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重阳投资联席首席投资官陈心:影响二季度A股运行的主要因素有这四点

金融界网 2021-04-06 08:18:57
摘要
A股市场提前进入后疫情阶段,投资者重新对经济增长及流动性前景进行评估,从前期疫情模式下的受益公司切换到经济复苏受益标的,而这种切换估计在二季度将会延续。

  对于二季度的市场行情,重阳投资联席首席投资官陈心表示,一季度A股市场整体上表现为先扬后抑,但实际上是市场内部结构性再平衡的综合结果。与海外市场不同,A股市场提前进入后疫情阶段,投资者重新对经济增长及流动性前景进行评估,从前期疫情模式下的受益公司切换到经济复苏受益标的,而这种切换估计在二季度将会延续。影响第二季度A股运行的主要因素,首先是上市公司盈利预期,既要考虑中短期经济复苏的周期性影响,也要考虑转型升级背景下的成长可持续性。

  其次是市场流动性,疫情导致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巨增,大幅推高部分公司估值,随着经济复苏及通胀预期抬头,流动性必然回归正常,边际变化对于部分高估值股票形成压力。

  第三是产业政策变化的影响,“十四五”阶段总体发展规划,特别是针对碳达峰及碳中和制定的中长期规划,将对不同产业和公司盈利前景产生深远影响。

  最后是全球金融市场波动也会对投资者风险偏好产生一定短期影响。预计A股市场在二季度将逐步完成对不同公司在新经济环境中的重新评估和定价,总体上可以概括成为市场的结构性再分化:系统性风险不高,个体性分化不低。

  实际上2021年初以来,我们制定的整体投资策略可以概括为“攻守兼备”,在组合构建上,兼顾稳健成长的价值性公司和合理估值的成长性公司。在个股选择上,争取通过深度研究和差异性研究,实现可以防守的进攻。整体上我们基于“攻守兼备”的原则,动态调整投资组合的总体仓位。而随着宏观经济逐步复苏,传统制造业、周期性行业、低估值行业都具备盈利回升潜力,同时伴随经济复苏货币政策也势必趋向正常化。在“不急转弯”方针下,经济复苏在时间上和力度上一定会先于货币正常化;但在微观上,只有具备竞争力的公司才能够在正常化后的市场环境中盈利保持稳步持续增长,从而实现与其匹配的市场估值。

  因此近期一些触底回升的行业和公司股价能否进一步走强,将取决于个体盈利预期和估值合理性的具体比较,很难一以概之。重阳投资布局的领域更多是基于攻守兼备的原则分散在不同的行业,例如推动国家数字化转型的高科技公司、受益于产业转型的能源类公司、具备进口替代能力的先进制造业公司、具备独特研发能力的医药生化公司等等。在A股市场的不同细分领域,越来越多的优质公司逐步展现出更加明确的发展前景和更具吸引力的投资性价比,在市场的再平衡过程中为投资者带来中长期难得的投资机遇。

热搜

重阳投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