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华夏未来资本投资总监巩怀志:从周期上行和集中度提升角度重点关注四类投资机会

金融界基金 2020-10-10 18:35:28

华夏未来资本投资总监、创始合伙人 巩怀志

一、前三季度市场和投资回顾

2020年春节时间较早,整个春季行情从2019年底开始启动,随后在春节前夕由于新冠疫情的暴发,A股市场在春节前后两个交易日发生大幅下跌。在春节期间我们结合历史上多次大型传染病的复盘回顾,结合当时新冠疫情的防控方式和数据,判断国内疫情虽然严重但仍然大概率能得到控制,同时预计货币政策将大幅宽松以对冲疫情的影响,A股市场将迎来一轮流动性驱动的行情机会。因此积极关注对流动性敏感且产业周期向上的科技、新能源等行业的投资机遇。

随后海外疫情的爆发范围和严重程度都远超预期,带来经济萧条和金融危机风险,且部分国家为转移国内矛盾试图将新冠疫情归咎于中国,A股因此也出现短期较大幅度的回调,但是国内政策走势和A股市场驱动因素并未脱离我们此前判断的框架,市场很快企稳回升,行情继续延伸。

从六月中旬开始,随着国内复工复产的顺利推进,央行对货币政策的立场缓步变化,边际宽松幅度减弱,但市场总量流动性仍处于非常充裕的水平。我们预计以流动性为核心的行情仍将延续,但随着流动性和经济此消彼长的演变,投资者关注重点将逐渐转向经济复苏和盈利能力的恢复情况,市场驱动力终将向企业盈利增速切换,因此增加了对顺周期和金融等行业的研究投入和关注力度。随后七月初上证综指短期大幅上涨,以盈利增长趋势为核心,市场风格更为均衡。

二、四季度市场整体展望

从宏观经济、政策、流动性、企业盈利、估值、市场情绪综合判断,我们对四季度以及2021年初A股市场保持积极的态度。

当前国内仍处于疫情冲击过后经济快速修复上行的红利期。在复工复产初期,经济复苏主要靠基建和房地产投资拉动。六、七月份工业企业盈利大幅修复,八月份制造业投资也超预期回升。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高增长四十余年及高储蓄率决定了消费增长的底蕴,是为数不多拥有完整产业链,能依靠“内循环”维持消费增长的国家。

由于疫情对欧美等海外市场需求的冲击,以及中美紧张局势升级,上半年市场普遍对外贸领域非常悲观。实际上由于防疫物资和电子电器等产品的拉动,出口迅速回升,八月出口数据同比增长9.5%,已经恢复至过去两年高点。

在本次新冠疫情的考验下,跨国人员、物资流动受阻,中国依靠完整的制造业产业链和高效的防疫管理,最短时间内实现了工业生产的全面恢复,在消费电子、原料药、精细化工品很多领域对因疫情关停的竞争对手实现了市场份额替代,中国制造业的比较优势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当前宏观流动性环境仍然充裕,2018年以来的金融“去杠杆”暂时停滞,M2自2017年初以来第一次恢复10%以上增长。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幅下降,高收益信托产品发行量减少,居民资金增加权益资产配置意愿增强。七月以来随着上证综指上涨,公募基金的发行规模迎来一轮高增长,上交所A股新开户数量也大幅上升。当前中美十年期国债利差上升至历史高位,反映了中美经济趋势的分化,美元指数走弱,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升值,海外机构持有中国国债和A股占比长期持续稳步提升。

结合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和上市公司盈利趋势综合考量,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仍处于长期均值以下,存在明显扩张空间。

国内制度不断改革优化,在“国内国外双循环”的大方向下,货币、财政、地产调控政策有序推进,国企改革加速,A股的市场化改革落地,长期中国资产配置效率将得到有效提升。

三、未来投资机会思考

A股市场目前在大类资产中仍然是潜在收益率非常具有吸引力的长期资产,风险收益比也处于较好的位置。与房产和存款理财相比,居民权益配置比例仍严重偏低。

虽然A股市场长期收益率较好,但历史上波动率非常高,广大投资人因为难以把握大幅波动的诱惑和压力而无法分享到理想的复合收益。无论A股市场整体,还是特定的行业公司,阶段性股价变化的最大影响因素来自估值的扩张和收缩,很长期的变化才主要来自于实际盈利能力状况。

通过深入研究和坚持长期价值投资可以在A股市场持续获得明显的超额收益。因此我们既要在投资中自上而下全面分析经济和流动性环境等市场主要驱动因素,更要自下而上深入研究各个行业、公司所处的产业生命周期位置和竞争态势。

当前我们重点关注于产业渗透率进入快速成长期的行业领域,以及经历了完整周期洗牌后重新进入上行期的行业和公司,积极探索戴维斯双击机会。同时,稳定增长的行业中龙头企业持续产业整合后市占率提升,有利于其提高长期盈利能力。从周期上行和集中度提升角度,重点关注四类投资机会

1. 新兴成长:新能源汽车、金融科技、光伏及海上风电等;

2. 周期复苏:农业种植、机械装备、建材等;

3. 产业集中:LCD面板、食品饮料、家电等;

4. 价值低估:保险、银行等。

个人简介:巩怀志, 华夏未来资本投资总监、创始合伙人。清华大学MBA,18年从业经历。历任:全国社保股票组合,华夏成长、华夏蓝筹、华夏优势、华夏大盘、QFII等基金经理,华夏基金投委会委员,投资副总监(兼宏观配置投资部总监)

热搜

周期上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