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井喷!这里的新基金火了,拓宽与内地的互联互通

中国基金报 2021-11-02 07:50:40

  香港特区有限合伙基金制度实施一年多,已吸引超过360个有限合伙基金落地。

  香港特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财库局”)局长许正宇近日表示,财库局已于今年9月底,完成巩固香港作为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的三步曲,即引入有限合伙基金制度、为在港营运的私募基金所分发的附带权益提供税务宽免、以及建立外地基金迁册机制法律框架。

  亚洲私募中心“三步曲”

  早在去年,特区政府已经开始从政策着手,大力推动私募行业发展。

  去年8月,香港特区开始正式实行新法案,允许私募基金以常用的有限合伙基金制度在香港特区成立及运营。在此之前,在香港特区设立有限合伙形式的基金须在资本投放、利润分派等方面满足较为严苛且陈旧的规定,因此大部分在香港特区运营的私募基金其实是在海外其他地区设立的离岸基金。

  在经合组织要求资产管理行业在所在地纳税的背景下,新法案的通过正好让香港特区赶上基金从离岸转向在岸的机会,短短8个月内已经吸引超过200个基金注册,至今已经吸引超过360个基金在港注册。

  在推行有限责任合伙制度的同时,今年5月,香港特区立法会通过了《2021年税务(修订)(附带权益的税务宽减)条例草案》(“《条例草案》”),进一步推动香港发展成为私募基金枢纽。《条例草案》将对合资格私募基金所分发的附带权益(carried interest),即与投资表现挂钩的积效分成,宽免利得税及薪俸税。

  而第三步则是建立外地基金迁册机制法律框架,即设立更便利可行且明确的制度及措施,吸引更多已在海外成立的基金迁至香港特区。

  财库局数据显示,香港特区目前资产管理规模1,730亿美元,是亚洲区内第二大私募基金市场(以资产管理规模计),仅次于内地,私募基金生态圈中有近600间公司。许正宇认为,随着“三步曲”策略进一步强化香港特区的整体配套措施,将进一步扩大私募基金生态圈,为资产及财富管理业注入新的增长动力。

  拓宽与内地的互联互通

  在推动私募行业发展的同时,许正宇也表示,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产品的需求将不断增加,资金将会继续流入人民币资产,财库局也将积极与内地探讨扩大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通的渠道,并拓宽两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去年底,沪港通及深港通南向交易标的范围已经扩大至在港上市的未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今年2月,交易范围又进一步扩大至在内地科创板上市的公司。许正宇表示,未来将继续扩大强积金的投资范围,将内地政府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纳入其中,丰富强积金的投资选项。同时,财库局也将研究提升在香港离岸市场发行及交易人民币证券的需求。目前,沪深港股通下南向交易日均金额达470亿港元,占港股交易比例超过12%,潜在需求巨大。许正宇表示,将认真研究允许港股通南向交易股票以人民币计价的安排,并与内地相关部门进行商讨。

  计划发行1755亿绿色债券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推动社会及经济全面绿色转型,香港特区也在加快布局绿色金融市场。许正宇表示将从三方面来把握绿色金融机遇:优化规管、发展市场及培育人才。优化规管方面,财库局将会加强上市公司的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汇报框架,并推动基金经理考虑气候相关风险和作出适当披露,同时鼓励更多粤港澳大湾区机构通过香港的资本市场进行绿色投融资和认证,支持区内的绿色企业和项目发展。

  2021-22年度起的5年内,香港特区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将再发行合计约1,755亿港元等值的绿色债券。同时,为了扩大投资者群体,特区政府还计划在当前的财政年度内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绿色零售债券。

  今年5月,香港特区推出了“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为合资格的债券发行人和借款人的发债支出及外部评审服务提供资助。许正宇透露,截至10月22日,已有33申请已经获批或预计将会获批。许正宇同时表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已成立碳市场专责团队,评估将香港特区发展成为区域碳交易中心的可行性,港交所也将会与广州期货交易所就碳排放交易相关金融产品开展合作。在人才引进方面,香港特区人才清单中新增了“环境、社会及管治”专业,希望吸引更多ESG专业人才来港就业,做大绿色金融。

热搜

新基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