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暴跌私募大佬怎么看?董承非重磅发声:不建议此时卖!“少打开账户,避免情绪干扰做出错误的决策”

中国基金报 2022-04-26 07:31:32

  今天,A股实在太绿了,沪指不仅跌破3000点,还一路向下,收跌超5%。超4500股飘绿,超760只个股跌停。

  十大私募紧急解读,董承非重磅发声:不建议此时卖!“少打开账户,避免情绪干扰做出错误的决策”

  暴跌之下,私募大佬都是怎么看的?收盘后,睿郡资产首席研究官董承非在25日午后和渠道召开以“隆冬已过,春寒料峭”为主题的交流会,分享他对市场最新的看法。

  他表示,现在点位和16年第三次熔断的点位非常接近,估值已经合理偏低的水平,市场的大幅下跌主要是疫情下对上市公司的盈利的担忧。但董承非表示,他自己并没那么悲观,股票实际上在悲观情绪下,往往会把短期利空放大。他大胆预测股价会在业绩底之前企稳。“只能说可惜我现在没钱,目前没在管产品。”他笑称。

  对于非专业投资者,他直言不建议此时卖。目前理性的分析不能停,如果信任基金经理的话,他建议,少打开账户,眼不见心不烦,避免情绪干扰做出错误的决策。

  十大私募紧急解读,董承非重磅发声:不建议此时卖!“少打开账户,避免情绪干扰做出错误的决策”

  与此同时,记者从业界了解最新情况,分享给大家。

  董承非:杀估值的阶段已经过去

  近期市场下跌是对企业盈利的担忧

  睿郡资产首席研究官董承非在25日午后和渠道召开以“隆冬已过,春寒料峭”为主题的交流会。

  董承非表示,现在点位和2016年第三次熔断的点位非常接近,他自己看回撤已经是超过2018年了。但他认为,隆冬已过。他表示:这一轮的下跌,至少杀估值的阶段已经过去了。做投资最幸福的是戴维斯双击,最痛苦的是戴维斯双杀。判断市场分两块:估值水平和业绩。

  估值水平来看,沪深300处于偏低水平,茅指数已经显著低于过去5年的均值水平;另外公募偏股基金开放指数来看,公募基金的复合回报已经回到历史均值附近,超额回报距去年高点已经回吐很多。结合公募基金的表现,从估值角度来看,市场的释放程度已经非常充分。

  为啥市场表现这么弱,其实是对盈利的担忧。各种负面因素非常多,2022年的企业盈利肯定是往下调,但下调到什么程度?什么时候到底?和很多变量息息相关,现在很难做明确的判断。他建议大家关注一个指标:股票的风险溢价,越高代表股票市场反应负面因素更充分。

  十大私募紧急解读,董承非重磅发声:不建议此时卖!“少打开账户,避免情绪干扰做出错误的决策”

  未来怎么做?董承非坦言:

  1.   投资方向上未来一段时间还是会避开避开热门大市值指标股

  2.   高股息板块,香港市场都会是重点考虑的地方

  3.   今年更多的是自下而上的选择一些中等市值的公司,100-1000亿的成长股是重点选择的公司

  因为上一轮是大市值公司的主线,需要宏观的配合;未来宏观的不确定因素多一些,有局部亮点的时候,可能个别中小市值的企业会出现机会。

  他总结,虽然现在市场处于“春寒”,但是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对于非专业投资者,他直言不建议此时卖。目前理性的分析不能停,如果信任基金经理的话,他建议,少打开账户,眼不见心不烦,避免情绪干扰做出错误的决策。长期来看还是有信心,因为做权益的长期来看底子里要乐观。

  随后,他还回答了几个市场关心的问题。

  我自己没那么悲观

  “可惜我现在还没在管产品”

  问题1::最近股市二次探底,今天上证指数跌幅也比较大,背后原因?后续可能进行的演绎?境外市场,美国加息对股市的影响?

  董承非:境外加息对A股的影响相对没那么大,因为美股加息基本上板上钉钉,投资人已经有很强的预期。

  近期跌幅这么大,最大的因素还是对疫情的担忧,不确定性会影响上市公司的业绩,很多业务都无法开展。估值已经合理偏低的水平,但业绩到什么程度,所以现在大家在焦虑业绩的不确定性。

  我自己觉得没那么悲观。我相信我们会有非常好的应对。大胆预测:我们也不确定上市公司业绩是二季度还是三季度是底,但股价会在业绩底之前企稳。这之后,后面还会有一些比较大的冲击,都可能对股票的影响不大了。这只是我个人短期的看法。因为股票实际上在悲观情绪下,往往会把短期利空放大。这种时候基本上在加速。

  为什么我在2021年选择卖,因为往上加速是情绪另外一面的宣泄,往下加速也是情绪反应的宣泄。只能说可惜我现在没钱,目前没在管产品。

  权益市场整体性价比都不错

  短期看好高股息、中长期看好半导体

  问题2:目前性价比不错的方向和主题?

  董承非:权益市场整体来讲,性价比都是不错的。这和买东西一样,越跌其实性价比越出来。如果我真的还在管老产品,我肯定会把仓位回到中高仓位。但是新产品的话,战术上会有些调整,谨慎一些,

  板块来讲:一、高股息的。今年基本上是避风港,现在为止今年还有很多股票是正收益的。二、中长期对于半导体还是相对比较看好,属于周期+成长。不过下一轮行情会和上一轮的不一样,上一轮是景气度,下一轮会分化,但这个板块投资难度大一些。

  股票安全边际非常大的时候

  我会在里面等着

  问题3:择时判断的标准和依据?

  董承非:最重要是出发点是什么?我做择时好像还行,但我做这个动作其实比整个市场要早很多。股票贵和便宜很容易判断,只是大家的投资框架和投资选择不一样,有的认为贵还可以更贵,重要的是选择。对我来说,风险大的时候少赚20%、30%不算个事情;当我不确定时就不去,我可以做到这一点。

  影响股市因素主要四大指标:基本面、流动性、政策层面、市场的估值。股票市场复杂是几亿股民博弈出来的结果,在不同市场水平大家判断不一样。

  问题4:如何判断困境反转公司入场的时点?

  董承非:其实比较难,有的股票我等了4年,非常长。这有时候是两难的选择,看你选择什么东西。股价有时走在基本面前面,有时候后面。

  对我来说,选择买股票的安全度非常重要,牺牲时间等待,最关键的问题是:时间是不是我的朋友?因为判断一个行业或者股票能不能起来是非常难的事件,所以如果股票安全边际非常大的时候,我会在里面等着。

  今年港股会比A股好

  问题5:怎么看港股?

  董承非:港股肯定有港股的特色,一是和国际联通,受外面资金影响更大;二是池子很浅,股价波动非常大。港股里互联网比重太大,去年受互联网政策影响非常大,所以大家感觉这几年在港股没有太好的体验。

  我们这么看:今年港股比A股好。现在还是认为,全年下来比A股好。

  港股的特点是波动大,AH上市的,波动会比较小,所以差价到一定程度的话,我会选择港股。但只有港股上公司,考虑因素会比较多,对波动的极值要有心理准备,但弹起来涨幅也非常惊人。这是特点。要顺应特点。只有港股上市的公司,我对安全边际抠的更紧,因为向下波动可能会超预期,比重也要控制。

  少打开账户

  避免情绪干扰做出错误的决策

  问题6:投资人如何克服目前痛苦心态?

  董承非:做这一行一定要有“阿Q精神”。理性分析不能停,理性分析之后还是坚定原来的决策,一定要有“阿Q精神”,少打开账户,避免情绪干扰做出错误的决策。

  对于长期有信仰,长期乐观一些。当然有时候不知道长期是多长,但就等着吧。

  与此同时,记者从业界了解各大私募最新分析,整理分享给大家。

  重阳投资:市场大跌是多种因素叠加恶化的结果,对市场前景总体维持审慎态度。

  我们认为,市场大跌是多种因素叠加恶化的结果,包括疫情的蔓延与动态清零应对,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大宗商品价格高企产生的成本压力,以及政策发力低于预期等。

  首先,奥密克戎疫情在全国持续蔓延,继上海等多个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出现了封城后,疫情又有在北京爆发的迹象。疫情对供应链、就业及收入的负面冲击较大。

  第二,房地产风险仍在释放过程中。尽管去年以来多地陆续出台了各种房地产放松政策,但在疫情冲击下效果并不明显,房地产市场仍处在恶性循环的过程中。在房地产行业长期拐点出现后,疫情可能成为短期的加速器,并通过土地市场冲击地方财政。

  第三,地缘政治风险导致大宗商品价格维持高位,压缩中游企业利润。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上游价格处于极端高位对企业利润的冲击较大。

  第四,过去一个月以来,A股及港股市场在金稳委会议后出现了企稳反弹,但一方面后续政策刺激力度相当有限,另一方面市场交易结构和缺乏增量资金的问题并未解决。市场企稳反弹的主要推动力量是受益于通胀的上游行业,以及受益于稳增长预期的房地产和基建。但是这些行业板块是基金等市场主流机构持仓较少的,特别是房地产和基建短期政策博弈的属性较强。基金重仓股持续阴跌,市场缺乏赚钱效应,基金发行困难,存量产品也在继续失血。

  鉴于多重风险因素叠加,我们对市场前景总体维持审慎态度,当前着重通过控制仓位来管理组合风险。下一步,我们将密切关注市场风险释放的进程,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耐心在以下两方面寻找结构性机会:

  1)调整充分的龙头公司。自2021年初以来,白马股普遍跌幅较大,很多公司估值处于近年来甚至历史低位。

  2)未被市场充分挖掘的成长股。成长是股票市场永恒的主题,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成长更加稀缺,尤其是很多符合“专精特新”特征的成长股。在我们看来,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进口替代是一个长期过程,仍然有大量潜在的成长型公司未被挖掘。

  清和泉:当前位置已经足够低,盈利底大概率已不远,海外因素将边际好转。

  一、近期市场为何大跌?

  1)疫情冲击盈利。春节以来国内疫情冲击持续发酵,3月份消费服务、地产已经呈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4月以来更是遭受供应链危机,制造业和出口产业也面临下滑的压力。上市公司的财报也体现出一定的压力。

  2)市场情绪悲观。一方面年初以来稳增长效果始终没有体现,而近期在汇率贬值、金融反腐的背景下,稳增长的空间和力度再次遭到质疑。另一方面市场近期对于疫情防控的信心也明显不足,意志也开始动摇,防疫路线的分歧也导致预期悲观。

  3)微观流动性恶化。一方面当前市场资金处于减量博弈的阶段,新发基金持续低迷,居民收入下滑甚至可能带来赎回压力。另一方面,私募、固收+、融资买入等具有杠杆性质的资金在大幅下跌后面临巨大压力,被动抛盘形成了一定的负反馈。

  二、未来市场怎么看?

  1)当前位置已经足够低。一是估值维度,全A估值分位低至20%,ERP处于95%的高位。二是调整幅度,沪深300高点调整已经接近35%,全A高点回撤已经接近30%,这已经接近2018年的调整幅度。这个位置,已经足够吸引长期资金加大配置。

  2)盈利底大概率已不远。一是如果全国疫情能够在二季度得到控制,并且复工复产有序进行,那么二季度成为盈利底将是大概率事件。二是在疫情企稳的背景下,稳增长的政策也会加大效用。那么,随着盈利回升,市场将展开进攻。

  3)海外因素将边际好转。目前全球通胀压力和美联储鹰派态度处于预期冲击最强的阶段。随着通胀压力边际回落,美国经济边际弱化,美债有望冲高回落,海外流动性压力有望逐步缓解。

  星石投资:从中期的角度看,目前可能是宏观环境和市场情绪最差的阶段。

  今日股市大跌主要受以下几方面因素影响,海外因素的影响可能更大:

  (1)美联储紧缩预期加剧,压低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4月19日-4月22日,美联储官员频发鹰派表态,多位票委表示支持5月加息50bp,“最强鹰声”布拉德表示“不排除单次加息75bp的可能性”,美股三大指数均收跌,道指创自2020年10月底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此外,美联储紧缩预期的加剧也带来了今日北向资金大幅流出和人民币汇率贬值,对国内股市的风险偏好也形成压制。

  (2)周末国内疫情再出新的变故,市场逐步担心大型城市疫情对经济造成较大的影响。

  (3)部分白马企业推迟财报公布或人事出现重大变化,进一步影响市场风险偏好。

  我们认为,目前市场情绪正处于极端悲观的状态,面对诸多的不确定性,市场情绪悲观对利空信息尤为敏感。

  但需要看到政策的呵护状态极强,无论是对于宏观经济还是资本市场。宏观经济方面,央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从支持受困主体纾困、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外贸出口发展三个方面提出23条举措。资本市场方面,4月22日证监会强调“要及时回应市场关切,引导市场预期,激发市场活力、潜力,进一步提升市场韧性,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从中期的角度看,目前可能是宏观环境和市场情绪最差的阶段。一方面,北京疫情尚未形成大规模扩散,目前处于积极防控阶段,对经济中期影响不大,目前市场更多的是放大了利空因素。随着北京疫情局势的明朗化和上海新增感染者出现明显下滑,前期蓄力的稳增长政策迅速落地,市场对经济的担忧将得到有效缓解。另一方面,虽然市场底通常是后验的,但目前估值水平已经达到历史大底附近,此阶段具有较好的中长期性价比。

  石锋资产:市场的转折点应该也不会太远了。

  在疫情、俄乌战争和美债的压制下,A股市场大概率会继续寻底,我们在操作上应该继续保持谨慎。但是也需要客观看待这个三个压制因素,上海的疫情肯定也是在慢慢进入缓和期,5月份后应该会有明显的改善,俄乌战争也会在未来的不久将进入扫尾阶段,10年期美债在3%左右也进入到顶部区域了。因此,我们认为市场的转折点应该也不会太远了。

  久期投资:对成长股的走势持谨慎态度,成长股短期内也难以出现反弹行情。

  上海的疫情在上周出现了拐点,但上海硬隔离措施和周末北京疫情的出现使得后续局势模糊;上海的复工复产或许对汽车产业链有所缓解,但难以在短期内带来乐观预期。总体上经济需要更多的政策刺激,我们对此将保持密切观察。

  我们对成长股的走势持谨慎态度,观察到机构持仓并未大幅减仓,成长股短期内也难以出现反弹行情。周期股的逻辑出现边际变化,美联储释放超预期加息信号以抑制通胀,国内不及预期的稳增长政策对国内的大宗商品需求也造成影响,而有色、煤炭股票亦出现明显回调。

  万利富达:疫情是当下糟糕环境的主要原因,但这也创造了显著低估的价格。

  显然,疫情是当下糟糕环境的主要原因,但这也创造了显著低估的价格。一直以来,走正确的路,都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但也正因为困难,这条长期旅途的收获才是丰厚的。因此,这也是我们管理人的职责所在——我们需要替客户做正确、艰难的事情,最终让信任我们的客户达到“手中有股、心中无股”的快乐投资境界。

  渡苇基金总经理的刘文财:危与机总是相伴存在的,超额收益往往来源于对危机的理解。

  客观地分析下当前A股市场基本情况和影响市场走弱的主要矛盾。首先,市场整体估值不贵,无论是看A股总市值/GDP、主要宽基指数的历史估值分位数,还是看股债比,都可以得到相同的结论。其次,国内主要城市疫情反复、继续沿用前两年的抗疫措施边际效益递减,在新的可实现“抗疫”与“稳增长”相对平衡的防疫政策出台前,市场预期5.5%的增速目标实现概率不高。但是,在一季度4.8%增速基本符合预期的情况下,现在才4月份,我们仍有时间、仍有工具去实现全年的增速目标。

  我们需要密切关注上海疫情拐点、复工复产的推进进展以及后续防疫政策的调整。最后,只谈中美利差倒挂而不去仔细分析中美实际利差是不客观的,在美国通胀高企的背景下,2y\10y中债实际利率仍高于美债实际利率。不用过多担忧因中美名义利差收窄而导致外资大量流出中国股票市场。综上,在当前金融体系不缺流动性而只是投资者信心不足的情况下,一旦“稳增长”见效,资金会从储蓄重新进入投资与消费领域,进而推动资产价格修复。

  卓识基金:从理性角度看,目前的A股市场已经显然跌出了投资价值。

  2021年9月以来,受内外部因素影响,A股处于震荡下跌趋势中,中证500指数自高点的跌幅已超过20%。如果从情绪角度看,目前投资人是一定程度恐慌的,是不敢投资进入市场的。但从理性角度看,目前的A股市场已经显然跌出了投资价值。判断投资A股的建仓时点,不应该受到已经被市场跌幅消化的利空的影响,也不应该主要受到情绪左右,而更应该以长期难以改变的规律来指导投资。从PE历史分位、PE与国债利率倒数差这些规律看,目前A股已经进入历史级别的建仓区间。

  盛冠达基金:在投资上的机会,应该是做多股票。

  股票交易关注更多的是预期。目前来看股票市场已经反映了整个市场相对悲观的预期,包括疫情的预期,但是同时也看到国家此时出台的各类支持和稳增长政策,市场整体处于偏低估的位置,但在投资上的机会,应该是做多股票。并且从宏观的情况看,今年的基本面因子大概率比技术面因子有优势。

 

热搜

董承非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