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公共投资基金提交QFII申请 此为沙特阿拉伯的主权财富基金

中国基金报 2021-11-04 08:32:05

  又有重磅机构申请合格境外投资者资质。

  近日,公共投资基金向证监会提交了合格境外投资者申请,目前的审批状态是“受理通知”。公共投资基金是沙特阿拉伯的主权财富基金。根据全球主权财富基金(Global SWF)信息,公共投资基金目前管理规模约4300亿美元,在全球主权财富基金中能排进前10(不含公共养老金)。

  公共投资基金提交QFII申请

  

  来源:证监会网站

  公共投资基金以“投资未来”著称,它风格鲜明,敢于押注对未来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公司。公开报道显示,它斥巨资投资的标的包括软银、优步。基金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力求管理规模突破2万亿美元。

  主权财富基金和公共养老金排名

  

  来源:Global SWF

  公共投资基金在去年疫情期间,成功抄底,大赚特赚。2020年1季度,市场触底时,公共投资基金在别人恐惧时贪婪,扫货美股。大举买入波音、脸书、迪士尼、万豪国际等美股。在股价反弹之后获利了结,收获颇丰。以脸书(已改名为Meta Platforms)为例。它的股价在2020年3月末触底。如果从3月底抄底拿到现在,股价近乎翻倍。

  公共投资基金成功抄底脸书

  

  来源:Wind

  敢于在别人恐惧时贪婪是不容易的,对于主权财富基金来说尤其如此。因为主权财富基金肩负特殊使命。一般来说,它的风险管理非常严苛。加上,运营主权财富基金的机构多具国有性质,层级森严。重大投资决策需要层层汇报,即便是首席投资官直觉敏锐,认为需要抄底,这一投资决策能够通过层层汇报,贯彻执行也是不容易的事情。

  

  亚西尔.鲁梅扬接受大卫.鲁宾斯坦采访。来源:视频截图。

  2020年9月,公共投资基金的CEO亚西尔·鲁梅扬在接受“巴伦”采访时,被问到为什么一季度,该基金在一些当时不受欢迎的美国股票上投入了重金,比如万豪国际和迪士尼,亚西尔·鲁梅扬答到。“重”是一个相对的词。对于一些基金来说看起来很大的资产,对于PIF来说可能就没那么大了,因为PIF目前管理的资产超过3,600亿美元。2015年时只有1,500亿美元。所以短短几年,PIF管理的资产翻了一倍多。

  “我们认为现在在一个巨大的危机当中,你会迎来巨大的机会。2020年是所有人都认为与过去十年有所不同的一年。自2009年以来,我们一直处于股票市场历史上最长的牛市之一,人们预计市场将不得不进行调整。

  随着疫情的蔓延,随着不确定性的增加,你会看到许多不同的行业都在大幅下跌。新冠疫情不会永远持续下去。它最终会结束,就像人类历史上的其他流行病一样。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开始不仅将资金投向美国市场,还投向全球市场。在意大利,在中国,在法国,在美国,到处都有我们的投资。

  这些市场真的跌到了很长时间以来从未见到过的水平。然后我们开始买进。我们以三种不同的方式进入这些投资机会:机会主义式的,战略式的,或者救援性融资。”

  这也足见公共投资基金之特别。

  近年,公共投资基金在中国的动作包括投资众安在线。由于公共投资基金的组合中公司-软银也投资了众安在线。所以目前暂不能明确这里的众安在线是公共投资基金直接投资的还是通过软银投资的。但近期,公共投资基金一直在减持众安在线。

  QFII投资范围放宽QFII数量井喷

  证监会近日公布公告称,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可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品种,新增开放商品期货、商品期权、股指期权三类品种,参与股指期权的交易目的限于套期保值交易,自2021年11月1日施行。

  投资范围进一步放宽后,QFII的受欢迎程度大幅上升,数量也随之井喷。

  11月3日,在瑞银中国投资论坛上,瑞信亚太区量化投资策略主管Will Stephens,在回答中国基金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在与客户交流中获悉,目前海外投资者对使用衍生工具对冲A股敞口风险的需求很大。他认为由于A股市场很大,流动性很好,对于量化基金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集”(opportunity set)。

  目前外资布局A股主要通过沪港通、深港通和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机制。沪港通、深港通成本低,便捷,但QFII可投资的范围更广,并可使用衍生工具。作为对照,目前沪港通、深港通机制本身不含衍生工具安排。随着近期配套措施渐次推出,QFII的受欢迎程度越来越高。

  

  

  近期申请QFII的机构一览来源:证监会网站

  知名外资机构纷纷申请QFII。除了公共投资基金,近期申请QFII的知名机构还包括黑石、德劭、法拉龙资本、路博迈。其中,黑石是大名鼎鼎的另类投资巨头,德劭是全球最成功的量化对冲基金之一、法拉龙资本全球管理规模排名靠前的对冲基金、路博迈是知名美国共同基金巨头。

热搜

投资中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