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沪深两市走势分化 短期市场关注政策热点板块

大众证券报 2020-05-19 10:45:32

昨日A股冲高回落,上证指数收涨0.24%,创业板指跌0.44%。板块分化加剧,大消费、大基建走强,而半导体、5G等科技题材回调。业内人士分析,近期市场运行节奏较为胶着,反复考验投资者的耐心,叠加中美关系存在负面扰动,短期市场情绪将受到一定打压,预计本周行情仍旧以震荡为主,活跃资金将跟随政策热点而动。

市场两级分化严重

昨日三大股指开盘涨跌不一,随后震荡走高,西部大开发、黄金板块表现强势,科创板一度回暖,白酒板块再度大涨,茅台续创新高,而消费电子、半导体板块大跌,板块分化明显。临近收盘,两市回落,创业板指、深成指尾盘先后翻绿,两市个股跌多涨少,赚钱效应一般。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涨0.24%,报2875.42点;深证成指跌0.4%,报10921.15点;创业板指跌0.44%,报2114.86点;两市成交额超7000亿元,创一个月新高。统计数据显示昨日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34.0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4.3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9.67亿元。

受中央出台西部大开发36项举措消息提振,相关概念股昨日表现抢眼,筑博设计、北新路桥、西部建设、西部创业涨停,其余部分基建股亦有不俗表现。军工、农业、食品饮料、黄金、稀土永磁板块大涨,国产芯片概念局部走强,头盔概念股横空出世,南京聚隆、国立科技涨停。

由于美国对华为的制裁,科技股整体低迷,数字货币、无线充电、无线耳机、RCS概念跌幅靠前。苹果概念遭重挫,北玻股份、朝阳科技跌停,蓝思科技、歌尔股份、水晶光电、欣旺达、共达电声等大跌。

“针对该事件,资金首先想到的是国产替代板块将会受益,因此芯片板块周一早盘受到资金追捧。但该逻辑存在瑕疵,由此板块冲高回落。”山西证券策略分析师麻文宇昨日分析指出,疫情影响下全球需求收缩,消费电子板块业绩承压,加之美国制裁华为,消费电子板块的估值修复时间将被进一步拉长,短期内板块的投资机会有限。

重点关注内需导向行业

近期黄金价格再创历史新高,5月18日,外盘现货黄金一度突破1760美元/盎司,内盘沪金期货开盘涨超2%,创历史新高。麻文宇认为,全球央行持续量化宽松,叠加近期大国博弈激烈,避险情绪和流动性充足的双重推动下,黄金价格再度转涨,短期内金价仍有支撑,投资者可持续关注黄金板块。

对于后市,麻文宇预计本周行情仍旧以震荡为主,活跃资金将跟随政策热点而动。板块方面,投资者可关注大基建(建筑、建材)、新基建(5G、云计算)、黄金等相关板块。新旧基建作为中国疫情之后拉动投资的经济增长点,是确定性较高的预期,未来相关企业整体或有超额收益。

东北证券昨日发布的策略报告也认为,加大新旧基建以拉动投资和提振消费等内需政策是今年政策的持续着力点。因此内需导向的行业仍是配置重点。后续提振消费相关措施也可能继续出台;消费板块后三个季度盈利增长的持续性较其他板块可能更高;消费龙头的估值仍相对合理,值得持续关注。此外生物安全、雄安和海南区域等相关主题也值得关注。

“近期市场运行节奏较为胶着,反复考验投资者的耐心,叠加中美关系存在负面扰动,短期市场情绪将受到一定打压,沪指或将再度考验2800点支撑区域。当前复工复产节奏明确,经济边际改善确定性高;重要会议召开在即,政策进入预热期;重磅政策力撑区域经济发展,利好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粤开证券认为,市场回调空间较为有限,有望先抑后扬。投资方向上,重点关注受益于改革红利释放的区域经济概念及具备防御属性的金融股、扩内需的消费板块以及科技股中国产替代领域的结构性机会。

热搜

政策热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