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稳增长政策托底 基建行业或成为今年以来“进攻”板块

证券市场红周刊 2022-04-15 09:47:51

  作为大资金布局的“前哨”,机构的调研动向在4月份以来出现了“转向”,正在高度关注业绩景气、稳增长的相关企业。

  《红周刊》记者统计发现,制造业如华锐精密,房地产产业链如华侨城A,医药企业如东富龙,成为机构积极调研的公司。4月以来,共有326家公司被知名机构关注,其中有19家公司,获得了100多家机构的共同关注。

  4月初机构调研方向多点开花

  “国产替代”高业绩公司获青睐

  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共有326家公司获机构调研,被20家以上机构调研的公司共70家。其中有19家公司获100家以上机构扎堆调研,机构调研数量最多的五家公司是恰恰食品、华锐精密、东富龙、利元亨、华特气体。机构调研次数最多的公司分别是冰轮环境(6次)、信安世纪(6次)、鞍钢股份(5次)、鸿路钢构(5次)。

  据统计,电子、医药、机械设备三大行业中被调研公司都超过30家(含),计算机、电力设备、基础化工、有色金属四个行业中受调研公司均超过20家(含)。此外,建筑材料与装饰公司、国防军工、汽车、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行业也都有超过10家公司受关注。总体来看呈现多点开花态势,其中“稳增长”与“高业绩”相关公司是机构关注的焦点。

表1.4月以来机构调研次数超过30次的公司

4月以来机构调研次数超过30次的公司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华锐精密获得334家机构调研。随着国内制造业提前复苏以及机床数控化率持续提升,叠加疫情影响海外刀具公司产能受限,国产硬质合金数控刀片需求旺盛。2021公司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4.85亿元,同比增长55.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82.41%。东吴证券认为,随着进口替代的不断深化,国产大型终端企业对国产刀具的认可度逐步提高,国产刀具的需求将持续乐观,长期来看行业景气度延续性较强。

  业绩的高增引来了机构的关注。最近,高毅、景林、相聚、宁泉等知名私募密集调研华锐精密,贝莱德、地平线资本、华晨资本等海外投资机构也参与其中。

  在制造业中,安防龙头宇瞳光学最近也成为机构的“心头好”。同花顺数据显示,有141家机构近期调研了公司发展。景顺长城基金经理杨锐文现身其中。2021年年报显示,杨锐文在管基金中,景顺长城环保优势出现在宇瞳光学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中,持股比例为2.81%,景顺长城优选混合持有1.62%,景顺长城创新成长持有1.42%。杨锐文通过这三只基金共持有宇瞳光学1311.6万股,合计占总股本的5.85%。

  此外,出现在调研名单的知名机构还有睿远基金,头部私募景林资产、清水源投资、明河投资等。

  受益于下游需求的高景气度,宇瞳光学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公司主营收入20.62亿元,同比上升40.11%;归母净利润2.43亿元,同比上升91.44%;扣非净利润2.35亿元,同比上升101.3%。年报内容显示,宇瞳光学是全球安防监控镜头出货量最大的生产供应商,业务范围遍及国内外市场。目前,安防镜头市场已进入国产化时代,在国际贸易摩擦以及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国内光学镜头厂商的主导权将更加牢固,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稳增长政策加码

  房地产、大基建产业链获重点关注

  基建行业也是二季度以来表现亮眼的板块之一。4月第一周,A股市场基建板块迎来全面爆发,其产业链上水泥、水利、工程机械等分支方向均获得资金大量流入涨幅居前,板块内部个股更是接连上演涨停潮。

  从长期角度看,在稳增长政策的托底下,基建行业或成为今年以来的“进攻”板块。机构也在最近密集调研了相关公司。其中鸿路钢构接受机构密集调研4次,招商基金侯杰、汇添富基金劳杰男均参与调研。公司2021年年报显示,业绩增长迅猛,营业收入、归母净利率同比增长45%、44%,单四季度营收增幅高达56%。鸿路钢构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新建产能有序投产,钢结构产量稳步增长,全年新签合同总共约228.32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31.46%,全部为材料订单;钢结构产品产量约338.67万吨,较2020年同期增长35.15%。2022年受益于稳增长政策,钢结构产量和吨净利均有望持续兑现推升。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旅游地产双龙头的华侨城A也获得近百家机构关注,国内头部量化私募幻方以及上海重阳、相聚、清水源等多家知名私募机构都出现在调研名单中。3月中旬以来,在全国多个城市,特别是部分二线和省会城市相继放松管控的政策暖风下,A股房地产板块持续逆势上涨,截至4月6日涨幅已超30%。不过,当前地产基本面依旧低迷,3月土地拍卖和商品房销售市场数据仍然在探底,行业内部悲观情绪仍未见显著改观,预计在强化稳增长政策基调下,后续因城施策放松地产管控的城市还会增多、力度还会增加。

  另一家建筑材料公司坚朗五金,不仅在一年内获知名私募景林资产6次调研,4月也获得50家机构扎堆调研。坚朗五金在调研中表示,前期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的出台,以及房地产企业的经营问题,疫情等因素,导致行业资金紧张。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房地产的资金状态在变好,存放在项目中的资金慢慢盘活,对施工单位的压力起到缓解作用,保障了交付。

表2. 4月以来建筑材料、建筑装饰、房地产行业被调研公司

4月以来建筑材料、建筑装饰、房地产行业被调研公司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新冠相关公司业绩高增

  博济医药等公司获睿远、贝莱德关注

  最近,在上海的疫情压力下,新冠相关公司再次受到机构关注。共有15家医药公司获得机构密集调研,数量仅次于被调研公司最多的电子行业(18家)。其中,东富龙获得318家机构调研,其中,包括82家公募基金公司、36家私募机构、20家保险公司以及16家海外公司。

  东富龙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收入41.92亿元,归母净利润8.27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7.6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4.83%、78.59%、92.00%。在新冠需求推动下,公司新冠疫苗业务打开发展窗口期,海外收入接近翻倍。2021年公司海外收入达10.40亿元,同比增长97.79%,占总收入25%。公司还将加速海外布局,海外收入高增长有望持续。公司在回复投资者关于并购方向时表示,医疗装备与耗材领域主要找寻海外标的为主,此前亦有过合作交流;生物工程领域则以完善产品线、打造全球业务为并购方向。

  另一家表现突出的公司是博济医药,受71家机构共2次调研,睿远、相聚、清水泉等知名投资机构均现身其中,海外投资巨头贝莱德也出现在调研名单中。公司近5日资金净流入超1亿元,达到1.34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入居前。公司业绩预告2021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00万至4800万,同比变动117.79%至182.54%。公司表示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是在研项目稳步推进,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公司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临床业务一直是博济最有优势和竞争力的业务,在临床业务中重点发展肝病、消化、肿瘤和中药业务,公司将立足临床同时发展细分领域竞争优势,协同发展临床前和CDMO业务。

  此外,公司表示中药一直是公司的特色领域,每年大概有二十多个中药临床项目在研,中药收入占总体的比重为20%左右。随着国家对中药支持力度的加大,中药研发的积极性增加,2022年公司也会加强中药项目的承接,相信订单会有增长。

表3. 4月以来被调研的医药公司

4月以来被调研的医药公司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热搜

基建行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