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相聚资本投资总监王建东:坚守医药和软件行业优质股

证券市场红周刊 2021-02-14 17:43:32
摘要
软件产业并不是一个“非0即1”的关系,它是一个从能用到好用,再到超越,这样一个递进的过程。通过不断迭代,叠加政策导向,我们的软件产业现在正处在一个由可用到好用的发展阶段。

  新年到来,市场的波动依然如故,但有些投资理念是不会变的。我希望投资者在牛年选择自己相信的东西,在此基础上去做投资,时刻坚守自己的投资理念。

  我与《红周刊》的交流不算频繁,可杂志在内容专业性方面令人钦佩。我喜欢读书,比较推崇张磊写的《价值》,这本书貌似说了一些常识或大道理,但它有关投资与价值的理念是能让你长期获益的。这也是我对《红周刊》的期待,希望你们写的稿子不仅放在当下有可读性,5年或者10年之后仍能让我和读者从中受益。

  展望2021年,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在全球的竞争力会不断增强。从一个更长周期的视角来看,像我国实体经济的制造业正在逐渐的高端化,而这个趋势在过去几年已经有了深刻的演绎。另外,在其他领域,如科技创新也在不断深化。我认为,中国的竞争优势在未来会持续突显。整体来说,我对2021年以及未来几年都保持乐观,2021年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也会非常多。

  从关注方向来说,我觉得首先是医药,未来发展前景是比较明确的。医药的长周期逻辑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人口老龄化在加速,这将导致相关需求不断增加。另外,国家鼓励医药、器械领域的创新,这两个行业有很长的坡要爬,空间巨大。再有就是国内医药公司能享受到工程师红利,无论是高品质药品以及高端器械的开发,我们都有庞大的高效、高质量并且低成本的工程师团队做背书,这是中国医药产业的优势。所以,我认为,不仅是在2021年,在未来很多年,中国医药行业的投资机会都会十分显著,中国的制药、器械这两个领域将会崛起。

  软件行业也值得关注,根据我们一系列调研以及产业研究,我们认为,软件国产化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赛道。我国的基础软件整体发展较为落后,自给率长期以来处在较低水平,近年来,国家对软件国产化的重视度在不断增强,这为计算机软件行业提供了重要的驱动力。

  但是,整个基础软件的国产化,或者形成真正的成规模的商业化,达到完全的自给自足,自成体系,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当前的软件国产替代在一些领域已经形成了一种正向的循环,比如党政部门基本上采购的都是国产软件。在一些重大的行业,比如金融、通信、电力等,也已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国产替代的迹象。

  软件产业并不是一个“非0即1”的关系,它是一个从能用到好用,再到超越,这样一个递进的过程。通过不断迭代,叠加政策导向,我们的软件产业现在正处在一个由可用到好用的发展阶段,我认为,这个阶段的行业空间非常庞大,因为整个中国党政以及各大技术行业,对软件的需求量是巨大的。其实在2020年年报里,一些上市公司实际上已经有所体现了,所以我认为这个趋势在未来会延续。

  我觉得做投资很重要的一个境界就是看透事物的本质,不要被短期的表象干扰,更需要基于一个长期的视角去思考问题,只有这样,你才能看到一家公司真正的、长期的价值。

  在此我借用电影《教父》中的一句台词:“那些半秒钟看到本质的人,与一辈子都看不清楚的人,注定会有截然不同的命运。”希望《红周刊》的读者们在牛年成为“半秒钟看到本质的人”。

热搜

相聚资本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