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私募调查:消费股强劲反弹创历史新高 六成基金经理持币过节

私募排排网 2020-04-28 14:47:33

当前市场缺乏整体性机会,行情主要集中在医药、农业、食品饮料等必需消费品行业。从资金流向来看,北向资金在3月份净流出678亿元后,重新恢复净流入,4月以来净流入总额超过400亿元。4月27日以来北向资金连续4日净流入,净流入额分别为11.78亿元,6.91亿元,32.49亿元,39.38亿元,合计90.56亿元。在多家海内外机构投资者看来,低估值叠加全民理财的兴起,将为A股带来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相较于海外其他市场,A股将更具韧性。

具体到行业板块,近期消费股行情火热。对于消费股强力反弹的原因,有机构认为,消费板块短期受疫情影响,需要一段时间恢复和库存去化,但是消费行业是一个有望长期稳定增长的行业,周期短、波动小、业绩确定性高,可以聚焦白酒、家电、生活必需品等子板块,尤其是龙头企业和潜力板块。

这周既是年报与季报披露的最后冲刺日,A股也将迎来五天小长假,对于持股还是持币过节,私募难以达成共识。

  应对假期外围冲击,六成私募建议持币过节

本周只有4个交易日,还是年报的密集披露期,短期大盘仍有调整压力,市场也较为谨慎。本周就将开始五一小长假,对于投资者来说,又到了需要思考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的关键时刻。

私募排排网联合新浪财经对持股OR持币过节分别针对私募和股民进行了调查,其中私募排排网调查结果显示,61.54%的私募认为节前A股交易市场平淡,市场观望情绪浓郁,国外疫情肆虐且仍没有见到拐点出现,面对外围的不确定性和频出的黑天鹅事件,建议降低仓位应对假期不确定因素。也有38.46%的私募赞成持股过节,理由是近期的调整使得前期的快速上涨所带来的局部风险得到释放,当前A股的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大盘继续下行空间相对有限,后市不宜过度悲观,海外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冲击较小,持有优质筹码不建议卖出。

新浪对股民的调查结果显示,截至4月28日,参与投票的近4万股民中,48.21%的股民赞成持股过节,51.79%的股民则认为应该持币过节。整体而言,两份调查结果一致看好持币过节。

悟空投资介绍,4月以来全球市场在经历一次共振反弹后出现一定不稳定迹象,尤其油价的暴跌再次引发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A股在节前持续缩量也反映出国内投资者的谨慎。整体而言悟空投资对后市持谨慎乐观态度,国内利率空间和政策对冲空间接下来有望进一步打开,5月会迎来一个国内政策蜜月期。欧美主要经济体在有序复工,疫情对海外经济冲击最大的时候已经过去。但目前市场依然面临尾部风险的冲击,最大的黑天鹅来自疫情在发展中国家的加速暴露。目前保持中性仓位来应对小长假。

斌诺资产表示,目前国内仍处于复工复产的进程中,3月经济指标已出现反弹,但复产的进度仍需要时间验证;国外疫情肆虐,仍没有见到拐点出现,以原油为代表的国际大宗商品大幅波动,面对外围的不确定性和频出的黑天鹅事件,建议投资者以稳健投资为主,持币过节,规避短期的风险。

成恩资本董事长王璇介绍,按惯例,市场“假期效应”对场内资金流动性一般都会形成部分压力;且节前最后一周为上市公司季报密集披露期,虽然市场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压力有提前预期,但势必会对市场人气形成一定压制。建议在上证指数未放量突破2830-2850压力带前,控制半仓以下轻松过节。

志开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威也认为当前海外疫情仍然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国内仍在期盼大规模逆周期政策的推出,加上最近处于业绩密集披露期,因此最近市场观望情绪比较浓厚。本次假期处在疫情特殊背景下,过去一段时间黑天鹅事件也比较多,从控制波动的角度考虑,节前应当控制一下仓位。

华炎投资投资部副总裁李元凯也认为这次的五一小长假更适合持币过节。疫情影响整个全球资本市场乃至全球经济,近期原油价格创纪录的剧烈波动让这个假期的不确定性增强,持币过节或许是个规避不确定性风险不错的选择。

正道兴达投资总经理韩明有表示,即将迎来一个疫情之后的第一个小长假,很多投资者又面临持股or持币过节的问题,今年的小长假有点特殊就是国外处于疫情爆发阶段,对资本市场的走势带来很大不确定性,鉴于国内外的不确定经济走势和国外的疫情依然处于爆发阶段,但是前期爆发早的疫情西欧南欧有见顶处于拐点阶段,建议投资者持有半仓以下过节。

不过也有千波资产研究中心认为当前A股正处于磨底阶段,近期导致市场下跌的几个利空因素逐步消化,正是加仓配置权益资产的良机,建议持股过节。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接近尾声,不可否认疫情对一季报的拖累明显,但利空出尽即是利好。

天和投资投资总监吴小富认为市场预期后续公布两会召开时间概率较大。同时在此前政治局对于利率等的定性描述下,五一小长假也充满了各类政策预期。外加4月底是季报和年报披露时点,在消化掉Q1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后,目前来看节后市场上涨概率相对要更大一些,持股过节相对更好。

安值投资预计五一前的四个交易日仍会保持区间震荡的状态,向上和向下的空间都较有限,又正值公司财报披露密集的时候,市场仍可能保持较为谨慎的状态。结合历史经验判断,临近小长假前,市场的交易热情较为平淡,投资者的心理更倾向于落袋为安,短期来看机会较小。长期角度来看,A股市场目前处于一个低估值的状态,下跌有较高的安全边际,长线价值投资者可以积极布局。

中南资本董事长石川认为目前市场整体向下空间不大,值得配置的公司很多,过节与否从来都不是公司减仓的理由,有没有确定性的投资机会才是。如果市场整体估值偏高,且手里的标的空间越来越小的时候,才考虑减仓,平时会长时间保持高仓位。

源沣资本总经理陈成洁指出,从长期角度分析,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目前10.7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仅2.53%,债券收益率也在低位,相比而言股市更有投资价值。短期角度看,过去的十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净流入360亿元,过去的一个月中,北向资金净流入522亿元,资金净流入加速,短期市场偏乐观。因此,我们认为持股过节更合适。

也有私募表示,对于价值投资与长期投资来说,过节本不应该成为考虑持股还是持币的因素。淳石资本执行董事杨如意认为讨论持股还是持币过节并没有意义。因为过不过节不影响投资,持有自己看好的公司,当然应该持股过节;如果没有看好的公司和价位,就应该持币。

  把握两条投资主线,私募点赞新基建与消费

北向资金连续四日净流入,贵州茅台股价再度刷新历史新高,点燃了A股核心资产的炒作热情,主力资金积极拥抱具备估值优势与良好基本面支持的大蓝筹板块,对场内外资金形成示范效应。二季度如何布局?消费股就获得不少基金经理的“点赞”,理由是消费板块短期受疫情影响,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恢复和库存去化,但行业的长期发展趋势并不会改变,尤其是一些护城河足够深的优质龙头企业,反倒迎来了布局良机。除此之外,受政策利好刺激的新基建也吸引了私募的关注。而券商、银行、以及周期股,也有私募建议适度介入。

对于接下来的行业投资机会,华炎投资投资部副总裁李元凯认为今年整体的市场行情随着风险偏好的降息,消费类板块依然会是机构投资者的首选,其次是聚焦未来经济刺激政策的持续出台,新基建板块以及传统基建如弹性较大的水泥,建材依然会是今年业绩增长较为明显的行业,建议可以优先关注。

千波资产研究中心认为当下应把握两条主线,一是以医药、消费为代表的业绩主线,二是以5G、大数据中心为首的新基建。因疫情影响多数行业在一季度遭受重创,但医药和消费却是例外,业绩的确定性高增长更让这两个板块成了“香饽饽”,出口受阻之后,扩大内需、刺激消费被提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行业将继续受益。新基建则是把握未来的高科技方向,在政策“快捷键”的推动下,新基建有望是最先走出疫情影响,走向复苏的行业。

在投资板块的选择上,悟空投资在结构上优选中期景气度向好的板块进行配置,纯刚性内需+政策对冲是首选,当前消费医药出现部分交易拥挤的情况,我们积极寻找边际向好且估值可以接受的标的作为底仓。重点布局政策对冲力度较大的新老基建。以电子为代表的科技股基本面受全球疫情冲击较大,对海外疫情定价还不够充分,但随着海外有序复工,目前也进入一个左侧战略布局期。此外在美联储无限量QE背景下,黄金板块具备了很好的时间价值,选择黄金板块作为宏观对冲配置。

斌诺资产认为,二季度国内经济大概率出现触底反弹,不确定性主要集中在国外疫情防控的力度,以及大宗商品供需错配造成资源出口国的债务风险。建议关注业绩受益确定型较高的板块,如游戏,消费,另外作为业绩弹性较高的科技板块,也可逢低阶段布局。

安值投资认为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好转,加上我国2020年全面脱贫的目标,消费板块在接下来会较有投资的价值,尤其是前期受疫情压制的优质滞涨板块,包括餐饮、免税、机场等板块。从中长期来看,科技仍是主线,考虑到科技板块目前的估值已经过高,可以筛选出高性价比的子板块进行布局。例如在5G新一轮的周期催化下,硬件、软件都有望迎来新一轮景气周期。同时,由于A股整体处于底部,未来上升的空间较大,券商板块将是未来引领牛市重要的板块之一,有一定的布局价值。

成恩资本董事长王璇认为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日益严峻的环境下,首先要关注政府拉动内需投资的“新基建”主题板块,包括传统工程基建、轨交、特高压、5G及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驱动且短期业绩确定性高的云游戏行业;全球政策推动的新能源汽车板块。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认为银行业整体受益于近期的降息、降准等流动性宽松政策,可以适当关注竞争力和潜力相对突出的商业银行品种。券商龙头在市场震荡的时候或许就提供了中长期布局的窗口。疫情期间医药板块相对受益,如果想对冲疫情导致的市场波动风险,投资者还可以考虑布局一些受益于疫情发展的医药品种。

金田龙盛认为随着年报及一季度披露进入尾声,投资人应远离题材、概念股,回避业绩大幅下滑公司,并注意回避对外贸易占比较高,外需依赖较强标的。未来看好的行业,首选医药行业,其次是刚需消费,以及水泥、工程机械等为代表的老基建确定受益行业品种、以及未来的5G后市场等涉及新基建领域的品种。操作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在适当控制仓位的前提下,选择前期涨幅较少、估值相对便宜品种参与。

 

热搜

私募 消费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