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部分量化私募“季报”改“月报”,什么信号?

财联社 2021-11-04 08:26:22

  据媒体报道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日前向部分量化私募机构下发了《关于上线“量化私募基金运行报表”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称,监管将在当日上线“量化私募基金运行报表”的月度报表。收到通知的相关私募基金管理人需要在此后每月结束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含)完成报送任务。据称,收到这份定向《通知》的基本都是量化基金管理规模较大的私募管理人。

  而据了解,过去量化私募基金也需要报送相关数据,但以前大多是按季度报送。本次的新规缩短了报送的时间,并且在交易性特征等报送内容做出了更加详细的规定。

  根据浙商证券的测算口径,2020年国内量化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总规模约为2.16万亿元(公募1.46万亿、私募7千亿),约占A股总市值的2.56%。2021年Q2-Q3,国内量化基金总规模估计超过2.6万亿元(公募1.6万亿、私募1万亿),约占A股总市值的2.76%,较2020年规模增长超20%。另外,中信证券的研报显示,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国内量化类私募基金在证券私募中的占比攀升至21%,总管理规模正式突破1万亿元。

  不但规模日渐庞大,量化私募今年以来的收益也比较亮眼。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20家百亿量化私募今年以来平均收益高达20.08%,远超百亿私募平均水平。在百亿私募收益榜前十中,以鸣石投资、天演资本、佳期投资为代表的纯量化私募也占据八席。以至于今年八九月份,A 股日成交额曾创下连续46天超万亿的历史记录时,市场一度认为这与量化私募基金规模的快速发展有直接关系。

  笔者以为,此次月度报表的上线,意味着监管对量化私募行业整体的重视程度在上升。从频度来看,从以往的每季度一报改为每月一报,相关的数据动态性更强;从内容来看,更为详细的数据也有助于监管部门对全市场情况的综合分析。而从现有的消息看,目前数据报送范围集中在一些比较大的头部机构,后续平台运行成熟且有必要,进一步扩大也是很容易的。

  从全球市场的经验来看,越成熟的市场,自动化工具完成交易的比例会越高。目前量化交易约占到美国股票交易总量的 60%-73%。还有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市场的量化对冲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就基本突破了1万亿美元。长期来看,未来中国的量化交易尤其是量化私募基金规模的逐步扩大会是一个大的趋势。

  在这种趋势下,如何把握好量化交易在价格发现、增加市场流动性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又避免其因为模型失效可能导致的一些小概率“黑天鹅”事件是很重要的。而要达到这个目标,完善的数据统计必不可少。此前市场就有呼声认为要客观看待量化私募,因为其作为交易工具和市场的参与方,整体是中性的。只有摸清底细,吃透其影响市场运行的机理,才能制定出符合中国市场环境的监管框架。

热搜

量化私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