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21年聚焦哪些新机会?年轻化的新消费正在崛起 指数化投资备受青睐

私募排排网 2020-12-23 13:36:45

由私募排排网主办,世纪证券、中信建投证券联合主办,华西证券、平安证券、云溪基金、潼骁投资协办,深圳市私募基金商会支持,主题为“大变局·新时代·勇破局·启远航”的“2020年第九届中国对冲基金年会”于2020年12月17日-18日在杭州洲际酒店隆重举行。年会特邀对冲基金精英代表聚首,共同探讨对冲基金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展望对冲基金行业发展的新未来。

在18日的大会主论坛上,就“复杂环境新时代:全球宏观与机会风险”的话题展开了圆桌对话。

嘉宾阵容:

平安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团队执行总经理贾志先生

云溪基金总经理阳勇先生

潼骁投资资产配置部总经理吴昊先生

盈阳资产总经理傅夷先生

谢诺辰阳投资总经理朱威先生

以下为本次圆桌对话的精彩内容摘录:

贾 志 平安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团队 执行总经理

贾志:现场各位嘉宾我是来自平安证券,在研究所做基金研究,覆盖公募和私募。

阳 勇 云溪基金总经理

阳勇:大家好,我是阳勇,阳线的阳,勇敢的勇,我的名字很适合做股票,尤其是股市多头策略。我们公司的名字叫云溪基金,主要做多头策略的,谢谢大家!

吴 昊 潼骁投资资产配置部总经理

吴昊:大家好我是潼骁投资的吴昊,现在从事为机构客户来制定各种低风险、稳健收益的整体解决方案。

傅 夷 盈阳资产总经理

傅夷:我是盈阳资产的傅夷,是本土的私募管理基金,在2014年成立到现在有六年多的时间,在这些年当中我们发展了很多的策略,主要股票多头和量化策略为主。

朱 威 谢诺辰阳投资总经理

朱威:大家好,我们是一家在广州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公司,辰阳是早上七点到九点的太阳。

主持人:大家对2021年整体的看法,先请贾总谈一谈明年宏观趋势会怎么样,会采用什么样的策略?

贾志:对我们做基金研究的同事来说一般不会思考的太细致,因为我们更愿意看三五年以上的中长周期的资产配置,2019年到2020年大家感受到了市场表现还是非常不错,尤其在特定的赛道里面,很多产品都是出现了大牛市当中的表现,我个人觉得基于我们过去A股30年的不太清晰的规律,我觉得明年市场还是大家在参与的时候,还是应该做好相应的防守,因为我觉得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持续在变化,过往这些表现很难永远的持续下去,所以大家要对这样的市场特征,可能有的变化有一个充足的心理准备。

主持人:对可能有的变化做好心理准备,我们说黑天鹅没办法预判,灰犀牛有没有呢?

贾志:我觉得最大的特点就是最近这两年,我们大家会发现,至少在指数上还没有像过去2006、2007年或者2015年那样全面牛市,我们现在叫结构性市场,并且我们还发现,热点也并没有呈现发散的状态,仍然是耳熟能详的几个赛道里面,这样的表现并不是非常强势的市场,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应该是阶段性,那大家就要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已经持续了两年了,还会不会按照这个节奏继续下去,我觉得是要思考一番,或者要打一个问号的。

主持人:能不能说一说您心目中会怎么定义现在市场的位置?今年有很多人喊牛市,你觉不觉得这个算牛市?如果算的话是出在头部、中部还是尾部的位置?

贾志:因为我们市场是单边市场,对于所有参与人当中,大家心目当中都希望是牛市,对于牛市每个人的看法也不一样,现在叫结构牛,从周期看也有周牛和月牛,但是现在上证指数仍然是在这个位置上,很多人都总结过,那都十年了。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大家要对市场也不能只看未来看多、看好,因为市场是两面的,牛和调整始终都是捆绑在一起的,不存在只有单边,并且大家必然是接受了一个必然接受另一个。

现在这个位置上,可能也是我们投资人比较关心的,现在这个位置,还是坚持我的观点,它持续两年了,我觉得这个市场没有永远,所以大家还是要谨慎对待。

主持人:刚才简单来说您对当前的看法,第一,结构的上涨,热点没有发散,又持续两年了,这个观点已经很明确了,你说谨慎应对,具体怎么才叫谨慎应对呢?贵公司会采取什么样的策略呢?

贾志:我们在基金配置上会加大对黄金的资产配置,也要配置一些利率债,这样的基金产品,这样的做法并不是为了超额收益或者调高自己的投资目标,更重要的是做防守。我觉得未来投资的路是很长的,不是什么时候都保持进攻状态才是最佳的姿势。

主持人:接下来阳总谈谈个股的问题,宏观问题问一下吴总。

吴昊:我们这么想,整体思路跟刚才贾总一致,资管向来看涨,短期的波动很难预测的,所以我们应对的方式有几点:第一我们希望建立应对不确定性的行为规则,而不是去试图建立一个短期判断后势的分析框架,这可能是更全面地方法上的不一样。

如果硬要说2021年未来可能的变化,大概有这么几点:第一总体来说因为增速的下降会导致利率中枢水平的下滑。第二,不管境外还是境内更多的不确定性的风险因素在累积,包括境外疫情是不是能够得到控制,境内股票牛了两年了,未来的股票是不是还能再创新高?中国能不能突破三年的牛市的瓶颈?这些不确定性的因素肯定是在增加的,这代表了波动在增加,落到投资策略上,或者产品品种上,私募基金要提供有确定性收益的解决方案,这两年比较火的是随着资管新规银行的刚兑取消,银行理财的实质化管理、固收+被提上议程。

潼骁做了产品,这种趋势之下,我们讲了这么几点,第一个我们希望通过从资产配置、资金的分配,转化为策略的配置,然后达到对风险的分散。通过多元分散和低相关来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做到策略层面上或者投资层面上的以不变应万变,而不是预测未来六个月会怎么样。然后调仓,这可能是个人投资者而不是机构投资。

第二个应对刚才我说的判断,在固收+领域我们要回答的问题,到底什么样的策略才是一个真正的固收增强策略。我们一直讨论这个问题,以固收增强之名,行固收增强之实。传统是用20%的股票增强加80%的固收,也试图用打新增强固收资产,也试图信用资质下沉增加杠杆,应对刚才说的所谓2021年的未来宏观不确定性的判断。

我们潼骁认为一个好的增强策略,可能需要在逻辑上必须是要穿越牛熊的,因为固收本身是稳健的资产。第一,波动性不能太高,所以我认为股票来增强固收不是好的固收增强。第二,它需要比固收的投资效率更高,因为波动不变,收益增强,那你增强的是夏普比。第三,高频能不能用来增加固收,我们认为不能,因为体量有限,固收盘子很大。最后,固收最好是负相关,如果你的问题2021年会怎样,我们会说2021年和2020年一样。我们会应对不确定性的行为规则应对2021年的高风险,会用真正的固收增强的方式为固收组合做增强,会倚重策略多元分散低相关应对各种未来不确定性,或者黑天鹅等等。

第三个,我觉得虽然大家都在说国祚绵长,我也跟大家想法一样,我们看好中国的基本面,尤其中国在疫情以后是第一个反弹起来的,现在经济开始复苏,从投资角度来说分散永远是永恒的主题。所以我想说,2021年可能大家要看一看全球的投资机会了。历史上中国投资全球不管中资美元债、港股还是说在亚洲的,真正的投资全球,比如交易如何在全球层面进行执行,要真正把投资人的风险分散到全球。这个作用可能要比对中国利率权益品种的短期预测,可能更具有战略意义。

我刚才讲了三个,一个是通过多元分散低相关多元策略来构建绝对收益的解决方案,第二个是寻找到一个应对利率中枢下降,银行破刚兑以后真正的固收增强方案。要以固收增强之名,行固收增强之实。第三永远不要忘了,中国虽然大,但是中国永远是世界当中的一份子。关注中国A股,关注中国的利率权益货币政策,金融经济指标,也别忘了想一想如何通过私募基金,非公募的机构参与到全球投资当中去。

主持人:归纳成三个方面,第一不做预测而做对策,第二分散,第三个可以开始放眼全球的机会,具体怎么做大家回头可以跟吴总做交流。接下来我们问一下傅总。

傅夷:最近跟同行交流比较多,大家都有两个共同点,第一因为在过去两年时间里面,整个证券市场表现非常好,大家都担心是不是在2021年这个市场会发生一些变化,因为A股市场很少有这么长时间的牛市。

和同行交流过程当中,我们也发现一个情况,能够看的明白的好公司、好行业,股价都很高,剩下的换什么,换仓要不要换,这也是困扰我们行业的基金经理目前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现在这个时间节点,包括2021年时间节点,有一点可以确定,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会下降,这是我的基本判断。

对于会不会有牛市的看法,能够延续下去这样的看法,或者明年大家怎么做?我觉得从两个方面来讲:第一,明年可能是我们证券市场的新一轮牛市之后途中跑的阶段,我们已经往前冲了一段了,而且这个牛市持续的时间会很长,为什么做了这样的表述?因为我觉得我们市场的参与者的结构,和市场资金,以及最高层对于证券市场的定位都发生很大的改变。早些年看到金融从业者的时候,我都觉得是我们的竞争者,在三年前、五年前的时候,看到很多P2P公司刚兑16个点,18个点之后,把投资者都吸引过去的时候恨的牙痒痒,当银行理财经理跟客户讲我这里有几个点,五个点、七个点,甚至更高的一些固收类的理财产品的时候,我感觉我的表述和客户的表述会显得很无力。

但是从这两年,尤其今年开始,我感到其他金融行业从业者,都是我们的伙伴,都在给我们找钱,都在往证券市场引导资金进来,因为打破了刚兑,大量资金持有者,财富的持有者,他们的投资行为资产配置的行为都发生了根本星的改变,从证券市场来讲的话,面临着非常大的机会,而这样的改变是长期的,这个阶段刚刚开始,未来两三年这个过程还将延续下去。

这个市场当中有更多的资金来参与到里面的时候,我们作为一个专业的投资人,作为资金的管理人,我们的机会也是更大的,证券市场发展和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也是会有更大的发展,所以我对明年的整体市场的判断,我不会过于谨慎,但是我觉得明年市场风格一定会发生改变。因为现在的阶段大家都有一个风险偏好的改变的过程,这两年赚钱的逻辑在未来的两年未必能赚钱,未来两年一定有新的赚钱的逻辑产生,当这个逻辑再次被统一的时候就会失效,这是长期以来的规律,所以我的判断就是这样。

朱威:我觉得站在2020年还是要看一下疫情,疫情的演绎进入到疫苗和疫情控制的科学有效的结果的清晰阶段,有可能急剧收缩的海外需求又能够同时共振的释放出来,所以第一个我想提到的关键词是大宗商品,可能是值得大家在复活节前后去看的,全球需求的共振复苏下的交易性的机会。

第二,估值扩张的A股行情,跟EPS盈利为第一性真理的行情是不同的。特别是在一些预期不高的行业,基于产业趋势演变的理解。举个例子白酒行业大家都知道,产销量是在下滑的,但是白酒行业产生了很多盈利,包括高端竞争力,背后实际上是消费需求的迎合带来了一些公司发展的机会,以及公司内在价值提升的机会,可能会在更多的行业发生。所以有一些公司,可能是暂时只有业绩没有估值逻辑,或者说没有成长逻辑,但是它的业绩持续发生之后,可能又会被市场总结出来它的逻辑,这些公司也是未来值得我们去挖掘,可能还会有研究不充分的机会,值得我们重仓。我想对明年的展望核心讲这两个点,谢谢大家!

主持人:刚刚说关于商品,您觉得复活节前机会还不错,我不太记得清楚复活节是几月份,第二为什么复活节前呢?这个时点有什么讲解吗?逻辑是什么?

朱威:更多的是对一个逻辑和观点的认同的分享,因为这两天我很意外,有很多期货的朋友在会上一起探讨,所以我看到这样的观点,我很认同,把它分享给大家。所以我的第二个观点是我的核心观点。

主持人:关于股票这块,可能有一些有业绩的,但是大家没有发现逻辑,未来能够不断稳定的增长,大家可能会挖掘出值得看好的逻辑,是不是你们现在选择相关的标的,可能更看重的是眼前真实的业绩,这个会不会成为你们看公司最主要的一点?

朱威:是的,我们觉得私募证券基金的管理,底层还是绝对收益的逻辑。选什么样的股票,在2018年还能够赚钱,这也是我们一直在考虑的问题。2018年我们的主动管理确实是有正向回报的一年。

主持人:接下来请阳总聊一聊,A股您觉得明年会怎么看?

阳勇:首先明年上半年是个牛市,疫苗研发不出来全球放水,股市涨,疫苗研发出来经济复苏,股市还要涨。

第二点,从2008年到现在美国已经12年牛市了,索罗斯很牛,经常做空东南亚、欧洲赚了很多钱,但是2016年做空美国,结果怎样?2016年以后美国一直走牛市,所以索罗斯都判断不了,我们能判断了吗?最好的策略是继续看多。

第三,A股现在已经开始机构化,还有一个海外的资金开始主导A股的价值和价格了,这时候我们会发现,A股的股市模型已经朝着港股、美股走了,我2009年开始炒港股和美股,只买第一且唯一。什么是第一唯一?用最好的赛道最好的股票,买股票为了发财,不是为了12%的年化回报,因为货币的增长都是过去30年都是8%的货币增长,12%根本不可能成为有钱人,好的优秀的公司很多都是30%以上的高速增长,很多公司都是十年、二十年年化30%的增长,这些股票一定是几十倍几百倍的大牛股。如果看一个公司估值高或者低,像眼科2010年的时候,一上市80倍。以估值的眼光去看,这个公司根本没办法下手,但是以产业的逻辑去看,尤其是以高瓴资本为代表的一段市场PE机构去看,根本不在乎当前估值,只在乎你是不是钻石,十年以后这个股票还能不能涨五倍、十倍,如果2030年还是原地不动,没有任何价值。

所以我们做投资的时候,不要太多的金融思维,要更多的产业思维,这个在2030年到底能不能涨十倍、二十倍,这个是我们首先要想清楚的问题,所以不要太在乎股市的波动。今年二月份我就吃了亏,我们买的一些白酒、医疗服务的股票现在涨两三倍,但是我们业绩才80%,当大势不好的时间,要减仓,不减仓不行,万一成为灰犀牛也麻烦了。

我回头看,也仔细想,为什么巴菲特一定在奥马哈小镇里面生活,不愿意在纽约里面生活,因为信息和情绪会传染的,真正能创造价值的一定是产业,一定是上市公司优质的股权。超额的利润回报,来源于上市公司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所以我觉得大家一定要坚定拿好好资产,10年以后20年以后,都能成为亿万富翁,几十亿的富翁,不要在乎大盘的波动,因为党和国家一直在爱护和关注我们的股市,中国的指数一定会像美国一样平稳增长。

主持人:一开始您说,明年是牛市,因为疫苗研发出来经济复苏会涨,疫苗研发不出来全球放水也会涨,我还听过这样的说法,经济好的时候上市公司上涨是因为业绩驱动,经济差的时候上涨是由于流动性放水刺激、政策刺激,还有一种情况是我们最怕的,不好也不坏的情况下,可能政策也不会做出太多的干预,有没有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

阳勇:这就是2018年的情况,经济面、货币政策都不友好,这时候会出现A股、港股震荡趋势会加剧。最近两年经济好、货币好,但垃圾股涨不动,好股票一直在涨,所以放水对垃圾股没有效果。如果大盘明年大幅振荡,我认为垃圾股、边缘性股票会加速下跌,因为中国很多板块的龙头股都可能属于假股票,以后重心会慢慢下沉,因为从股东投资回报来并不创造价值。2021年我觉得上半年流动性相对来说比较充裕,所以整体来说市场是非常好的,下半年流动性可能收缩,好股票可能顶的住,边缘性的行业小股票,立马就打回原形了,估值向港股靠齐。

港股有的业绩增长百分之百,市盈率只有五六倍,而且主营业务也不差,如果A股上市至少是50倍的估值,那你怎么理解?来A股买什么?一定买高价股,高PE的股票,龙头股。我们判断股票的PE,有几十种估值方法,以A股医药为例,有制造消费、科技三个行业属性,一个公司可以用三种估值方法进行混合估值,所以说,A股的估值方法至少有几十种,如果纯粹以PE估值的话,投资水平不是跟小学生一样的吗?我们的投资水平如果只是小学生一样,那还要基金经理干什么呢?股票的估值一部分是数学、科学,一部分是艺术,但是我认为,不管是数学也好,还是科学也好,还是艺术也好,最根本的还是要回归到产业的逻辑,这个东西到底能不能为股东创造价值,未来十年能不能创造几十倍的价值,成为几十倍的牛股,这是我们要想清楚的问题。

主持人:刚才很多人都很认同阳总的观点,接下来贾总,您给我们说两句,您不是说觉得已经两年走强了,接下来你对于短期或者明年开始的接下来几年会有什么样的,或者您应该不是太认同还是牛市吧?

贾志:我并不是看空,我是从基金配置角度,站在相对中长期的周期里思考这个事情,我个人觉得在我们A股大背景下,我们过去30年了,至少牛短熊长这个事情能得到普遍共识的,我们都知道在全面牛市的时候,实际上大家体验最好的,因为无论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大家都会有很好的收获,可是如果市场进入了回调期,最先倒下的就是一些加杠杆的人,随后就是一些不做回撤的管理,仍然是路径依赖,包括很多机构。

我们在过去A股的历史当中,倒下的机构数不过来,包括回到私募这个圈子里,我刚才很认同阳总的观点,用产业的思维去看,但是这个我觉得是很理想化的状态,比如说我们普通投资人就是连机构都没有那么长的思维,如果没有那么长,那还用产业思维思考,我觉得就是一个悖论,就要把这个市场特征的变化充足的心理预期,我觉得生存的周期才能更长久一些,至少在我们私募里面,预警线、清盘线摆在那里,追求绝对收益,如果也是用集中持有,自己认为的优质个股,你忽略流动性的管理,忽略了回撤的管理,我觉得每一轮倒下的,我们很快就会忘掉,至少在我研究基金的过程里面,我有些还是印象很深刻的,他们当年的那种豪气,其实存在的都很短暂,大家忘的也快,基本上是这样。

对于现在参与市场的机构和个人来说,敬畏市场,对这个市场的未来变化,不确定要有充足的心理预期和准备,不是一件坏事儿,并且能让你投资的路更长久,并且如果波动率降下来了,稳定性会更好一些,假以时日我们就能感受到复利的效果,否则某一年翻倍,加了杠杆或者不加杠杆某一年拦腰,大概率好多年就是在原地徘徊,原地徘徊都是不错的结果了,很多人被市场淘汰掉了。

比如有量化的大佬分享,他们有个观点,他们特别喜欢这个市场,因为这个市场有诸多的个人投资者或者一些机构,给他们提供了充沛的流动性,这个说的比较中性,现在有个可爱的词汇叫“韭菜”我觉得就是这样,到底做什么样的选择,还是一件很现实的事情,从这个角度来说,我有观点跟大家分享了,在现在这个时点面对明年,大家用岁末年初的时候,大家都要有对风险的充分的认识和敬畏才可以。

主持人:您觉得在任何时候都要对风险有敬畏,再好的年份也会有风险出现,能不能描述一下在您心目A股是什么样的情况?比如振荡,还是分化的很厉害?

贾志:因为很久不做策略这类的预测,早就不太相信这个事情了。既然主持人有明确的问题,我也大概说一说我个人的体会,不代表任何其他人和任何机构的观点。我觉得2019-2020资金太过集中于特定的行业和赛道,比如现在大家看到的仍然还再继续开拓的白酒,这样的事情不奇怪,不同的历史阶段都在发生,包括大家探讨明年的机会是不是科技更好,看好科创50,其实这个不是新鲜的词汇,2000年那几个牛股最后坍塌的都是科技的概念,因为可以在互联网上卖它的产品就是科技股。

大家在最兴奋的时候,同时还要保持一些冷静,科技绝不是三两年的事情。可能是中国十年、二十年持续做的事情,并且科技上市公司当中,和拟上市公司当中,成功率不会特别大,可能是加速淘汰,最后才能见金的结果,美国也是有了这样的先例,facebook苹果这样的公司确实很牛,我们谁还记得被淘汰的公司呢?一定是几十倍、上百倍独角兽。从这个角度而言,明年大家都要有一定的风险意识,被市场情绪带节奏,甚至说服了自己,那个时候恰恰要逆向思维一下,否则太过于兴奋的话,可能危险就随之降临了。

主持人:吴总你们是给大家提供策略化配置的服务,具体到您自己对于市场会不会有一些判断呢?

吴昊:首先我个人和贾总整体价值观是一样的,不喜欢短期预测,今天所有的嘉宾在预测的时候,其实都是从短期回报的角度,从回报率的角度。因为在预测价格走势,估值也好,其实本质上背后对应的是回报。我们作为私募基金,作为一家多元化的量化策略的提供者,我们向来不从短期回报来谈事情、来做策略,我们认为那个东西是非常不靠谱。说的学术一点,价格本身没有自相关性,什么东西有自相关性呢?风险。所以如果要预测A股的行情,可以换一个思维,想想风险,通过预测风险我觉得相对来说是更能够胜率高一点。

预测回报的时候通过EPS、PE,预测风险可能就是换了一个视角在说预测A股了。风险你们可以从胜率和盈亏比来看,有两类赚钱模式:一类一直在赚钱,但是一直赚小钱,突然来了黑天鹅事件,把以前的赚的钱都亏掉。第二种天天在试错,比如价值投资,一直低买入,试错成本很高,甚至中长期之内是微亏的,但是要么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然后把前面的亏损补回来了还有的赚,这叫低胜率高盈亏比。

预测价格回报,从PE和EPS角度,预测风险可以从胜率和盈亏比角度。我不喜欢预测,桥水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例子,分为四种经济状态,做风险评价的配置,每种经济状态选择支持这种经济状态的合适资产。我偷换概念,现在分析A股又不喜欢短期预测,如果要预测,我希望从风险的视角预测怎么办?偷换桥水的概念进来,不是四种经济状态了,而是横轴是胜率,纵轴是盈亏比画成四个象限。在四个象限里面,配置符合这一象限特征的子策略,有些策略是高胜率低盈亏比,有些策略是低胜率高盈亏比,有些策略是中规中矩,胜率不高、盈亏比也不高。但是所有人都希望日日赚、年年赚,每把赚个大的,但是这件事情要通过真正在风险层面上做耦合,要多元分散低相关才能实现的。

买100只股票不叫分散,买一个股票小盘基金加一个CTA量化策略,再加高收益证券基金不叫分散。因为背后对应的赚钱模式是一样的,背后对应的是流动性宽松,对应的是经济的复苏。所以真正的分散是在风险层面上做耦合,而不是资金的分配,更不是选几个股票基金,选几个证券基金,选几个量化CTA基金就叫分散。所以风险层面上要把所有的投资逻辑,用一定的权重分散在以胜率和盈亏比组成的四个象限下,这是风险视角的分散。套用桥水的理念,我在四个风险状态下,做等权配置或者风险评价配置,这是我们应对A股权益,其实也是应对全球不确定性的一种方法。

所以,A股未来怎么办?我建议大家从风险视角来看待问题,具体的量纲一个是胜率一个盈亏比,每个经济状态里面配置相应的策略。有些策略高胜率,有些策略高盈亏比,好复杂怎么办?找私募基金找量化基金,由他们解决,这当然不是非专业投资者能回答的问题了。但是这个理念如果认可的话,我觉得视角就对了,就摆脱了对完全是随机游走的短期回报的希望预期,所以我整体是非常同意贾总的价值观。但是作为量化私募,作为具体的基金经理我提出了更明确的方向。

主持人:您表达了对A股未来的看好,但是具体您比较关注或者看好的方向在哪里?

傅夷:我认为从目前这个时间点往后看,整个市场的风格肯定会在未来一年发生一些改变,从这两年的比较行之有效的方法明年很有可能会失效,自上而下选股的方法会显得比较困难,因为一些能够看得到的增长性的行业,整体的估值都已经比较高了,证券市场有个特点,当有一个预期形成的时候,这个价格一定会超过预期最后兑现的情况,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明年的有一些要获得一些超额阿尔法的话,从自己的企业发觉这个方法要调整一下。

我们自己这些年产品管理下来的经验当某一年表现特别好的时候,第二年一定不用这个方法干这件事儿,像15年我们都有同类产品排第一,16年把所有的多头产品结束了,做相对价值,18年做的还可以,因为比较谨慎保守做的还不错,也有产品排第一,到2019年我们开始大胆往前做,做股票多头的策略。

所以说,在明年的时间点上,我觉得有两个点是我目前能够看得到的,一个是新的一些消费品种,上一轮有一位嘉宾讲的和我的想法非常接近,现在年轻人消费的价值观和价值取向,会带来一些新的消费机会,我们在消费的时候,在70后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从非常落后和贫穷的环境下长起来的,我们对国外的品牌,对于进口的商品会有天然的高高在上的感觉,会有很强的认同感,但是对下一代来讲,95后、00后,会发现我们中国生产的消费品,中国生产的文化IP都比国外的好,更加有认同感,所以这里面会有很多新的机会。包括新的一些消费品牌的形成,还有一些新的文化的形成。

另外文化娱乐行业,2020年因为疫情的影响,整个产能去的很厉害,但是我觉得随着经济的发展,大家的消费娱乐文化在这个产业方面的消费,只会有形态上的改变,但是总额一定有一个高速的增长会在,而且这个板块今年是被全市场抛弃的,因为确实受影响太厉害了。所以最坏的东西我们看看有没有亮点,最好的东西我们看看是不是要保持一些谨慎和冷静的头脑。

主持人:具体到方向上,刚才您也说了自下而上的找机会,也指了一些方向,偏年轻化的方向,我在想有好多东西是比较重叠的,比如说新能源车有很多年轻人是能够接受的,像消费电子、无线耳机、智能穿戴都是跟年轻人相关的,怎么区别呢?年轻人喜欢的业态,也不是很小的范围,所以如果在选的时候会重点看哪些指标,或者信息?

傅夷:主要还是看市场前景或者增长前景有多大,而且现在被认知到哪个程度,有些是没有被发现的,有些已经浮在水面上的,有些还是在没有话语权年轻人层面已经铺开来我们能够看到的,刚才讲的矿泉水我们看到农夫山泉,我们还以为是矿泉水,其实更多是年轻人喜爱的一些新的产品品种,包括甚至有咖啡。一个逻辑从小众到大众的过程,这也是一个股价从低到高价值被发现的过程。

主持人:其实还是在消费大的方向下偏年轻化的一些产品中寻找一些机会,我们再来听一下朱总,具体方向上有什么看好的领域?

朱威:在传统制造业里面还是有一些机会的,第二在数字经济领域,因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到应用层和内容层,这里面可能是更值得我们期待的。另外我们认为在一些消费品领域,还是有一些公司它的产品力还是很强的,但是过往可能在市场、渠道层面,或者说在组织文化层面,不管是因为这样那样一些原因,没有释放的,在未来社会的新的一些零售也好,新的生产关系也好,新的信息技术的在应用层面的赋能也好,可能还会有一些消费品公司,产品力不错的,但是现在可能整体市场充分的预期还没有形成的时候,我想这一些公司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现在指数化投资是世界上的主流,请贾总分享一下的未来的趋势是怎样的?

贾志:我是做基金研究的,一直关注这个行业,指数化投资在公募这两年发展的特别快,第一总规模特别大,早就一万多亿,现在要奔两万亿去了。

第二,我们指数的产品覆盖的越来越全,除了传统的一些宽基重点行业指数以外,我们又开发了更多的主题基金,甚至覆盖了大宗商品,像玉米这类产品我们现在都在覆盖,还包括一些投资海外,我们现在有法国的ETF、日本的ETF、越南的ETF,还有印度的,从指数化投资来看,我们发现提供的产品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有利于我们实现资产配置,现在有一个新的趋势,如果对超额收益不是那么期待的话,你要想完成资产配置,ETF绰绰有余就可以用了,这个是现在的现象。

我们也在关注欧美一些成熟市场的发展历程,目前也是被动投资占比越来越大,所以这个应该是整个投资的大的方向,到目前我们看国内市场还没有说可以东风压倒西风的状态,我觉得未来发展应该是这样的方向,也就是说随着投资人逐渐成熟,大家会发现在追求超额收益这条路上,是极度的坎坷,大家回过头来就会更加关注指数基金的优势,最后就会愿意谋取市场的平均收益,这个我觉得是未来的大方向。

同时,我们还发现现在有一些新的创新,比如smart beta,用投资的理念和投资的策略,或者背后是非常优质的投资团队,他们可以不停持续的生产相应特定的指数,随后就能够开发出相应的产品,我觉得它也可以弥补被动指数纯被动的特点,未来也会给投资人提供更丰富的产品。

指数投资说的再具体一点,它有流动性好、持有成本特别低这样的优势,我觉得将来大家会广泛的接触这一类的产品,在我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印象都是被动指数产品都是机构的偏爱,觉得普通的交易投资人,对这个关注有限,但是通过这两年和券商的一些交流,包括我自己本身也在券商,看我们自己的数据,我们发现普通的个人投资者对ETF的关注越来越多,我们的客户构成自然而然客户的数量在持续的高增长,这是目前的特点。

主持人:能不能请您点评一下科创50ETF?

贾志: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创新的产品,并且很及时,我们有了科创50指数以后,我们的产品很快就落地了,大家也关注一下细节,当时批复的也非常高效,但是大家对待这个的时候,就是一个工具,跟其他被动产品最大的不同,在于交易机制,上下20%的,一定要相信它是被动的,是不做任何的主观的调整,你看好科创50的未来,你就看好科创50ETF就好了。但是它的波动太大,我觉得个人者,因为投科创板是有门槛的,但是投科创50ETF却是很容易的。尽管交易门槛降低了,但是产品本身的高波动、高风险大家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要看好未来长期的发展趋势,那么现在的这笔投资,你的资金周期是什么样的,如果是短期的钱,我觉得到这里面是很难受的,因为很容易会在波动里面让自己惨重,但是如果是一个看好未来的长期,我可以放三年、可以放五年,甚至可以放十年,我觉得还是OK的,未来还是大有可为。

主持人:请吴总谈一谈现状,以及未来的趋势。

吴昊:我觉得首先随着ETF种类越来越多,市场流动性为什么好,可以解决中国资本市场一个最难的难题,大家都想做大类资产配置。但是中国根本就没资产,配来配去都是股债配置。问题是股是年化30%的东西,股债是年化2%的东西。首先不叫大类资产配置,叫做股债轮动,其实股债轮动也算不上,叫做A股择时才比较准确。一个几乎不动的东西和一个年化波动30%的东西是中国的“大类资产配置”。在ETF品种繁荣之前,本质上就是A股择时,因为只有两元资产,一个有几乎不动,另外一个高波动。那个其实就是去简存繁了,所以在ETF基金繁荣壮大之前,中国根本没有大类资产配置。其实就是A股高波动择时。但是ETF开始让中国的大类资产配置还原,大类资产配置首先得有资产,所谓的优化二类资产一个30%另外70%,你怎么优化?必须三个以上的资产才能优化。这是ETF指数化投资,投资策略为大类资产配置提供了一个解决了核心问题的方案,它有资产了。我们现在看到还有几个问题,第一这个资产也不多样,流动性非常小,日均成交量两千万不到,根本不能用来做大类资产配置。

我们就说场内能交易的ETF。美国搞来搞去就是纳斯达克,新兴市场是没有的。中国缺的最大一块是信用债的ETF,我们很希望公募加把劲,给私募提供更多的投资管理工具、配置工具。我希望能尽早看到信用债的ETF基金能出来。境外覆盖东欧、覆盖更多的商品,别总是一个黄金,总算出来两个商品期货了,一个农产品一个金属,但是流动性太少了,大家帮着做事儿,让我们有活可干。我们认为我们是真正大类资产配置的教科书式的投资者,“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现在在中国境内做指数化投资,大家老是说指数化投资等于ETF,其实不一定的。ETF只是一个被动化的工具,给投资者一个工具来复制某一个指数或者某一类市场,但是这个理解太狭义了。其实我更喜欢把指数化理解成,我们是对冲基金,我老喜欢讲策略。公募基金提供ETF就联络到投资工具,我们私募基金会说指数化投资是一类指数化的策略。其实贾总点到一点点smart beta。指数化也可以在一个高波动资产上择时,那是散户行为。机构一定是在低风险平稳净值上加适度杠杆达到收益。大家都贪婪,但是赚钱的方式不动,我们不喜欢在高波动资产上扮演短期的神,来择时提供高阿尔法。我们希望在低波动稳定资产即策略,策略即资产,所以指数化投资是指数化策略。如果能把一个策略指数化,而这个策略本身能够提供一类新资产,它的风险、回撤、收益更好的满足于中产阶级的典型投资需求,那这一类的指数化策略,其实可能是市场更需要的。因为一旦一个策略被指数化,它代表的是定价透明度的提升,代表流动性的提升,代表市场有效性的提升。所以这是第二个层面的理解指数化投资,不要老拿指数化的ETF,多弄几个ETF,各个行业的ETF有了,弄更细行业的ETF。

纬度二,能不能把一些更标准化的策略被指数化,供投资者进行配置。这是指数化投资第二层意思,不是ETF,是指数化的策略了。这个目前潼骁在实践,但是金融持牌机构还没有走到这个阶段,还在讨论ETF的问题。

主持人:最后我想问一下阳总,关于具体的行业您刚才谈了大势方向上很看好,我知道您是学医药的,也在医药公司工作过,其实之前重点配置的是医药,这个阶段上对医药股未来的前景怎么看?

阳勇:我认为白酒、医药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很多人认为白酒、医药是防御性板块,因为它们内生增长比较快,所以大盘跌它抗跌,但是大盘如果跌多了它们也会跌。白酒是受经济周期影响,医药有一个政策周期,政策有时候突然出个什么政策,比如2018年疫苗事件爆发了,你也不知道会出什么样的政策,政策严厉程度怎么样也搞不清楚,所以医药会有政策周期,这是它的风险。

就是因为它是有风险的,有时候会大跌下来,但是我们往前看,医药500亿市值以上的白马股,除了个别股票以外都是大牛股,它是牛股的土壤,天生牛股的摇篮,一旦发生黑天鹅事件,一些质地很好的股票,但是因为行业风险,或者是一些风格的转换的因素,大跌就是一个买入的机会,而这种买入的机会其实是整体板块上涨的机会,因为每年这个板块会出现普涨。但是这里面有个现象,百分之七八十的股票是假股票,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买到好股票,买到钻石股票。

热搜

私募 指数化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