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世界头号对冲基金创始人发声:高度关注!

中国基金报 2021-12-28 08:26:40
摘要
管理着资产规模达到1380亿美元的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的创始人瑞·达利欧(Ray Dalio)在12月27日上线的Lex Fridman的播客中表示,NFT(非同质化代币)的浪潮正在袭来,他对其非常好奇和高度关注,并称自己也想买入一些NFT。值得关注的是,达利欧认为NFT很有可能成为一种独立的货币类型。

  管理着资产规模达到1380亿美元的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的创始人瑞·达利欧(Ray Dalio)在12月27日上线的Lex Fridman的播客中表示,NFT(非同质化代币)的浪潮正在袭来,他对其非常好奇和高度关注,并称自己也想买入一些NFT。值得关注的是,达利欧认为NFT很有可能成为一种独立的货币类型。

  NFT在2021年火爆出圈,达利欧显然注意到了这一趋势。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谈及NFT,达利欧也对加密货币的发展与黄金投资,甚至对特斯拉CEO马斯克与狗狗币都罕见地发表了洞见。

  观点一:NFT潜力巨大

  但仍然优先选择黄金

  达利欧在播客中对NFT的市场规模在今年增长巨大表示关注和肯定,同时,虽然他至今还未够买任何NFT资产,但他“毫不犹豫地想买一些NFT”。

  达利欧关注到的NFT浪潮在2021年的的确确搅动了世界资本市场。

  

  (2021年1月—10月每周NFT平台总加密货币交易量与平均每笔交易数据 单位:美元 来源:Chainalysis)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Chainalysis 12月发布的最新报告,2021年NFT市场规模超过269亿美元(约1700亿元人民币),而根据零壹智库数据,截至10月,全球NFT融资总额已达40亿美元(约260亿人民币),其中百万级别融资占到 51%。谷歌数据也发布报告称,NFT一词的全球搜索量首次超过Crypto(加密货币)。

  但尽管如此,达利欧表示,他的投资优先选择(priority)仍旧是黄金。“黄金仍旧是我的最爱”,达利欧说道。

  达利欧认为,由于黄金几千年来都是世界公认的货币,因此比起加密货币和如今的NFT,黄金仍旧是一个更为合适的财富储备(preferable store hold of wealth)。同时他列举出了黄金的几点优势:第一,黄金不可追溯持有对象,而加密货币可以溯源;第二,黄金是世界各央行第三大的储备,意义重大。

  这不是达利欧第一次表示对黄金的喜爱。今年8月他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黄金就是“抗通膨神器”。长期以来,达利欧一直是“黄金超级多头”,他曾在2019 年表示,增持黄金有助于平衡投资组合,因为它既能降低风险、又能提高收益。今年桥水虽然在二季度减持,但在三季度又增持近4亿美元的黄金ETF。

  

  (桥水2021 Q3增持前五 来源:whalewisdom.com)

  观点二:比特币是可替代货币

  将面临更大挑战 可多元化持仓

  达利欧历来不是比特币的忠实粉丝,但在此次播客采访中他对比特币的立场软化了一点。

  达利欧认为比特币是“可替代货币(alternative money)”,认同其具有一定的估算价值(imputed value)。但他同时表示,即使比特币现在是加密货币中最突出的,也不代表它能在如今多种货币猖獗发行导致的贬值的竞争中胜出。

  “比特币只是这场竞争的一部分,市场会出现其他不同类型的货币,甚至不仅仅包括加密货币,” 达利欧补充道。

  达利欧的这一洞见也十分敏锐。根据彭博社和coingecko数据,2021年加密货币总市值猛增约1.5万亿美元,但随着其他代币的飙升,比特币在加密市场的份额在2021年大幅缩水,以太坊市场份额却近乎翻了一番。

  

  (比特币、以太坊、其他加密货币截止12月17日2021市场份额变化 来源:彭博社)

  此外,达利欧也不认为比特币能达到每枚1百万美金的价值。“这就是不可能的,”他说道。根据他的分析,他认为除去目前全世界央行的黄金储备和流向珠宝的部分,比特币市值是黄金市值的20%左右,但是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的价值不会超过黄金。

  截至12月26日,世界黄金总规模约为11.5万亿美元,而比特币的市值约为9600亿美元,与黄金市值仍旧不是一个量级。

  

  (来源:推特截图)

  此外,今年9月,达利欧对方舟投资(Ark Investment)的管理人“木头姐”(Cathie Wood)有关比特币将在五年内涨到50万美元,较目前价格翻十倍的言论提出质疑。达利欧认为这是无稽之谈,非常夸张。

  “一旦比特币真的成功了,那么监管机构将会扼杀它”, 达利欧当时说到。“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就没有了一席之地。”

  达利欧在5月接受采访时曾坦言,自己持有“一些比特币和以太坊”,不过只相当于他对黄金的投资的一部分。他在8月接受采访时又称,比特币是“数位黄金”,亦是建构多元化投资组合的重要途径,投资一部分比特币可以对冲通胀等风险。

  观点三:马斯克的想法具有启发性

  将狗狗币送上月球很“可爱”

  此次播客中,达利欧也罕见地谈到了对目前世界首富、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看法。对于马斯克将狗狗币送上月球的行为,达利欧开玩笑般地表示他认为很“可爱”。

  马斯克今年4月1日在推特上表示,SpaceX将把一枚狗狗币(Dogecoin)带到月球上。当时此推特一出,狗狗币应声大涨27%。狗狗币本是一种恶搞加密货币(memecoin),却因为马斯克的加持而爆红,截至发稿,狗狗币今年以来市值已经上涨了超4200%,一举成为全球十大加密货币之一。

  

  (来源:推特截图)

  但对于马斯克,达利欧还补充道,“他想利用宇宙飞船在火星上建工厂这个想法具有启发概念(inspiring notion)。” 达利欧还表示他对马斯克做事情的能力有着很多尊重和欣赏,并期待看见他接下来会怎么做去实现这一目标。

热搜

NFT 达利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