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3000点附近或有拉锯 短期市场消化获利阻力后或继续震荡回升

大众证券报 2019-12-20 09:28:41

指数高歌猛进后,昨日市场连续第二天震荡,热门题材回调,前期滞涨板块逆势走强,股指收十字星。进入前期成交密集区,指数压力增大,需要短期的回档整理积蓄动能。不过目前走势仍比较健康,短期市场在消化获利阻力之后,有望继续震荡回升。

热门题材回调

沪深两市微幅高开,随后展开窄幅震荡,三大指数同步共振展开横盘整理。半导体、消费电子等前期热门题材全线回调,市场情绪降温明显。午后股指先行整理,14时之后,周期股带动下缓慢走高,股指收出假阴十字星。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平盘报收,报3017.07点;深证成指涨0.02%,报10296.29点;创业板指跌0.11%,报1790.44点。两市成交5783亿元,较上日缩量近900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35.35亿元,为连续26个交易日净流入,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0.82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4.53亿元。

两市个股超过2500只上涨,涨停非ST股55只,4只非ST股跌停价报收。行业涨多跌少,传媒、建筑装饰领涨两市,纺织服装、采掘、交运等涨幅居前;电子行业占据跌幅榜第一,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和国防军工小幅下挫。

市场调整的过程中,前期热门的题材纷纷回调,无线耳机、MiniLED、胎压监测等跌幅明显,次新股锦鸡股份、钢研纳克、斯迪克等出现大幅下挫;而文化传媒,网络游戏等则逆势走强,板块内个股掀起涨停潮;ST股异军突起,超过20只涨停;煤炭采选、工业大麻等前期滞涨的板块表现也比较强势。这说明,在3000点附近,市场资金开始趋于谨慎,场内资金正在逐步从高位向低位转移。

前期套牢区波动反复

12月3日沪指见底2857点之后,先是7连阳碎步攀升,12月12日修整一天后接连三根中大阳直接冲破3000点整数大关,最近2日陷入窄幅调整走势中。

国信证券认为,市场经过连续大涨后,本身就需要震荡或回调以进行消化,并巩固近期上扬的趋势。从这两日回调的力度和个股表现来看,市场在消化阻力的过程中表现强于预期,短期市场在消化获利阻力之后,有望继续震荡回升。

山西证券麻文宇指出,目前指数进入到此前的套牢区,筹码密集,后续上涨压力较大。预计指数会在3000点一线波动反复,目前进入了短暂的数据空窗期,后续突破尚需消息面或政策面利好助力。麻文宇提出,证券可继续作为风向标关注,市场连续两日缩量,再度回到5000亿元水平,后续如果证券股走势不能超预期,指数震荡下仍旧是科技股的结构性机会,建议关注金融科技、可穿戴设备、OLED等题材板块;同时防御性板块也可继续关注,虽然涨幅小涨速慢但胜在稳定波动小。而临近年底,基金减仓意愿加强,不排除个股出现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规避近期涨跌幅较大的题材类个股,逢低吸纳滞涨绩优股。

热搜

指数高歌猛进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