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沪指八连阳涨得心发慌 黄金坑里抄底还是警惕回调?

私募排排网 2020-02-14 10:57:30

同事小C有在每天14:40查看基金估值,并决定是否在正常定投扣款之外,再逢低进行加仓的习惯。但是最近的行情让小C有点慌,不是因为下跌,而是因为股市涨得让人心发慌。

受疫情影响,节后首个交易日开盘大跌已是股民与机构投资者的共识,更有机构预计调整难以一步到位,不要在第一天大跌时就将子弹打光。2月3日A股的表现也是极为“惨烈”,两市大幅低开,沪指跌8.73%,深成指跌9.13%,创业板指跌8.23%,多头毫无反抗之力,一千多只个股全天躺在跌停板,恐慌之际也有不少投资者抛售手中股票与基金,某基金代销网站在当天收盘前30分钟更是直接出现故障。

投资是反人性的道理颠古不破,在散户恐慌之时,包括东方港湾但斌、拾贝投资胡建平、名禹资产、凯丰投资均在市场大跌之际都纷纷进行了建仓、加仓、自购等操作。随后A股也开启了足足一周多的强势反弹,沪指站上2900点,创业板指逼近3000点创近三年新高,新能源、云经济批量涨停。

对于空头来说,最为贴切的可能就是“我等的回调怎么还不来”?也有投资者的心态堪比坐过山车,2月3号大跌时不敢加仓还恐慌抛售,但在随后几天上涨时又懊悔不已。

周三A股延续强势,两市全线大涨,沪指涨近0.8%还强势八连阳,深成指涨逾1%,创业板指大涨近3%,科技股大爆发,云计算、光伏、半导体、锂电池等概念集体掀起涨停潮。大涨之下更应该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随着疫情逐渐得以控制一级相关企业陆续复工,前期强势的口罩概念股纷纷遭遇回调,市场人气开始从医药转移至科技、新能源与宅经济。

虽然北上资金的逆势加仓,公募私募掀起的自购潮,均向市场传达了专业投资者看多A股的态度。但考虑到A股已经连涨多日,也需警惕短期回调整理风险。疫情对经济与股市的影响并未完全消除,后市投资如何做?私募这样看!

奶酪基金认为本次疫情影响带来的是布局机会,而不是所谓的应不应该抄底。奶酪基金选股的核心逻辑是安全边际以及企业经营的基本面情况,疫情对大部分实体企业的影响都是暂时的,无法知道、也不会预测底部在哪里,影响是否会持续发酵。所以公司秉持“轻指数,重个股”的思维,从企业基本面和成长空间出发,判断投资一个企业如以当前价格买入的概率和赔率,也就是未来一段时间获利的确定性。并且市场不总是有效的,投资机会往往出现在市场恐慌的情况下,奶酪基金的配置更多考虑长周期、低估值的标的,并认为家电、保险、医药、食品饮料等板块都有很多机会。

凯丰投资表示,上周市场调整不充分,本周可能理性小幅调整。A股上周情绪由于散户和机构资金大量流入,所以跌幅较小。 本周市场可能理性调整,但当前地产、周期等板块的估值已经在历史极低位置,指数上建议谨慎,行业上建议不要追高,继续寻找被错杀的行业和个股。

耀之资产认为市场经过一周的修复,大盘短期存在震荡调整的可能,但中期趋势仍然向上,并有超预期的可能。上证50等大盘股股价仍处相对低位,存在轮动可能,而中小创板块已经累积了较大的涨幅,其中不乏鱼目混珠跟风上涨的公司,后期可能会有比较明显的分化走势,优秀公司继续上涨,劣质公司的股价很快会被打回原形。持续看好泛科技类上市公司。

榕树投资研究总监杜志君判断本次疫情的影响只是大行情途中的一朵小浪花,继续高度看好未来A股市场长期上涨趋势,但是行情会存在结构性差异。经过这一周的修复,我们看到一些短期受影响但是没有改变长期投资逻辑的板块和公司迎来了大幅反弹,甚至有的还创了新高,尤其是科技股。而很多传统行业和一些质地较差的股票走弱,甚至还创了新低。人气都集中在前面提到的新科技产业、受益医药企业,另外受疫情影响,各地停工停学,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领域在这次疫情中展现出优势,疫情将加速线上化的趋势,相关行业将会产生根本性的变革。

短线操作上,汐泰投资认为最佳策略是观望为主,调仓换股。观望一是观察疫情能否如期控制,是否会恶化,这个很快就会有结果;二是看疫情到底会对经济产生何种影响?政府对经济又会有哪些应对措施?更重要的是观察不同的行业和公司受这次疫情的影响到底有多大?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这次疫情也会对某些细分行业产生长期利好的影响,比如互联网医疗,在线会议等等。这会给未来结构性行情带来新的方向。一旦股市企稳,大的结构性行情的方向仍然是科技消费和高端制造。调仓换股可以卖出严重受损于疫情,“非经常损益”过大的行业和个股,如线下餐饮消费,食品饮料和旅游等,逢低买入景气度不受影响的成长性行业和个股。

在疫情形势尚未得到完全控制下,投资策略不宜“一把梭”,但是珍惜“黄金坑”也很重要。中信证券就指出,2月的“黄金坑”就是2020年的市场底部。首先,疫情对市场和基本面的一次性脉冲影响逐步成为共识;其次,短期波动的背后是政策及时而全面的预期管理;再次,偏松的宏观流动性支撑估值,短期难有反复;最后,“两融”和股权质押风险可控,受迫性卖出风险低。结合疫情演化把握配置节奏,建议继续把握疫情带来的交易型机会的同时,也可以关注复工进度较快的子行业。

热搜

沪指八连阳 黄金坑 抄底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