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双管齐下!全球量化巨头又出手了,多措并举进军中国市场

中国基金报 2021-12-21 07:20:55

  来自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信息显示,日前,对冲基金巨头,全球CTA策略鼻祖元盛资产在海外发行了一只名为“元盛中国量化基金”的产品,多措并举,海外和境内产品一起进军中国市场。

  根据美国证监会的信息披露记录,11月9日,元盛中国量化基金提交了基金销售的D表格。表格显示,元盛中国量化基金为首次销售,提交表格时共卖了1450万美元,有两名投资者。

  而来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信息也显示,元盛的境内私募在11月、12月分别备案了新基金。境内、海外一起出手,元盛看来多元化布局中国了。

  全球CTA策略鼻祖中国成绩靓丽

  元盛创始人、CEO 大卫.哈丁,为系统化交易届大名鼎鼎的人物。当今全球对冲基金界有两家顶级机构出自他手。他先是和朋友联合创立了AHL,后来AHL卖给了英仕曼集团,成为英仕曼集团CTA策略单元。1997 年他又创立了元盛资产管理。元盛资产管理顶峰时资产管理规模一度超过300亿美元。虽然,最近几年规模有较大幅度缩水,但是它依然是全球CTA策略最有影响力的几大机构之一。

  这与元盛非常亮眼的长期业绩记录有关。

  据好买臻财介绍,在哈丁带领下,元盛的规模从最初的200万美元增长成为突破300亿美元的巨头。1997年9月到2018年6月的22年间,元盛有20年录得正收益,仅2年小亏,且亏损幅度低于5%,年平均净收益率达到12.00%。安然度过市场1998年、2000年及2008年的危机,元盛在这三年分别获得52.19%、10.44%及20.99%的回报,穿越牛熊。

  元盛很早就将眼光投向了中国。早在2010年,元盛便通过与境内机构合作的方式运营CTA中国策略。

  元盛中国客户咨询高级副总裁顾颖艺此前在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时这样介绍:元盛2008年开始研究中国期货市场,2010年开发了针对中国期货市场的管理期货型(CTA)投资策略。基于这一策略,在中国境内发行了多只投资顾问产品和私募基金产品。后来,元盛与部分合作伙伴在境内合作发行了首只期货+股票的私募基金,称为‘CTA Plus’策略。”

  CTA策略与股票市场相关性低,是资产配置的重要选择。例如,元盛和合作伙伴在境内发行的一只CTA策略产品在2018年全球80%的资产都亏损的情况下依然取得了正收益。

  2018年元盛的境内独资公司“元胜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基金业协会登记成为私募证券投资管理人。截至目前,元胜在境内共发行16只私募基金,据三方平台统计,境内私募的管理规模超过50亿元。

  据中国证监会官网信息,2020年10月,元胜资产管理获批成为“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 布局中国的路径进一步多元化。

  桥水海外发行的

  中国基金总销售额超百亿

  外资机构布局中国有三条路径,一是通过在岸产品,例如,登记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发行基金;或申请公募基金牌照,发行公募基金。向内地投资者募资,投向内地市场。二是,向海外投资者募资,通过QFII、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机制投资内地市场,在海外发行中国基金,多可归于这一路径。三是,向内地投资者募资,通过QDLP等机制投资海外市场。

  目前,很多外资机构多措并举布局中国。

  例如,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不仅在内地设立了私募基金,它在海外发行的中国基金也大获成功;再如,全球顶尖量化投资机构Two Sigma也是两条路同时推进。如今全球机构投资者对中国市场依然低配,若将来提升配置,这些大金主要找“操盘手”打理中国投资,就是通过第二条路径来实现的。

  11月桥水境内私募大卖80亿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其实,桥水在海外发行的中国基金总销售额已经率先突破百亿元。

  来自SEC的信息显示,桥水2017年10月在开曼群岛注册了“桥水全天候中国”基金。

  最新的记录显示,桥水截至2021年9月,共销售24.88亿美元,约折合158.64亿元(按照当前汇率粗略估算)。对外部投资者,基金最低10万美元起投,目前共12名投资者。

  从基金的规模变化来看,桥水的这只基金较为成功。这种在海外发行中国基金的方式也被很多人称道,认为是布局中国的聪明战略。从桥水的全天候策略在中国运营的情况来看,它基本完成了策略与中国市场的融合。而在海外发行中国产品无需在境内设立实体,雇佣员工,也被很多人认为是布局中国,跑策略的“试验”。2017年在海外发行中国基金,2018年桥水才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成为私募管理人。

  2017年桥水在海外发行中国基金后,2018年Two Sigma也行动了,在海外发行了这只“Two Sigma中国核心股票基金”。

  截至2021年11月,Two Sigma的这只基金共销售9.61亿美元,约折合61.28亿元人民币。最低投资额100万,共有47名投资人。

  基金君了解到,桥水和Two Sigma海外发行的这两只中国基金都算成功。Two Sigma的这只基金近期也收到了很多投资人关注。

  随着中国市场开放推进,外资布局中国的路径越来越多。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机构会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而不盲目扎堆“热门的路径”;另一方面,也有越来越多的机构选择多措并举。不过,正如一位服务外资机构的咨询机构人士所说,路径千万条,作为资管机构,替客户赚到钱才是王道。

热搜

量化巨头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