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政策加码对冲疫情负面冲击 进场抄底还是控制仓位?

私募排排网 2020-02-04 11:18:42

A股在春节前的四个交易日为1月20日至1月23日,由于武汉疫情逐步扩散超出市场预期,周二(1月21日)指数开始回落,恐慌情绪逐渐蔓延,周四(1月23日)指数出现明显回调。在仅仅4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下跌3.22%,创业板指下跌0.25%,沪深300下跌3.63%,节前以网红MCN、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板块持续占优。

新型肺炎的最早病例出现在2019年12月1日,病原体为新型冠状病毒,对经济冲击最大的时期为2020年一季度。2020年1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强调不建议实施旅行和贸易限制,并再次高度肯定中方的防控举措。疫情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不可避免,短期可能对市场造成一定冲击,但从中长期投资角度来看,市场恐慌期或成为价值投资的最佳布局期。

图片来源:丁香园

由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是全方位的,中小企业严重承压,有关部门已经对相关行业制定宽松措施。为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2020年2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将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银保监会明确,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要求银行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合理延后还款期限。更有多家银行表示,将对湖北省内普惠性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在现有利率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私募看市】

  希瓦资产:短期事件是买入长期好股票的好买点,考虑逢低加仓

基于以下四点考量:

1、疫情的持续时间:尽管此次疫情在春节期间的发展比想象中严重,但半年内结束是大概率时间,市场和投资者情绪也会逐渐恢复正常;

2、公司的基本面是否有变化:疫情过后公司能否重新回归利润持续增长的轨道,资金面是否有问题,对于前期运行正常的公司,短期受疫情影响增长放缓,疫情过后也能较快恢复正常增长,短期时间正是配置时点;

3、疫情之后是否有相关政策出现:此次疫情正值春节期间,对社会消费等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疫情过后,政府必然会出台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届时质地良好公司仍然首先收益;

4、看好的股票当前是否便宜:疫情对市场和投资者情绪面影响较大,市场整体偏悲观,市场短期会有一定的下调空间,优质股票逢低买入,节后考虑加仓。

凯丰投资:疫情乐观经济悲观,抄底优先商品

2020年展望中我们关注两个主题,中国红利下的全资产小幅上涨,以及预期因风险不断切换所带来的市场大幅震荡,结论是生命在于运动。至今虽然才过去短短一个月,市场波动幅度之大让人瞠目结舌。未来几周,我们判断市场依然会存在巨大波动,跟紧事件进展进行风险与形势预判,灵活管理、主动大幅调仓比一味地坚守牛市或者熊市更重要。

新型肺炎的出现以及为防止疫情蔓延所采取的措施带来的经济冲击,对风险资产的信心打击都会比较大。从基本面、资金面、情绪面三个角度来看,我们对开盘后风险资产,包括股票于商品,预期都相对悲观。

从市场角度而言,经济受到冲击,商品需求下降确定,初始跌幅会高于股票。虽然如此,我们认为如果抄底的话商品优先,然后才是股票。因为此次冲击,很多消费消失真的消失了,会影响股票盈利增速。而基建投资不会,只会递延。如果政府因此刺激的话,财政投资基建是见效最快的方法。雷曼带来的2008年四季度骤停,2009年3月美股见底,期间商品是大幅跑赢美股的。如果降准降息,股市反弹可能是减仓机会。利率债后面会面临调整。总结一句则是,疫情乐观,经济悲观,各类资产去年底判断今年就会大幅波动,现在依然如此。2020年剩下的11个月里,生命依然在于运动。

盈峰资本:理智不会缺席,优质公司群体中关注三类投资机会

历史表明,每次“黑天鹅”袭来,未来不确定性带来的恐慌总会在短时间内压倒理智,但当恐慌散去之后,理智也从未缺席过。市场因恐慌而大幅调整往往是布局优质公司的大好时机。

对于行业竞争格局良好、竞争优势明显、资产负债表稳健,现金流健康的优质公司,其抗风险能力更强,经受了“黑天鹅”事件“洗礼”后,优质公司往往更有能力恢复到正常经营水平,有的甚至还可以乘势而上,获得更好的发展。

在优质公司群体中,我们更关注三类投资机会:

第一类是受疫情推动,未来渗透率或集中度加速提升的细分领域,如电商、互联网服务业、互联网游戏、健康保险和在线教育等;

第二类是受益于对冲政策推动加快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既包括通讯设备制造等新兴领域,也包括传统的装备制造领域;

第三类是此次受损较严重的“衣食住行”领域,股价对负面因素充分反应后依然值得布局,等待Q2之后的消费需求补充性释放。疫情冲击之后,我们认为先前市场较高的风险偏好会得到一定的修正,前期部分估值水平透支盈利增长的公司可能面临较大的压力。‍

重阳投资:保持冷静,在市场调整中积极寻找中长期机会

从目前的信息来看,新型冠状病毒的早期发展进程似乎与2003年的SARS病毒呈现出了一定的相似性。我们在此领域知之甚少,不敢妄言。但是,从疫情防控和市场演绎的角度上看,基于社会强大的学习效应,后续的演绎发展可能不会简单重复。

从实体经济和市场演绎来看,2020年也不会是2003年的简单重复。受到SARS疫情影响,2003年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确实出现了回落,但当时A股和港股表现迥异。2003年港股走势与疫情防控密切相关,先跌后涨,全年来看恒指大涨35%;A股则是先涨后跌,全年总体震荡。一方面,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的深入推进,在互联互通机制下A股与港股的联动性日益增强,2003年两个市场节奏错位的情况难以重现。另一方面,社交媒体对信息的加速扩散效应和市场学习效应都会加速市场的演化速度。2003年1-4月港股最大跌幅约15%,主要是受到当时疫情传播速度快、疫情发展不确定性极高等因素影响,这些因素可能并不适用于本轮行情。

在目前中性偏低的估值水平下,我们预计本轮港股和A股的调整幅度将远小于2003年非典时期。作为投资者而言,更重要的是保持冷静,在市场调整中积极寻找中长期机会。‍

  明河投资:大众恐慌是买入基金的最佳时机,下跌只会更坚定加仓或持有

从市场行为学角度来看,一夜之间,指数和股价早已将恐慌兑现,现在的卖出盘实际上已经帮买入者支付了下行风险费用。作为理性投资者,始终在平衡持仓公司的价格和价值之间的关系,当我们依旧判断所持个股物超所值之时,下跌只会让我们更坚定的加仓或持有。

试想等风波过去,哪里还会有这么便宜的价格买入优秀的公司?我们基金重仓股在2019年春节后也遭遇了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但短期下跌过去后,该股贡献了我们组合所有股票中最大的全年涨幅,这更加让我们相信理性的价值。现在我们并不改变对市场的看法,高估的主题投资品种已经面临历史性高位,泡沫破裂在即,而低估的优质资产会存在不小的上升空间,A股结构性机会十分明确,从这个角度,利用好现在的大众恐慌,此时也许是买入基金的最佳时机。

  纯达基金:不宜过于激进左侧布局,控制仓位保存实力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仍处于爆发期,虽然政府已经采取了措施,预期能够控制,但拐点尚未出现,对经济层面和企业盈利层面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A股虽然节前经过调整,但仍存在补跌的可能,因此不宜过于激进的左侧布局。

短期A股市场在快速调整或者补跌后,投资者需要保持一些耐心,控制仓位,保存实力。未来需要结合疫情、经济数据和政策构建新的逻辑,等待机会。中长期,疫情的爆发对市场的影响一定是阶段性的,而中长期的走势则回归经济应有的基本面。

行业配置方面,建议短期规避与宏观经济高度相关,尤其是与消费、进出口等关联度较高的板块;关注估值提升的医药,“宅经济”相关板块如远程办公、视频会议、游戏等板块,以及自身景气度持续上行的电子、5G、新能源汽车(特斯拉产业链)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热搜

政策加码 疫情冲击 抄底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