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涨幅赶超医药 牛股扎堆这些细分领域 军工板块会是下一个白酒吗?

私募排排网 2020-12-30 10:49:30

受近期相关板块利好消息影响,军工行业进入三年快速增长期,上周国防军工板块指数涨幅8.14%国防军工相关主题基金也是异军突起

新修订的国防法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本次国防法的修订为A股市场的军工板块带来新的催化剂,且带有明显的确定性和增速指引。作为军工产业大周期启动元年,机构普遍认为军工板块2021年将大有可为,在由提“质”转入上“量”的大周期中,哪些细分领域机会更加显著?

1

内外因素交织提振,国防军工板块涨幅跃居第四

2020年军工板块整体表现出彩。年初至今,国防军工板块涨幅49.28%,仅次于电气设备、休闲服务、食品饮料板块,涨幅排名居于第三。从个股表现来看,年内更有24只军工股股价翻倍,涨幅最高接近500%。从涨幅翻倍的军工股来看,主要由航天航空与电子设备等细分领域个股贡献。

对于今年军工股大放异彩的原因,浦来德资产研究员杜凌云认为,近期军工板块大涨的原因主要来自外部的和内部的变化外部的因素主要是来自美国的外部压力,近期美国公布了最新的实体清单和首份军事最终用户清单,有将近60家中国企业被列入。美国的不断打压,不仅凸显了关键技术自主性的重要,还有国防建设的紧迫性,这加快了国防科技领域关键技术以及核心产品的国产化进程。

内部的因素主要有两点,一是伴随十四五等规划陆续出台,军队全面加强实战化练兵备战成为大势所趋,国防预算上行的趋势不变;二是上市公司的质量在不断优化,尤其是股权激励限制条件放松,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核心管理层的主观能动性,激活国有企业的活力。

大岩资本分析称,军工来自三方面因素的推动影响。首先,“十三五”期间解决的是我军部分装备从无到有的问题,尖端装备数量较少,对应的器件多为体系内的老大哥自己研发、制作,十四五期间我们要解决的是批量装备的问题,尖端装备需要大规模量产,订单将大幅增加,军工板块有望从之前的“事件驱动”板块转变为“业绩驱动”板块。其次,受今年下半年中美关系紧张、台海关系紧张、南海军演等一系列事件的驱动。最后,由于“十三五”末订单补偿性高增长,三季度军工板块业绩显著提升。

壁虎资本基金经理张小东也表示,外部环境上,大国间相互竞争、中美的贸易战、台海问题以及随着疫情之后世界经济的整体下滑,产生的国际纠纷会很难完全控制,而中国想在世界上拥有足够的话语权和国际地位,军事实力是其非常重要的一环。在时间上,我们也即将迎来的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整个军费的拨款以及未来军事行业的政策也即将发布,相较过去必将迎来较大的变革,这也奠定了军事行业在未来业绩上的确定性以及长期发展的趋势。

也有私募表示,资金“闻政策而动”引发的炒作,是此轮上涨行情的主要推力。华炎投资基金经理赖燕群认为,此次军工板块大涨主要还是政策驱动,十四五规划首次提到2027年建军百年奋斗目标,从而引发市场炒作。

2

2021年军工板块大有可为,机会在这些细分领域

目前,我国军工行业基本具备了“内循环”的技术基础和物质条件,军工行业迎来了黄金时代和红利期,将真正显现出其成长价值,未来10-15年将是武器装备建设的收获期和井喷期。作为国防信息化建设基础,军工电子行业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与此同时,军工行业还有较多高成长细分行业,比如导弹产业链、航发产业链、复合材料等。

对于后市军工板块细分行业的投资机会,大岩资本建议从事件驱动回归基本面驱动,关注十四五期间武器装备采购重点方向,包括消耗属性较强的导弹板块,亟需补量提质的军机板块,以及对应的航空发动机板块。

浦来德资产研究员杜凌云认为,军工行业主要有两个方面值得关注。一是国产化率较低的相关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最好所在细分行业空间还较大,比如上游关键的原材料、核心元器件等;二是有合理股权激励规划的龙头公司,技术和产品储备较强,在管理层活力激活后,容易获得不错的增长。

华炎投资基金经理赖燕群介绍,后市主要关注未来作战装备和消耗性装备,如导弹,无人机等。但是军工行业有个属性,就是如果不打仗,相关产品需求的可持续性要打个问号。军工历来还是牛市弹性比较大的品种,波动比较大,投资者介入需要选择时机。

需要注意的是,在近期市场出现调整之际,军工板块也成为短线资金聚集地,整体表现比较活跃,与此同时,军工行业内部也是出现分化,投资者应回避题材炒作的个股

热搜

私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