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又有百亿私募出事:部分产品跌破预警线!公司回应:接受批评,改进产品设计

中国基金报 2022-04-20 06:20:10

  今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疲弱,在剧烈调整下,头部量化私募也扛不住了。据渠道人士消息,百亿私募灵均投资管理的部分产品跌破预警线。

  对此,灵均投资解释称,相关产品截至4月14日单位托管净值确实低于预警线0.85元,但相关产品累计净值为1.01至1.02(运作期间产品有分红),产品累计净值仍然高于1。

  灵均投资表示,“公司接受批评,将改进产品设计,加快投研迭代,做好长期业绩,与投资人、渠道客户共进退。”

  百亿量化私募部分产品跌破预警线

  灵均投资:接受批评

  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灵均投资旗下的一只量化对冲增强产品单位净值不足0.85元,低于预警线。与此同时,还有多只去年成立的基金产品净值跌至0.75元左右,今年以来已经跌超19%。

  又有百亿私募出事:部分产品跌破预警线!公司回应:接受批评,改进产品设计

  对此,灵均投资坦言,相关产品截至4月14日单位托管净值确实低于预警线0.85元,但相关产品累计净值为1.01至1.02(运作期间产品有分红),产品累计净值仍然高于1。

  灵均投资解释称,“今年以来的权益市场波动较大,同期市场沪深300指数下跌15.16%,中证500指数下跌16.75%,中证1000指数下跌20.61%,但灵均相关产品回撤幅度为9.66%,仍实现了灵活对冲的功能。”

  整体来看,灵均投资今年的业绩表现相对一般,多只指增产品的年内收益在-11%左右。

  又有百亿私募出事:部分产品跌破预警线!公司回应:接受批评,改进产品设计

  “公司接受批评,将改进产品设计,做到与投资人、渠道客户共进退。”灵均表示,从去年四季度起,已经在根据市场情况提前调整募集节奏、并持续迭代策略,把改变主动做在了前面,并不是被动应对。现阶段,公司会严格按照产品合同约定执行相关投资操作,一定不忘初心,加快投研迭代,做好长期业绩。

  私募呼吁调降产品预警止损线

  多家量化私募发声

  当市场出现极端情况,部分基金产品因为预警线和止损线的设定可能会导致被动降仓。记者向渠道人士了解到,近期由于市场波动较大,有多家百亿私募主动与渠道和投资者协商调降产品预警线、止损线,其中不乏量化私募。

  沪上某百亿私募市场人士表示,“因为前几年没有那么大的回撤,所以很多产品都还是设置了预警止损线,但没想到今年一下子回撤那么大。据我了解,有百亿量化机构也在协商调降预警止损线,因为他们之前定得太高了。”

  九坤投资表示,预警线和止损线的设定,一般会由投资人能承担风险的预期和管理人对基金投资下行风险的先验判断来决定,不过无论怎么设置都属于双方约定,不适合对此预设太多的限制。

  比如量化指数增强产品以较小的跟踪误差长期跑赢对应指数为目标,一般会规定要求满仓运作,也有投资者会当做指数基金的替代选择满足资产配置需求,所以我们会认为不适合预警线和平仓线,这也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

  “我们其实一直都明确反对量化多头产品设置预警线和止损线。”明汯投资也说道:“如果非设不可的话,我们一般建议0.65(止损线)/0.7(预警线)——对此我们内部是有评估的,比如从明汯量化多头策略本身看,历史最大回撤还未突破30%,除非十年难一遇的市场极端情况,一般不太会去触碰到0.65/0.7。”

  对于未来发展趋势,明汯投资认为,随着与渠道合作的不断深入,不设预警线、止损线类型产品占比会越来越高,由此形成正循环。“我们认为不能完全迎合客户,要做难而正确的事情。”

  除了量化机构外,不少主观多头的私募机构也有所行动。雪球副总裁夏凡告诉记者,近期确实有部分私募同代销机构协商下调产品的预警、止损线,雪球基金也收到并处理了几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协商下调预警止损线的请求。

  夏凡分析称,此次多家私募下调预警、止损位的主要原因是近期A股市场的下跌造成权益类私募基金的净值大幅回调,去年发行的众多新产品中,净值回撤较大的已经接近预警、止损线。

  不过据了解,也有一家机构在下调止损线之后却再次跌破,由于不想产品清仓,再次跟大家沟通二次下调,给部分客户临开赎回。

  对此,格上旗下金樟投资研究员谢诗琦强调,管理人还是需要做好压力测试和流动性测试,提前调控仓位,谨慎对待下调预警止损线等行为。

  量化私募业绩表现分化

  从今年基金发行数量来看,去年表现抢眼的量化私募光环不再。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在2021年一季度,宁波幻方量化、灵均投资、九坤投资这三家百亿量化私募的备案基金数量分别为132只、94只、66只,一度成为“私募备案王”。

  但今年一季度,这三家的备案数量却急剧降温。九坤投资与灵均投资仅发行了3只、2只新基金,而幻方量化的新基金备案也在去年10月份戛然而止。幻方自去年下半年开始陆续通过封盘,免赎回费来控制规模,今年也并未发行新基。

  而新发基金骤降这一现象的背后,或与业绩直接相关。去年9月份,不少股票多头量化私募业绩遭遇回调,业绩并未得到修复之时再度经历了年内市场的大幅波动,所以一季度业绩表现不佳。数据显示,今年来纳入统计的28家百亿量化私募整体收益为-3.83%,其中仅5家实现正收益,占比为17.86%。

  分不同策略来看,在开年市场出现较大回撤的背景下,量化选股、指数增强策略的业绩面临一定压力。但是市场中性、CTA这些与股票市场相关性不大的投资策略在今年以来的投资收益上表现稳健。夏凡表示,随着A股市场回升,量化私募产品的阶段性业绩或将迎来普遍反弹。

热搜

私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