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世诚投资6月策略:劳逸结合 聚焦泛科技板块和金融服务

金融界网 2021-05-31 15:55:11
摘要
展望接下来两个月,我们认为结构性行情机会多多,包括以半导体产业链为代表的泛科技板块和以财富管理为代表的金融服务业。另外,考虑到通胀预期还可能“卷土重来”,对于上游周期品也值得逢调整而加强布局。

  金融界网5月31日消息,世诚投资今日发布6月策略报告中指出,回顾过去两个月A股市场如期重回上升通道。不过从行情的催化剂(通胀、估值、汇率、利率等)分析,上升途中也需要休息--所谓“劳逸结合”。在结构性行情中,除了上期提示的高端消费(医美)和中游制造(新能源车),世诚认为以半导体为典型的泛科技、以财富管理为代表的金融服务有望取得超额收益,而传统汽车及上游周期亦值得重视。

  世诚投资如何看汇市?

  世诚投资对人民币汇率向来乐观,哪怕在五年前启动新一轮汇改之时。人民币对美元在过去半年录得10%的升值。这背后有弱势美元的因素,更重要的是对中国国力的重估(汇率是对一国估值最明显的表征)。我们对于人民币汇率仍然乐观,但是在乐观中需要保持一份清醒。

  我们在之前已经提到,美债收益率有抬升的空间。而一旦市场利率上扬,不管美联储是否表态,美元指数很可能企稳,甚至阶段性反弹。且美元指数短期还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比如英国在“后脱欧”时代的表现。一旦美元阶段性反弹,人民币汇率也会受到压制。其次,从央行最近一次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及最近一次例会的公报看,央行或已较为认同目前的汇率水平。最后,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近10%的升值显然对中国出口不是一个好消息,尽管出口企业有一定能力化解汇率带来的压力。鉴于出口对中国经济的重要作用,人民币进一步大幅升值的动力不足。综上,我们认为到今年底人民币很难升破一致预期的6.30,即全年对美元升值幅度不超过3%。

  人民币的长期升值趋势与我们看重的出口链投资机会并不矛盾。中国优秀企业有能力化解升值压力,这已被历史一再证明,在未来也不会改变。"

  以上是世诚投资年度策略报告中关于汇率的专栏小文。之所以“温故”,是因为近期人民币汇率再次成为市场的焦点,并助推了A股近期的表现。

  对于人民币汇率,我们维持上述观点,即1)综合国力提升及制造业升级有利于人民币的长期表现,2)今年难以升破6.3。对于后者,我们的理由如下。一是美元指数因a)缩减QE预期升温及b)短期流动性将边际收紧而易升难跌,由此人民币被动升值压力较过去一个月要小很多。二是从外资跨境流动对国内金融市场扰动的角度,监管部门没有任何理由希望看到单边升值——这也是为何近期“双向波动”被反复强调的原因。三是出口。虽然过去一年人民币10%的升幅对出口没有产生任何实质影响,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如此强的出口“替代效应”不是常态,后续增速回落是确定的,由此包括汇率在内的各项政策需要对此未雨绸缪。

  所以我们不认为汇率催生的股市行情在短期可以持续。

  支撑近期行情的因素除了人民币升值之外,还包括通胀预期减弱、估值修复、利率下行、外资大举入场等。不过在世诚投资看来,这些因素如同汇率一样也难以进一步让行情马上走向纵深。

  通胀是近期的主要矛盾,不管是对全市场还是于结构性行情。随着国内定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自历史高位的明显下跌,通胀预期缓释。但是我们认为“警报并没有解除”。一是目前采取的行政手段其中期效果还需观察,二是国际定价的商品价格(从油到铜)不在我们的掌控范围之内。目前通胀预期还不能完全被打消,所以由通胀担忧减缓引发的行情也会有波折。

  近期“抱团股”的估值修复速度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哪怕我们较市场已经更加积极乐观。世诚投资的自主估值模型显示,龙头股的短期性价比又回到了“乏善可陈”的水平——虽然还谈不上像2月上旬那样的“贵”。另外,交易结构(核心资产的拥挤度)也接近春节前的水平,并没有明显的改善(当然,鉴于机构投资者占比将进一步抬升,交易结构是不可能有实质改善的,不然就是一个悖论)。

  前期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下行(完全符合我们在两个月前的预判)也是A股上涨的推手之一。在3.1%以下的水平,世诚投资认为进一步下行空间十分有限。首先,后续供给(特别是地方专项债)会大幅增加。另外,通胀预期仍有反复。最后,从美债收益率及中美利差这两个指标预判,国内长债收益率的下行空间也基本被封杀。所以收益率下行刺激的上涨行情也不大可能继续高歌猛进。至于风险评价是否能继续下行以“接棒”之前无风险收益率下行,说老实话我们还没有被完全说服。

  最近数周外资大额净流入是不争的事实。我们乐见其成,不过如此快的流入(5.24当周“北上”净流入就超过400亿,折年化2万亿)显然不具有持续性。年初至今外资净流入已超2000亿人民币,而我们对于全年的预测3000亿目前看来还没有十足的理由需要修正。这意味着下半年的流入可能较前五个月大幅放缓(这个节奏本身跟汇率波动没有任何关系)。

  微观流动性确实在改善,包括公募基金的发行已从三月份的“冰点”逐步回暖。不过我们也要提防净值回升(投资回本)所引发的短期赎回——尽管这还没有发生。所以流动性总体有利于行情的持续,但短期亦有波折,不会一直让市场“高举高打”。

  最后,6月份迎来重要事件窗口期。市场普遍预期是短期行情可以延续到本月中下旬。我们的观察是,如此高度一致的预期已经快速形成;这意味着窗口期行情(如果有的话)只会(大幅)前移。另外,我们想强调,窗口期的核心诉求不是(大干快)“上”,而是“稳”(字当头)。从这个角度,“逸”是当下最优选择。

  综上,我们认为上升行情将迎来短暂的休息时段。当然,这只是休息,A股市场的上升通道还没有走完。这个中期观点,其最重要支撑因素无非两个,1)资本市场被赋予了为创新驱动发展“添砖加瓦”这一历史使命,2)盈利趋势(包括盈利的质量)让市场可以行稳致远。

  此前,世诚投资在月度策略报告里提示了短期的两大结构性机会,包括高端消费(医美的例子)和中游制造业(新能源车的例子)。上述板块确实在过去两个月呈现了不菲的超额收益。展望接下来两个月,我们认为结构性行情机会多多,包括以半导体产业链为代表的泛科技板块和以财富管理为代表的金融服务业。另外,考虑到通胀预期还可能“卷土重来”,对于上游周期品也值得逢调整而加强布局。还有,鉴于“缺芯”将逐步边际改善,传统车企或迎来比新能源车更有性价比的阶段(对于后者,世诚投资出于估值纪律不会为不具吸引力的资产负债表支付过多的溢价)。而在个股层面,考虑到中报预告季即将来临,我们也会多听市场的声音——先让“市场先生”告诉我们盈利超预期的地方在哪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