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口罩股暴涨医药板块两极分化 后市投资机会如何?

私募排排网 2020-02-05 10:04:16

A股春节休市期间,恒生指数、A50期指、日经225指数、台湾加权指数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跌幅区间在5%-10%,整体市场情绪相对比较弱弱。从当前疫情的发展情况及周边市场表现来看,市场对于后市的悲观情绪较浓,整体上除了医药板块之外,基本上以回落为主。

2月3日,A股迎来春节后开盘首日,受疫情影响,沪深两市在鼠年首个交易日出现调整,三大股指大幅低开,集合竞价逾3000股跌停,而医药股逆市掀涨停潮,哈药股份、以岭药业、珍宝岛等多只医药股涨停。收盘时,沪指跌幅有所收窄,下跌7.72%。在104个申万二级子行业中,仅医药商业行业录得上涨,涨幅1.09%,其余上百个板块悉数下跌,约30个子行业跌停或逼近跌停。

  医药股两极分化,“口罩股”涨势凶猛

在市场千股跌停之下,医药行业则相对抗跌,与抗击疫情相关的医药股逆势上涨,医药商业板块成为两市唯一飘红的板块。口罩、诊断试剂、抗病毒药物、医药商业流通等与抗击疫情相关的概念股表现强势,科创板洁特生物收涨108%,硕世生物、普门科技、热景生物涨停;联环药业6连扳,鲁抗医药、四环生物更是斩获了5连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医药板块整体呈现两极分化的行情,在部分医药股涨停之时,还有大批医药股也加入了跌停阵营之中。随着疫情的延续,“口罩概念股”已经成为A股市场最受关注的题材之一。

其中,口罩概念股洁特生物全天涨幅高达108%,最新总市值122亿元,这家上市仅三个交易日的科创板股票,目前累计涨幅已经高达640%。另一家口罩概念股奥美医疗,开盘亦一字涨停,该股1月份涨幅已经超过了60%。在疫情影响之下,口罩已经成为了今年最为畅销的“年货”,现在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哪里有口罩买?根据工信部掌握的情况,目前国内口罩企业产能恢复率在60%左右。但医用N95口罩仍然紧缺。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国人民心系武汉,各界人士都在尽量奉献自己的力量,特别是战斗在一线的医护和相关人员。随着疫情发展及舆论升温,相关产品及其生产企业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多家上市公司近日发布消息称,已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也有公司表示,其产品已提交有关政府实验室验证,这类公司或将首先受益,也受到了A股市场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市场情绪低迷之下,不少投资者开始关注医药股的投资,根据中金公司的梳理可以看到,SARS期间医药行业超额收益明显,不过后续反弹幅度也较弱。其对SARS疫情期间的复盘显示,2002年底至2003年3月期间,市场对SARS疫情认知不足,反应温和,医药指数基本和沪深300走势趋同;2003年4月疫情恶化,市场逐渐认知到疫情的严重性,沪深300出现明显的跌幅,而此期间医药指数虽也有下跌,但跌幅明显低于沪深300;2003年5月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沪深300出现反弹,医药行业走势明显弱于沪深300。

在医药上市公司的业绩上可以看到,目前有超过170家A股医药企业披露2019年业绩预告,超6成药企业绩预喜,智飞生物、华润三九预计净利超过20亿元;18家药企扭亏为盈,人福医药、ST冠福从巨亏超20亿元到盈利9亿元,而上海莱士、海正药业、太龙药业、天目药业等也预计扭亏为盈。此外,圣济堂、创新医疗、亚太药业等21家首亏,其中,吉药控股、圣济堂、创新医疗等7家亏损超10亿。

医药板块的后市投资机会如何?

对于医药板块的后市投资,领睿资产认为,由于疫情的影响,部分医药子行业短期业绩将明显收益,但并不具备持续性,短期虽有可能受到市场追捧,但可参与性不高,中期来看,创新药产业链等具备中长期逻辑的医药板块仍是最好的投资方向。

资深私募人士陈熙伟表示,在疫情过程中,不得不提的一个板块就是医药板块,从过往非典行情来看,医药股基本上在疫情过后伴随着市场出现了高点,其也基本上是顺着拐点出现后的下行氛围行进,没有太大的表现,换句话说,疫情对于医药板块的公司而言,只是一个偶然事件,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一个公司的长期盈利情况,大多只会引导一段阶段性的行情,也就是说对于医药板块来说,新冠状病毒疫情带来的收益度始终是有限的,不是一个长期的题材,但毕竟算是有了题材和关注,在这一点上看,医药板块是具备一定的参与意义的,关键是要时刻留意最新的动向。知道这一点后,一般投资者如果强烈看好医药板块打算参与,切记盯好前期龙头企业,还有这次疫情中被提起最多的口罩。

森瑞投资总经理林存介绍,疫情牵动人心,作为突发重大卫生事件,市场情绪紧张,同时资金炒作相关疫情概念股,都是可以理解的。目前炒作的方向,品种也比较繁杂,有抗病毒类,也有疫苗类,检验类,及各种医用耗材类。就短期而言,确实随着需求的喷发,会带动业绩的增长,不过,这种卫生事件,通常持续时间不长,极容易发生剧烈波动,所以,提醒广大投资人要注意冲高回落。流感、检疫检验、抗生素类、板蓝根及抗病毒口服液类等方向均可关注。

航长投资认为,部分医药公司确定性受益,例如疫苗公司、医药商业公司、中成药公司、医疗器械公司等,但目前医药板块机会以主题性机会为主,博弈色彩较浓,适合持仓不适合加码。

绎博投资向私募排排网介绍,尽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今年经济产生较大冲击,但预计不会影响社会稳定,不会影响改革开放进程。工程师红利依然是中国经济内生强大驱动力,以人工智能和生命科学为代表的创新领域依然将生机勃勃,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依然会推动消费不断升级。因此我们对消费板块、科技板块和医药板块的盈利增长能力长期看好,在目前估值较高的情况下,投资者不妨耐心等待这些板块估值回归合理后的布局机会。

冬拓投资王春秀表示,少数提供相关医疗设备和药品的医药公司会显著受益,有炒作价值;但鉴于新型冠状病毒事件为短期突发事件,虽然会短期提高相关公司业绩,但不具有可持续性,不会显著提高公司的长期价值。

热搜

口罩股 医药板块 后市机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