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明汯投资:量化投资挑战与机遇并存 树立合理预期

金融界基金 2020-01-03 09:15:30

百亿私募投资策略曝光,2020年不要错过这些行业!

裘慧明是宾夕法尼亚大学物理学博士,还自学金融和计算机编程,擅长统计套利、高频交易、宏观对冲、事件驱动等策略。2014年裘慧明创办明汯投资,经过五年的发展,明汯投资已经成为国内量化私募中的佼佼者,公司管理规模更是超过两百亿元。

裘慧明认为明年量化投资挑战与机遇并存,应树立合理预期,不能期望明年是比2019年行情还火热的大牛市,但只要明年是一个还不错的中等年份,量化投资创造的超额收益就值得期待。

明年量化投资挑战在于做空成本高、投资者机构化。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常年供不应求,基差较大。2020年,对冲成本仍会是影响中性产品业绩表现的主要因素。同时,A股散户交易占比逐年降低,外资持续流入、投资者机构化,量化策略赚取超额收益的难度在增加。

而机遇在于市场有效性低、“转融通”带来新机会。虽然A股正在去散户化,但当前市场有效性仍偏低,大量超额收益仍待挖掘。在美国,每天量化交易就占到市场总成交额的40%,而在中国这个比例仅仅是10%。A股市场量化投资机会多空间大。同时,随着“转融通”政策出台,个股做空机制得到完善,中性产品又多了一个对冲选项。未来量化机构可以通过“转融通”做空基本面不好的个股,这样对冲不仅没产生成本还可能创造收益。最晚到2020年中,基本面多空产品或许就会大量涌现。

热搜

明汯投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