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望正资产董事长王鹏辉:优质企业的长期牛市

金融界基金 2020-10-09 15:41:35

望正资产董事长王鹏辉

2020年,新冠病毒展示了大自然神秘而不可测的力量,提醒我们不能忽视小概率的超级风险事件。为应对病毒冲击,全球央行放水,美国股指收复新冠冲击并不断创出新高,中国沪深300指数创出近五年新高。全球央行延续了2008年经济大危机的应对思路,面对疫情对经济的巨大冲击,以更快更大规模的放水应对,效果显著。

秋冬季节到来,疫情有二次暴发之势,欧洲多国感染病例不断走高,隔离封锁再现。相比疫情初期,全球防疫物质和急救设施准备更加充分,全球可承受的疫情扩散规模大大增加,疫苗研发快速推进,对病毒的研究也不断取得进展,人们也在逐渐建立对待病毒的心理防线。从更长的角度看,疫情一定会过去,对此,我们应该乐观。

而真正令人迷惑的是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全球央行实施的货币宽松之边界在何处的理解,边界应该是全球性持续高通胀。观察过去的数据,2008年经济危机大放水以来,十多年过去了,从全球范围来看,没有全面通胀的迹象。如果回顾更长的数据,08年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核心CPI是不断走低。这次疫情冲击引发的大放水会引发持续高通胀么?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数据显示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

因为见效快,货币宽松已经成为应对危机的重要选项。股票资产特别是优质企业的股权对大规模货币宽松的直接反应就是上涨。可以理解为优质企业坚实的长期盈利预期不因为短期危机而动摇,宽松带来的长期无风险收益率下降,推动了企业价值。市场因此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结构性行情,股价表现分化的背后是长期业绩增长预期的差异。

后危机时代,两类资产值得重视,一类是盈利基础极其牢固,长期展望稳定的优质企业,这类企业大多分布于互联网、消费和医药等领域。2020年这些企业都已经有较大幅度上涨,短期或许会迎来震荡和波动,但长期来看,这些行业的龙头优质企业仍将会有超预期的表现。

第二类是每一次危机带来产业结构变化引发的新机遇。这一次疫情冲击夹杂了中国外部发展环境的变化,对中国产业政策影响深远,包含芯片制造、军工、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个方向的先进制造业将会得到更多的支持,这些是中国繁荣富强的核心支撑产业。对此,国内各方面也形成了共识,这样的共识,有利于产业的发展,也有利于这些产业中优质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表现。

热搜

牛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