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清和泉资本投资总监吴俊峰:盈利驱动缓慢承接,市场风格走向均衡

金融界基金 2020-10-09 15:53:43

清和泉资本投资总监/副总经理 吴俊峰

2020年市场运行被新冠疫情打乱了节奏,但得益于宽松政策的实施、疫情的良好控制、经济的及时修复,到目前为止市场整体表现相对较好。

分季度来看,一季度市场因未知的疫情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波动,二季度市场集中反应宽松政策展开了明显的估值修复,三季度市场宽幅震荡反应了政策和经济之间的平衡。

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和复杂多变的全球经济形势,我们始终坚持两点原则:一是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情,投资长期扩张性行业。二是坚持做大概率的事情,寻找确定性的机会。所以年初以来,我们的投资集中在消费、医疗、科技和新能源领域中的龙头公司。

市场在经历了年中的大幅上涨后,确实存在休整和消化估值的需求。其中长期成长趋势确定的消费、医药、科技等行业由于当前估值偏高,需要时间消化。而短期低估值周期行业向上修复动力也有些不足,主因经济目前向上斜率有所放缓且中期的疫情和全球经济形势仍然不明朗。

展望四季度,我们认为市场单纯靠流动性强推动的特征会明显减弱,而逐渐会向盈利弱驱动所切换。基于核心要素判断,或许市场将维持震荡的态势,风格会有所均衡,不会像前期那么极端,而机会更多会体现在结构上,中长期基本面好的公司在经过估值消化后有望继续上涨。

一、流动性环境会维持一段紧平衡的状态,故估值驱动在明显减弱。一方面宏观流动性虽然预计合理充裕,但正从宽松在慢慢走向正常,边际感受在略微收紧。我们也看到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底部2.5%回到了疫情前3.2%附近,银行LPR自5月份以来就没有再继续下降,信贷同比新增规模下半年边际持续下降。

另一方面股市流动性我们跟踪下来整体仍相对积极,截止到9月预计公募权益类基金预计净增加6000亿,在理财产品转型和房地产政策趋紧的背景下,居民加配权益资产仍是大趋势。

二、市场盈利水平在回升但预期仍然偏弱,故盈利驱动在缓慢承接。一方面国内经济当前仍处于修复的过程中,但修复的斜率已经有所放缓,预计三四季度GDP增长在5-6%上下。而海外的经济修复起来仍相对困难,欧美仍然在期待新一轮的财政刺激政策,所以市场对于经济的信心仍有赖于疫情和疫苗的进展。另一方面国内政策对于传统行业的支持力度有所减弱,更多倾向于新兴产业,这有利于提高经济的质量但强度或许会不及过往,我们从房地产近期的政策收紧也可以看出端倪。

三、四季度内外部事件相对扰动较多,故市场波动大概率不会明显降低。首先,美国大选落地前后市场会展开多轮博弈,这对于全球的地缘政治和风险偏好均会产生不小的影响。其次,中美关系和科技领域的摩擦能否改善也很大程度上制约着产业预期和市场情绪。最后,正面的事件,我们重点关注十四五规划,这有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部分修复,更重要的未来的产业政策会增加清晰,我们相对看好创新产业和能源安全领域的政策支持。

投资机会上,我们还是会顺应中国当前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发展的趋势寻找长线机会,同时我们中期仍然追求确定性和成长性,因为中期宏观环境仍面临“三低两高”即低利率、低增长、低通胀、高负债和高波动。

具体上,我们四季度一般主要是为明年进行布局,我们的选择会集中在三条线:一是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而不断扩张的行业(消费、医药、科技);二是中国具备产业优势,并向全球扩张的行业(光伏,新能源汽车);三是受益于传统周期行业逐步复苏,其市场份额能逐步扩大的龙头公司(建材、机械和可选消费等)。

风险防范上,我们认为市场系统性风险不大,还是要基于中长期逻辑选择行业和公司。国内,我们会密切关注国内货币政策的走向,一方面要观察广义的通胀预期,传统的CPI和PPI当前并不能完全真实的反应货币的购买力变化,我们发现近些年来政策确实在权衡房价的上涨、消费的高低分级和居民收入的不平衡。另一方面如果疫苗落地之后,最大的不确定性消除后政策指引会不会引发加速的常态回归。

海外,我们会重点关注美联储的政策动态和经济指引,一方面美元作为全球货币影响着全球资本的流动,另一方面美股波动带来的连锁反应也不能小视。

作者简介:吴俊峰,清和泉资本投资总监/副总经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学硕士,16年投资研究经验。历任泰达宏利投资部总经理、基金经理、研究主管;国信证券研究员。泰达宏利供职近十年期间,管理百亿规模股票型基金,长期业绩优异。

热搜

清和泉资本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