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外资连续15周流入创纪录 这些板块被重点盯上!

私募排排网 2020-01-22 10:08:04

上周市场“节前效应”开始逐渐显现,整体表现平淡,上证综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0.54%,1.86%和1.49%。不过,从结构上来看,成长风格表现抢眼,科创板个股全面上涨,平均涨幅超过12%。

市场虽然表现不佳,但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195.5亿元,其中深股通合计净买入120.13亿元,沪股通合计净买入75.38亿元。自去年10月初以来,北上资金已经连续15周净流入A股,创下互联互通机制开通以来的纪录。进入春节前最后一周,市场交易气氛明显下降,但北上资金在周一依旧呈现了64.92亿元的净流入。

节前大扫货,突破“禁买线”再现

从外资近期持续买入的行业来看,北上资金持股数量环比增加行业有19个,国防军工、轻工制造2个行业持股数量环比增加3%以上。上述增仓行业中,化工和医药生物行业已连续13周获北上资金加仓,其中化工行业持股数量比13周前增加30.66%,医药生物行业持股数量比13周前增加18.42%。

外资在上周买入金额最多的是美的集团,净买入金额为13.61亿元,截至1月16日,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RQFII/深股通持有的美的集团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就已经达到27.95%,逼近28%的“禁买线”,而在其后的两个交易日中,已经买破了“禁买线”。

拉长时间来看,北上资金已经连续四周买入176股,分行业来看,医药生物股最多,多达30只。从市场表现来看,北上资金连续7周增仓的46股中,上周在市场回调之下依旧有21股实现上涨。

被称为“聪明资金”的外资加仓路径一向是投资者们关注的焦点,在2018年四季度市场跌跌不休之际,外资就曾一直巨额买入,在黄金坑中入场加仓,成功的在2019年后春季行情中赚得盆满钵满。目前外资已经连续15周呈现净流入态势,这是否是像去年那样在行情来临之前,聪明资金提前建仓入场呢?

对于外资的流入,绎博投资介绍,资金流向是滞后指标,参考意义弱。资金流向往往代表过去一段时间一批资金对某一标的的价值判断,站在当前时点该标的是否依然便宜,具体情况还需要具体分析。投资者的正确投资理念应该是优选细分行业长期向好而且护城河深的公司,耐心等待合理的估值来介入。

航长投资研究部则认为,外围市场负利率趋势愈演愈烈,而A股整体估值仍然不高,中国优质资产对外资的吸引力仍然较大。近期宏观经济初步企稳,中美第一阶段协议签订,外资进场的短期忧虑清除,这也是近期流入加快的主要动力。

华炎投资基金经理方翀表示,北上资金连续净流入,意味着外资依然看好我国未来的经济预期,但外资绝大多数资金也是以中长线配置为主,连续流入对市场短期波动并不构成太大的影响,假如未来有一天北向资金出现净流出,市场可能便会因此出现较大的调整,所以,并不认为这里连续流入是行情来临的信号,只是外资对A股进行配置的过程。

  外资密集加码保险股,保险行业投资价值如何?

新年以来,外资频频加仓保险行业,2020年以来至1月19日,中国平安合计被外资净买入达21.4亿元,位列沪深港通十大活跃成交股统计数据第一。根据沪深港通中央持股结算记录,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天茂集团、新华保险等4只个股今年来也均呈现外资净增持态势。

除了外资,2020年以来,保险股还持续受到了融资客的青睐,从杠杆资金布局情况来看,开年前7个交易日,中国平安、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西水股份、天茂集团等合计被买入金额高达73.3亿元。

1月18日,中国太保披露了2019年全年保费数据。至此,A股五大上市险企去年的保费数据悉数出炉。据梳理,2019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合计实现保费收入23992.97亿元,同比增长9.35%。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A股五大上市险企股价平均涨幅达42.8%,大幅跑赢上证综指涨幅以及全部A股平均涨幅32.2%。其中,中国人寿去年股价涨幅达71%,领跑A股五大上市险企;中国平安去年股价涨幅达52%,位列第二。

对于2020年保险股的投资机会,航长投资研究部介绍,近2年保险股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出现明显提升,相应地股价快速提升体现业绩增长。保险股仍是值得配置的板块,但价值已被挖掘得比较充分,2020年可能相对滞涨。

冬拓投资王春秀认为,压制保险股估值最主要的因素是新单保费负增长,这主要是由于保监会保险新政压缩理财型保单大力发展保障型保单,销售人员佣金减少、增员困难导致的。这是行业健康发展过程中的健康调整,鉴于新单保费去年基数较低,压制保险股估值的这一因素今年很大概率会显著改善,目前的保险股具有很好的配置价值。

热搜

外资流入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