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亏超10%!千亿量化私募幻方道歉:投资人骂可以,千万别动手!

中国基金报 2021-12-28 10:03:02

  27日晚间,千亿量化私募的CEO在朋友圈转发一张截图,并发圈称,和投资者说,最近几个月跑得不好,十分抱歉。我们正在全力加班加点做研发,但的确需要一点时间。这种时候,投资者不难受是不可能的,所以骂我骂我们完全接受。就是千万莫动手哈,就算动手也别打脸,消消气,手下留情,等我们重振旗鼓哈。

  

  基金君上私募排排网查了一下,幻方今年年中成立的几个指数产品,均亏超10%,8月左右新成立的部分量化产品,最新净值也已不足0.9元。

  

  幻方量化作为头部量化私募,过去几年发展迅速,规模快速攀升。早在2019年8月,当时刚刚破百亿的幻方量化就暂停过旗下所有产品的申购和追加,以控制规模。

  如今,不到2年时间,幻方量化的规模从百亿一路成长至千亿。

  11月25日,幻方量化发布消息称,为维护投资者利益,方便投资者调整基金配置,即日起免除所有已发行人民币基金的赎回费用。

  

  11月15日晚间,幻方量化发布公告称,即日起暂停旗下全部产品的申购(含追加),前期已预约客户需要于12月2日(含当日)前完成申购,已有产品的固定开放日赎回业务不受影响。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总监张剑辉表示,今年以来,多变的市场给量化策略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主要影响因素有:1、市场成交量高位大幅回落导致中高频量价类策略收益下滑;2、行业轮动加剧、大小盘行情切换频繁导致量化策略适应性下降;3、近期股指期货贴水大幅收敛且波动加剧,使对冲类产品雪上加霜;4、新股发行频频破发,产品打新收益增强变减弱。

  “量化策略业绩表现具有一定的周期性,有适应期也有挣扎期,九月中旬以来私募量化行业可以说经历了快速发展以来最严峻的一波回撤,持续时间和幅度都比往年有过之。”张剑辉认为,从长期角度来看,身处在风险持续释放的情况下,有利于管理人重新审视自身的风控水平,并且通过不断地对策略进行迭代更新来提升投资能力。

  12月10日,幻方、明汯等多家量化私募相继通知,从本周或者下周开始将不再提供预估净值推送服务,一时间整个私募圈都在跟进。

  不少私募表示,周五终于“不卷了”,可以提早下班了。也有私募表示,不是工作量的问题,无论多长时间,也确保不了准确。未来不但停发预估净值,净值披露频率降低也将成为趋势,海外私募就仅披露月度净值。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表示,私募管理人提供预估净值,本意是一种客户服务,售后服务,提升客户的体验感,但是却有一部分投资者简单地作为了投资决策依据,存在一定的误导性。其次,预估净值主要是私募管理人提供给投资者参考的净值,而且主要由私募管理人来计算,因此计算的方式和方法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容易造成预估净值和实际净值偏差较大的情况,从而产生合规风险。建议投资者,投资需要理性,正确的长期投资价值观,是拥抱财富的正确打开方式。

热搜

千亿量化私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