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百亿私募大面积亏损!一季度大跌9.14%,冠亚军大滑坡,平均浮亏超20%

证券时报 2022-04-25 12:27:05

  今年以来,随着A股的大幅调整,一批私募损失惨重。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百亿私募一季度平均收益为-9.14%,多数百亿私募业绩亏损,仅有10家百亿私募取得正收益。

  券商中国记者发现,去年新晋百亿私募冠亚军冲积资产、正圆投资今年业绩出现大滑坡,平均浮亏均超20%。

  值得注意的是,冲积资产2020年11月才备案,2021年一口气就发行了47只产品;正圆投资则因其代表产品过去5年一度高达50倍的骄人业绩,获得渠道和投资者的踊跃买入。2021年11月,两家私募双双突破百亿大关。

  正圆投资发行新产品速度更加惊人。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去年9月至今,正圆投资共发行了76只产品,由于其代表产品的净值在9月见顶,保守推测这些产品应该全部处于亏损状态,回撤幅度大多数或超过20%。

  随着本周市场的大幅下挫,触及预警线的私募数量进一步扩大。

  有渠道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不少托管部的人这周都在加班,给触及预警线和清盘线的托管产品,签署下调预警和清盘线的投资人补充协议。

  百亿私募大面积亏损,私募冠亚军产品业绩大滑坡

  今年以来,A股震荡下行、风格突变,除了煤炭以及低估值的地产和银行等少数板块上涨以外,其他板块全线下跌,头部的百亿私募们也遭遇了不小的挑战。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百亿私募机构数量为115家,百亿私募一季度平均收益-9.14%,首尾业绩相差29.81%。一季度多数百亿私募业绩亏损,仅有10家百亿私募取得正收益,其中洛书投资、千象资产、桥水(中国)投资、玖瀛资产、黑翼资产等百亿私募排名靠前,主观多头股票私募几乎全线亏损。

  不仅如此,百亿私募旗下累计净值跌破0.85的产品共有107只,占比达7.3%。券商中国记者发现,去年新晋百亿私募冠亚军冲积资产、正圆投资,今年一季度平均业绩分别为-21%和-23%,是百亿私募中排名垫底。

  其中,重点布局新能源行业的冲积资产去年斩获79.22%的年度收益率,成为2021年百亿私募冠军;正圆投资则以高达68.18%的平均收益率,屈居亚军。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冲积资产2020年11月才备案,2021年一口气就发行了47只产品,备案仅一年时间规模就突破百亿大关。冲积资产的实际控制人徐莉曾任上海南土资产投资总监、基金经理,农银汇理基金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等。

  正圆投资发行产品的速度更加惊人。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广东正圆投资登记备案时间为2015年12月,实际控制人为廖茂林,目前旗下在管基金数量为221只。2021年,该私募发行了129只产品,管理规模突破百亿大关。

  截至4月15日,正圆投资旗下共有7只展示业绩的产品累计净值跌破0.85,损失惨重。

  其中,亏损最严重的一只产品,目前净值仅剩下0.66,而该产品成立于2021年12月7日,即半年时间不到,浮亏已高达34%。此外,还有2只产品浮亏分别达28%和27%。私募冠军的“魔咒”再现,即前一年业绩亮眼,接下来一年业绩往往出现断崖式下跌。

  代表产品业绩收益一度达50倍,投资者和渠道踊跃买入

  回顾正圆投资其过往业绩,十分亮眼。

  以其代表产品为例,2017年-2021年的收益分别为,152.64%、-13.20%、193.75%、161.72%、168.59%,除了2018年亏损以外,其他四年最差一年的业绩都超过150%,翻倍似乎如此很容易,该产品成立来收益高达30.82倍,最高收益一度达50倍。

  不过,截至2022年4月21日,该产品今年以来的业绩为-33.60%,净值从最高8.75回撤至目前5.35。

  或许正是其代表产品骄人的业绩,正圆投资一度备受市场关注,成为一匹黑马私募。各大渠道纷纷推荐,不少投资人踊跃买入,很多都是在去年9月以后进场。

  按照正圆投资代表产品在去年8月30日净值见顶来推算的话,去年9月以后发行的产品数量有52只产品,今年则发行了24只产品。由于最近半年,正圆投资回撤超30%,保守推测上述新发产品应该全部处于亏损状态,而且回撤幅度大多数应该超过20%。

  这一案例再次告诉投资者,购买私募产品要谨慎,一定要思考的产品的过往业绩能否持续,谨慎去追高业绩私募。

  近日,正圆投资总经理、基金经理廖茂林在致投资者的信中表示,正圆投资赚的是行业研究以及公司研究的超额收益,并力争为投资者获取最大化的超额收益。目前仓位主要分布在光伏、AR/VR和国产替代的标的。理由是光伏同时具有周期、成长和新基建三重属性,是未来最大的刺激经济的新基建品种。目前全球能源紧缺的环境,对光伏需求有巨大的推动作用。看好未来光伏、AR/VR、半导体、高端制造等领域的长期机会。

  对于股票多头产品近期出现的回撤,廖茂林也是坦然表示,当下市场处于磨底期,行情的起落也带来投资难度的加大和产品净值的波动,自己与投资者始终位于一条战线之上,感同身受。从配置角度出发,廖茂林表示,正圆会继续保持原有仓位运作,不做仓位的择时择机,也不参与风格和主题轮动。

  在市场大跌之下,正圆投资未来能否将去年新发的、业绩浮亏已超过20%的产品力挽狂澜,值得关注。若上述产品有预警或者清盘线的压力,那难度将进一步增加。

  市场继续调整,补签下调预警止损线协议私募数量增加

  截至4月22日,上证指数周跌幅达到3.87%,沪深300大跌4.19%,创业板则大跌6.66%,刷新近两年新低,触及预警线和清盘线的私募产品数量明显增加。

  有渠道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不少托管部的人这周都在加班,给触及预警线和清盘线的托管产品,签署下调预警和清盘线的投资人补充协议,这需要投资人同意才能下调。

  雪球副总裁夏凡表示,近期确实有部分私募同代销机构协商下调产品的预警/止损线,这里也包括部分百亿以上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也收到并处理了几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协商下调预警止损线的请求,在同投资者友好协商、告知投资者其拥有赎回的权利,充分揭示风险,达成共识后予以办理。

  “不少产品净值趋近预警止损线,而一旦突破预警止损线,基金管理人不得不按照合同约定进行减仓甚至止损清盘的操作,这其实是与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相悖的。所以,不少基金管理人在和投资者充分沟通的前提下,进行了预警止损位的下调,也是相信标的的长期价值。”夏凡称。

  不过,夏凡也表示,在市场已经大幅下跌的背景下取消预警、止损线未必能得到相关产品所有投资者的认可,协调过程也往往充满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量化巨头灵均投资旗下的一只量化对冲增强产品单位净值不足0.85元,低于预警线,备受市场关注。

  对此,灵均投资坦言,相关产品截至4月14日单位托管净值确实低于预警线0.85元,但相关产品累计净值为1.01至1.02(运作期间产品有分红),产品累计净值仍然高于1。

  “公司接受批评,将改进产品设计,做到与投资人、渠道客户共进退。”灵均表示,从去年四季度起,已经在根据市场情况提前调整募集节奏、并持续迭代策略,把改变主动做在了前面,并不是被动应对。

  来源:券商中国

热搜

私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