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热点所到之处皆涨停!投资者担忧的回调还会出现吗?

私募排排网 2020-02-14 11:00:59

周三,A股并未初现投资者担心的回落,三大股指依旧是集体走强,沪指与深成指日K线七连涨,创业板指大涨近3%,再创逾三年新高。两市合计成交7900亿元,行业板块呈现普涨态势,科技类股票强势领涨,北向资金净流入高达42.86亿元。

市场资金情绪高涨,今日盘中把近期有所表现的题材都轮了一边,热点所到之处皆为涨停,光伏开盘就是涨停潮,农业、锂电池、在线教育、云服务、在线医疗、芯片、北斗卫星等在盘中都轮流拉升,其中表现最强的是光伏,有30余只相关涨停标的,受特斯拉推进安装太阳能屋顶消息影响,光伏概念指数今日大涨,仅仅半日市值就增加391.75亿元。

热点轮番涨停,创业板为何屡创新高?

创业板指延续强势行情大涨近3%,再创反弹新高,创业板是节后股市中的反弹先锋与赚钱大本营。年后第一周,创业板指全周上涨4.57%,年初以来上涨12.11%,风头不亚于最火热的医药,近期以中证500、中证1000为代表的中小盘股走势也强于沪深300指数等蓝筹股指数。创业板的强势上涨是近期市场一大亮点,也是机构关注的焦点,按今年以来接待券商调研家数排名,排名前四位的公司都是创业板公司。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今年以来累计已有119家海内外券商调研264家上市公司合计1271次,调研次数较上年同期增逾20%。

近期为何创业板行情如此强势?对此领睿资产向私募排排网介绍,创业板的持续走强,一方面是市场对于新能源、半导体、消费电子等科技产业的景气度回升预期较强,另一方面是央行加强了货币宽松力度,对于轻资产行业的估值有比较明显的提振作用。

耀之资产研究部表示,在疫情影响下,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数据以及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预计并不乐观。但年后二级市场市场流动性充足,成交量能高度活跃,投资者情绪似乎已经对潜在的利空预期及政策预期作出了反应,市场对A股市场乃至国内经济的发展前景还是持有比较积极的态度。这成为了近期A股市场的重要运行特征,也是创业板能够走强的重要前提。更深入地来看,近期创业板的走强是在创50指数标的带动下持续发力的,例如新能源汽车板块的亿纬锂能、宁德时代,医药板块的迈瑞医疗,文化传媒板块的芒果超媒等龙头企业节后反弹幅度均在15%以上,这说明创业板本轮上攻是一系列大市值企业内生动力推动,表明当前创业板走势是具备内在成长动力的,具有持续性。这也标志着中国高新技术产业正在逐步崛起。

兆信资产研究部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短期来看是疫情冲击后的修复。就行业占比来看,创业板指数中科技(31.9%)和医药(25.6%),疫情的直接冲击对于科技、医药明细要小,甚至对医药行业中的部分公司是有利的。蓝筹指数中,以沪深300为例,超过50%的行业占比在金融与消费上,受到疫情的直接冲击相对科技、医药是要显著的。这也解释了在节后一周里,为什么创业板、中小板、相对于蓝筹股指数走得强。

兆信资产研究部还指出,从中期来看,三大原因共振自19年下半年,创业板相对蓝筹指数明显走强,原因有三:第一,监管放开、政策促进。自19年下半年开始,监管放开创业板并购重组、再融资,在政策促进产业调整,鼓励科技创新与国产替代,创业板相对蓝筹指数获益更大。第二,大权重行业景气度提升。电子、半导体、计算器去年迎来行业盈利拐点,医药持续在高景气度,科技和医药均在高景气度。第三,资产荒背景下,资金入市对成长股的偏好提升。

连续上行喜忧参半,市场反弹力度能否延续?

连续上行之后,很多投资者反而开始不适应,高仓位的投资者时刻在担心着市场的深度回调,而踏空行情的投资者则在等待着二次探底上车的机会。从北向资金的流向来看,虽然富时罗素方面表示,原定于今年3月的第三批次A股纳入扩容将如期进行,并不会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是相较于上周初动辄百亿的净买入资金,近期的北向资金流向已经略显谨慎。

对此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表示,自2月3日节后开市以来,大盘已实现7连阳。资金持续流入,沪深300、中证500已收复失地,创业板创出新高,大小盘普涨,行业热点持续,无论是以5G代表的科技股板块、特斯拉产业链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板块和受益于疫情的医药板块,均有良好表现,而周期股如钢铁、水泥、有色和地产近期也有复苏。整体市场的强势超出预期。而在资金持续流入的情况下,市场出现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仍将继续向好,建议密切关注行业轮动能否持续。

绎博投资投研部认为,自2月3日A股展开反弹以来,二八特征显著,代表小盘股的创业板指数八个交易日大幅上涨18%,引领两市。尽管我们长期看好创新驱动的中国经济前景,看好创新领域,但投资者也应该防范小盘股短期的估值风险,理性投资切忌盲目跟风。目前传统周期行业估值安全边际相对较高,建议投资者优选竞争优势显著的周期股谨慎参与。

轩铎资管总经理肖默介绍,股指今日低开高走,市场比预期要强很多。市场再次形成普涨格局,涨停116只跌停无。从量能上看,上证指数量能有所缩减,如要继续上攻需要补量。从板块以及超强走势上看,短期难言调整。预计明后两日挑战2955节后缺口附近,如果一次性补上,预计盘中有回踩概率。

飞旋兄弟投资总经理陈旋表示,当前股市出现小阳线补缺口走势,创业板指出现新高,但建议趁反弹出局是良性策略。后期等到两会结束后,指数或许会有震荡下跌至2500点附近。再考虑进场等待慢牛行情。

热搜

回调 热点涨停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