达成阶段性协议的预期”。从短期博弈的角度,随着时间的临近叠加前期获利,投资者大概率会选择观望。

第二大不确定性因素,则是来自年末政治局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定调,目前各种迹象看稳增长大概率是更倾向的方向,但包括对货币及财政政策、消费、地产、基建等等具体如何定调,力度有多大,将决定下一阶段市场的阶段性结构性方向。对于短期市场的判断,我们可能维持上个月月报的观点,关注业绩不差、年内涨幅偏低品种的类防御性机会。

展望长远,明年经济增速平稳下台阶应该是当前市场偏多数人的预期,低估的周期品种不失为赔率也许不高但胜率较高的品种。12月作为提前布局来年的时间窗,能否抢占先机,摸底市场预期尤为重要。每一年的市场其实都有对应的关键词,比如2018的中美贸易摩擦、2019年的国内宏观政策。

简单回顾,2018年在中美贸易战的阴霾下市场一路阴跌、2019年重提去杠杆的四月政治局会议成为全年市场上行、下行的分水岭,而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显著钝化。而决定这些大的事件能否影响市场方向的力量,就是市场预期,对于充分预期的事情,哪怕是阶段性利空,对于市场的冲击也有限。讨论中长期的市场走势,绕不开的话题自然是对于宏观经济的判断,也是年末市场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

关于当下经济好坏的种种迹象不再赘述,跟市场多方交流后一个笼统的判断,明年经济增速平稳下台阶应该是当前市场偏多数人的预期。所以只要不出现断崖式的下降,目前大量低估的周期品种不失为赔率尽管不高但胜率较高的品种。

除了宏观经济之外,明年包括利率水平、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等的预期及演化都决定着来年市场大方向的变化。从最新公布的11月PMI数据来看,扭转了6个月来连续下滑的趋势,第一次回到荣枯平均线之上,反应经济短期见底的概率越来越强。11月以来以猪价为代表的物价下降幅度也同样超出预期,为货币政策的调整也留下更多空间。具体细节本篇报告暂不展开讨论。

明年可能是监管红利的大年,而科技的大年有望延续。股灾以来,资本市场的监管大方向以防风险为主要目标,大的基调大体是朝着限制流动性的方式展开,包括熔断、2轮限售、去通道化、再融资收紧等等。

当下,市场正在迎来新一轮的政策监管方向,包括提高市场流动性、注册制、再融资新规等,短期确有抽水的压力和担忧,但从长周期的角度,无疑是有利于中小企业实现快速成长的友好政策窗口期,成长类公司有望更多享受监管带来的政策红利。另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衍生出的科技竞赛,已经成为未来确定性较强的风口,国产替代+技术进步将带来较大的市场空间,其中技术领先的一批企业有望最终脱颖而出。

热搜

和聚投资 震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