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智诚海威资产董事长冷国邦:坚定做多中国——重视趋势和规律的力量

金融界基金 2020-10-09 15:52:45

深圳市智诚海威资产董事长 冷国邦(经济学博士)

投资一定要着眼于未来。对宏观和产业的未来预测,从一般经济理论和发达国家走过的道路来看,是有一定规律可循的。

中国经济增长率仍处于平台式的下降通道中,主要是资本产出效率的下降引起的,其中消费和第三产业在总量中的占比持续提升,这是规律和趋势。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和人口结构变化趋势,消费升级的方向必然在健康和精神层面。长寿代表生命的长度,健康和精神丰腴代表生命的深度,教育、娱乐、医疗和养老是每个人未来生命、生活和经济的核心消费。

目前医药生物板块已经成为创业板市场第一大市值板块,过去十年医疗服务领域出现了一批超级大牛股,是市场有效性的表现。随着万物互联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在线服务消费和服务的可贸易化成为趋势,必将突破过去服务行业的市场交易规模限制,为第三产业的发展打开蓝海。在后工业时代,我们要全面拥抱服务业。

在经济发展的动能转换中,科技是最为核心的生产要素,一轮新的科技浪潮正扑面而来。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半导体、新能源和5G等领域成为全球各发达国家科技竞争的制胜点。近年来,中国在这些领域的科技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大幅提高,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力度空前。疫情和新基建加速了经济的数字化进程,中美摩擦更加坚定了我们补科技短板的决心,科创板提供了科技创新的金融平台,在新能源和5G领域,中国已经处于第一梯队,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工程师队伍和新技术应用市场,利用科技为传统产业赋能已经成为各行业共识,十四五规划一定会把科技创新提升到更高战略规划层面。在后工业时代,我们要坚定拥抱科技,坚定拥抱互联网,坚定拥抱数字经济。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提出了内循环为主的发展战略。内循环战略一方面是向内,进一步强调靠内需、内部和内生力量谋发展;另一方面是循环,我理解的循环是生产要素在国内进一步优化配置的概念,是市场配置资源的广度和深度的纬度,是制度改革的范畴,其核心抓手是所有生产要素的载体资本的市场化配置。

从这一视角出发,已经开启的中国资本市场新一轮市场化改革红利巨大。以注册制为核心,加强信披、退市、中介和机构投资者建设、开放和法制等一列制度建设,必将使得资本场的生态环境越来越融洽于未来的经济发展战略。

注册制是最大的普惠金融,从资本角度打破过去的二元融资障碍;对于高科技和现代服务业等轻资产产业,直接融资是最为匹配的融资制度设计;通过资本的相互持股,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居民财产通过配置于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核心资产,分享经济发展成果;提高国民经济的证券化比例,降低中国经济的宏观杠杆水平,降低金融风险;资本的市场化硬约束,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资本的市场化配置效率提高,必然带动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这是未来几年最大的制度改革红利。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将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进行到底。在国内国际双循环背景下,我们要坚定拥抱改革,以改革为抓手,提升内循环效率。

消费和服务业、科技、改革三轮驱动,我们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坚定做多中国,和最优秀的公司一起共同分享成长是我们永远不变的投资策略。

热搜

做多中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