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疫情黑天鹅下如何应对A股大利空?私募紧急发声

私募排排网 2020-02-03 15:13:50

12月份以来的反弹行情让不少机构与个人投资者均仓位高企,此次新兴冠状病毒疫情对于A股市场构成黑天鹅事件。1月27日晚间,上交所、深交所、郑商所、中金所等相继发布公告,延长2020年春节休市至2月2日,2月3日正常开市。

从外盘表现来看,受疫情影响,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1月27日,美国三大股指大幅收跌,道指重挫逾450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发展也让市场避险情绪进一步升温,现货黄金开盘跳空高开,作为避险资产的日元也出现上涨。由于担心中国疫情会影响全球原油需求,美国原油价格出现跳水。

从春节假期以来外盘主要大类资产涨跌幅统计来看,无论是主要市场证券指数还是期货市场,均以震荡下跌为主。

其中对A股市场最有参考意义的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在假期更是重挫7.48%。有机构提示周一开市预计A股震幅较大。

对于此次疫情相较非典对A股市场的冲击如何?将提振或冲击哪些行业板块?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私募排排网也就此对私募基金经理展开调查,同时还就相关问题深度采访了包括新思哲基金经理罗洁、榕树投资董事长翟敬勇、森瑞投资总经理林存、成恩资本董事长王璇、滨利投资基金经理梁滨、华炎投资基金经理方翀、壹玖资产总经理蒋俊国、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铭环资产执行事务合伙人夏天、正道兴达投资基金经理韩明、轩铎资管总经理肖默、华辉创富总经理袁华明等在内的多名基金经理,在A股开市前对疫情影响作出解读。

  疫情冲击投资者情绪,六成私募谨慎应对

北京时间1月31日凌晨,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2003年非典期间,股市就曾经出现过大幅度的调整,也有不少机构将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A股的影响与非典时期进行对比。从私募排排网对国内基金经理展开的调查来看,有63.79%的私募认为新冠状病毒疫情对A股的影响会超越非典时期,并且周一A股开盘也将面临严峻考验;也有36.21%的私募认为此次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因为本身就有不少企业在春节期间就会停产或减产,并且从目前防控情况来看,此次疫情持续时间较非典会更短。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认为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确诊人数比SARS多,对经济GDP影响比SARS大,对生产端和需求端都影响很大,周一开盘不容乐观,-6%以上可能性大,需警惕流动性风险。

森瑞投资总经理林存向私募排排网介绍,疫情发展得这么严重,礼拜一开盘肯定会出现一个大幅低开,估计很多受疫情冲击的行业,可能会出现大面积的跌停。特别是饮食娱乐,旅游酒店等依靠人流推动的产业,冲击力一定是最大的。森瑞投资认为投资应该围绕着不受宏观经济以及疫情影响的行业来进行,所以仍然推崇医药医疗行业,在本次事件波动中,有些医药公司不仅没有损失,反而因此受益,所以医药行业始终是一个最好的赛道。

新思哲基金经理罗洁指出,从数字与速度来看,新型冠状病毒整个传染性比非典要强,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后期患者主要以轻症为主,死亡率也更低。不过由于病症的整个治疗周期还是偏长,加上现在到处都在隔离,人们的心理恢复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从影响面和广度深度来看,新型肺炎对经济的冲击会比上次非典要大,有人测算对GDP的影响是五万亿,同时对A股的冲击也会更大一些。隔离对于整个运输环节、流通环节均有影响,目前大部分企业尚未复工,即便复工,很多第三产业也不会有太多生意。

滨利投资基金经理梁滨认为此次新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会超越非典,主要原因是潜伏期长、潜伏期传染、感染检测难度大等特点。短期来看对于院线、酒店、旅游、交通等现场消费等行业有明显的冲击,但是从长期来看利好那些经营能力强的头部企业,疫情过后消费必将全部恢复,但是疫情将会消灭大量的中小企业,从而加快行业向头部企业集中,对于优秀的消费股反倒是一个大利好,但是短期恐慌行为也比较导致股价明显下跌 。短期来疫情会利好医药、医疗,但是短期盈利不代表长期企业经营能力。疫情冲击A股将会使得市场进入一个巨大的再平衡过程,而这个过程蕴含巨大风险也同样蕴含巨大机会。比如互联网电视、互联网医院、互联网游戏等。

华炎投资基金经理方翀指出,2003年的SARS疫情期间二级市场出现明显下滑,主要是因为疫情影响到了经济,而按照目前的情况看今年疫情对市场的影响可能远比2003年要大,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将我国疫情定义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上一次所没有出现的情况,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外商投资中国的热情,而且这次疫情传染力更强,这对疫情的控制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因为疫情的影响,不少企业也只能推迟开工。综上,方翀认为这次疫情对短期的二级市场将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而且这种影响是全面性的。

壹玖资产总经理蒋俊国表示疫情短期对A股的影响幅度,参考2003年非典疫情,有5%~8%的下跌空间;市场对本次疫情没有充分的预期,且疫情扩散较快,市场可能会同步反应疫情的进展;而2003年非典,从首例病例到高峰期持续4个多月,直到疫情的中后期市场才开始反应,反映的时间较短。中期来看,A股市场承压,但会表现出结构性特征。而当前市场处在阶段性上涨的中后期,市场需要在疫情有明确判断后方能形成一致预期,而政策和市场的预期都有一个过程。

正道兴达投资基金经理韩明有表示,这次疫情突发在春节前爆发,并且贯穿整个春节长假,春节期间疫情没有减弱迹象,A股市场春节开市后会出现一个快速补跌的过程,幅度会有点深但下跌时间会很短暂,之后会出现震荡调整走势,板块出现分化走势。

轩铎资管总经理肖默认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将对A股影响会比较大。主要是情绪上的影响,从肺炎疫情实时数据显示来看要比非典严重,确诊人数已经远远高于非典整个疫情人数,影响范围也是世界性质的。通过外围开盘的欧美以及恒指影响对比,A股开盘下跌是不可避免的,板块上医药,酿酒食品以及黄金等应该影响不大,甚至有部分板块会逆势上涨,其他板块多数应会下跌。节前A股已经提前下跌不少,预计节后开盘连续杀跌的可能性不大,但投资者应以谨慎控制仓位和调仓换股为主。

华辉创富总经理袁华明指出,假期休市期间有所恶化的疫情增加了经济基本面和资本市场不确定性,对投资者情绪也会有较大冲击。考虑到年初市场积累了一定涨幅,短期市场应该会迎来一波调整,而疫情对于市场得中长期影响还有待观察。如果疫情能够较快得到控制,那么疫情对于中国经济和股市影响会是阶段性和局部的。期间受疫情冲击较大行业、年报业绩披露不达预期企业以及部分前期涨幅较大的题材股和概念股调整幅度或许相对更大一些。

成恩资本董事长王璇指出,此次疫情在春节前夕开始蔓延,从年前1月24日武汉宣布“封城”当天的市场反应来看,除了国内民众恐慌情绪快速蔓延外,北上资金也呈现大幅净流出态势。成恩资本认为,本次疫情对国内短期经济将形成重大影响,反映到市场来看,巨大的市场冲击势必定形成,后市主要看国内疫情的控制情况,市场资金情绪短期将以疫情发展阶段为主导因素。

疫情冲击提振那些板块?私募这样看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散影响,在春节前的几个交易日里,A股已经持续多日。随着疫情的加重,包括武汉在内的多地宣布“封城”,更有广东、上海、北京等全国31个省份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对旅游消费影响巨大。春节档七部电影也是集体宣布撤档,各地影院则陆续宣布春节期间停业。猫眼数据显示大年初一全国电影票房仅为181万元,而2019年同期票房则达14.58亿元。在教育部发布《2020年春季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后,就有不少在线教育平台纷纷拿出教育课程资源为抵御疫情出力。疫情将提振和冲击哪些行情板块?

分行业来看,成恩资本董事长王璇认为第三产业受疫情冲击最大,服务业尤其是餐饮、旅游、交运、电影等板块受损严重性首当其冲;而商品消费由于民众抢购囤积物资影响回落幅度将有限。工业中,上游行业如钢铁、有色、采掘、电子、化工等受影响较小,纺织服装、食品加工、轻工制造等与下游联系密切的行业受影响较大;而金融地产受全国各地地延迟复工影响,开工率严重下滑,也将受到明显影响。明显受益板块中,以互联网服务行业为主,其中在线教育、在线办公以及游戏行业受益最大。 建议投资者在本次“黑天鹅”事件中保持理智、克制恐慌,以风险对冲为主,重点关注疫情控制情况,在疫情未出现明显拐点前,适当回避风险,

新思哲基金经理罗洁认为新型肺炎对服务业的影响幅度较大,特别是线下服务业,尤其是涉及到线下聚集型消费的,比如餐饮行业、电影院线。反而是一些在家宅着的,比如在线教育,不仅不是利空,反而可能是利好。就目前来看的话,必需消费品比可选消费者抗周期性更强、抗风险能力更强。比如火锅就受影响很大,因为在家吃火锅比出去吃火锅的消费金额会低很多,,再者,就算目前海底捞重新营业,吃的人也会很少,因为吃的时候需要把口罩摘下来,消费者仍是有所忌惮的,即使疫情消灭之后也需要一个心理恢复期。线下聚集性的消费至少需要一个季度才能有所恢复,而非典时期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比较小的,现在服务业占比接近50%,影响是特别大的。

滨利投资基金经理梁滨介绍,疫情利空现场消费,利好互联网行业、医药医疗行业。利好的行业会被各路资金快速炒作并回归正常,利空的行业板块将会被打压,而终将随着疫情的恢复股价将会快速恢复。短期的利空行为不会改变优秀企业的基本面,对于价值投资来说,将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榕树投资董事长翟敬勇指出,此次疫情对于受影响的行业,如航空、电影、消费等构成了短期利空影响,市场将会有一定反应。但是疫情很快就会过去,这些利空也很快会消失,相关行业走出长期上涨趋势的逻辑仍然没有被破坏,优质行业的优质公司受影响的程度将会很小。

华炎投资基金经理方翀认为此次疫情对整个消费行业在今年上半年的打击是巨大的,特别是像旅游、影视、餐饮、客运等行业,而且很难估计什么时候出现拐点,一切需要跟进疫情的发展。如果疫情控制顺利,则有望在二季度迎来拐点。

从行业配置的角度来看,壹玖资产总经理蒋俊国短期倾向于低估值的医疗细分领域,高股息率的公用事业,中期市场仍然会回归原先强势的新能源汽车,电子等,上半年整个消费板块都会受到显著压制,周期品行业变数最大,要视宏观政策情况来综合判断。

正道兴达投资基金经理韩明有认为这次的疫情从政府到普通百姓对疫情的防范意识和措施比2003年要强烈很多,封城、禁止聚会和院线都停止播映等等来看这次造成的短期经济冲击远超2003年,部分经济活动突然冰冻状态,冲击最大的是旅游、酒店、交通运输、餐饮、院线等行业,也有一部分受益行业比如医药、医疗防护、视频、网上教育等。

华辉创富总经理袁华明表示,疫情对各行各业都有负面影响。旅游、餐饮、酒店、零售、影视娱乐、交通运输等产业受冲击比较大。部分耐用消费品产业譬如房子、汽车、大家电等消费需求短期会有抑制,如果疫情能够得到较快控制,未来会出现补偿性增长,相关生产经济活动会随着疫情缓解逐步正常化。如果疫情持续时间较长且对企业投资意愿和居民消费意愿产生冲击的话,对于中国经济和股市的冲击会趋于长期化。

疫情终将过去,私募低吸优质标的

融智·股票私募基金仓位指数旨在统计股票策略私募基金的仓位变动情况,从私募排排网仓位指数来看,截至去年年底,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68.58%,更有四成以上私募在八成仓位以上。12月份以来的躁动行情也让不少投资者期待春季行情并进行积极布局。从目前情况来看,疫情对股市的影响不可避免,甚至可能在前几个交易日出现急跌,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

对此,铭环资产执行事务合伙人夏天表示,疫情毫无疑问对一季度的宏观经济造成了不小的负面影响,开市以后得调整不可避免。不过也不用过于悲观,节前技术上已出现明显的超买和背离,疫情只是加速了调整速度、扩大了调整空间。夏天认为,A股整体向好趋势不变,节后的调整给到场外资金低吸良机,今年坚定看好5G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机会,不惧疫情,大胆低吸。

新思哲基金经理罗洁也表示,从过去的表现来看,因为受疫情影响比较小,医药和科技具有一定的独立性。但是当整个心理崩溃,甚至对疾病产生恐慌的时候,科技、医药都会补跌。但是补跌之后,或者说跌多了之后,上涨板块还会继续以医药、科技、新能源为主。从全年来看的话,如果一季度宏观数据非常惨,后面肯定会有政策出来刺激。比如说今年的施工项目完不成的话,到时候肯定会出刺激政策,基建类上半年机会不太明显,下半年反而可能会有机会。从投资来看,刚开始适合保守型,也就是以疫情独立相关为主行业,但是后半段可能会出现板块切换。从长期角度来看,只要能控制住疫情,股市在短期波动之后也并不会阻碍长期发展,投资者不必太悲观。

滨利投资基金经理梁滨介绍,在沪深开始交易后逐步减持爆炒的医药医疗等行业个股,择机加仓给错杀的优质消费个股。如果投资者不好判断手中个股走势,就持股不动,疫情终将过去,优秀终将更加优秀。

华炎投资基金经理方翀认为,由于这次疫情发展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有所超预期,疫情属于系统性风险,所以投资者节后应该以观望为主,不应急于进场,等待疫情缓解再做配置,当然,节前医药板块的结构性机会是否会延续则需要进一步观察。总之,降低仓位,谨慎为宜,多看少动。

榕树投资董事长翟敬勇表示,面对这次突发的黑天鹅事件,投资者不必过度悲观,我们相信全国上下一心将会很快控制疫情,优质公司的投资价值也不会因此受到影响。一些有价值投资经验的投资者反而可以从市场下跌中挖掘出低估的投资机会。

正道兴达投资基金经理韩明有认为这次的疫情造成的股市激烈波动是短暂的,投资者要冷静对待,疫情受益板块医药等短线大涨之后投资者应该选择卖出,疫情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属于短期题材炒作,题材股的股价很快就会回落,疫情受损板块快速大幅下跌之后没必要再选择卖出,疫情缓解之后基本面良好的公司股价还会恢复上涨,业绩优良的被错杀的股票可以逢低买入。

华辉创富总经理袁华明认为大盘短期会有调整,中长期走势取决于疫情发展。如果是长线资金且所持品种是基本面相对突出、估值也不高核心资产的话,投资者可以观察疫情对于市场的中长期影响来决定操作。如果疫情对于经济和股市冲击是阶段性和局部的话,投资者甚至可以利用市场震荡对优质资产进行布局。短线资金或是投资品种的交易属性更突出的话(譬如题材股、概念股、或者是业绩暴雷股),建议适当离场观望。

热搜

疫情黑天鹅 A股大利空 私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