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牛散群体积极调仓:赵建平青睐芯片、陈发树喜爱旅游、徐开东重仓煤炭、章建平“短打”光伏

证券市场红周刊 2022-04-28 11:25:03

  尽管市场扰动因素增多,但牛散群体依然在积极调仓。知名牛散赵建平、陈发树、徐开东、章建平等现身多只个股。其中,赵建平青睐芯片、陈发树喜爱旅游、徐开东重仓煤炭、章建平“短打”光伏。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部分个股表现相对强势。

  赵建平重仓布局芯片

  据《红周刊》统计显示,截至4月26日(下同),牛散赵建平共现身16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其中,对芯片股最为关注。

  据了解,截至去年底,赵建平出现在10 只个股的十大流通股东之中,持仓市值合计为6.76 亿元。这10只个股中,有5只芯片概念股,包括中瓷电子(拟购控股股东旗下通信基站射频芯片业务)、神工股份(刻蚀机用大直径单晶硅材料商)、芯导科技、东芯股份、力芯微。值得一提的是,赵建平去年四季度新进3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其中2只为芯片股。

  从上市公司最新披露的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来看,赵建平共现身6只个股,合计持仓市值3.66亿元。新进3只,其中一只为芯片股,如国芯科技(见表1)。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赵建平持仓国芯科技100万股,持仓市值0.36亿元。

  表1 赵建平年报、一季报持仓(部分)

  牛散赵建平、陈发树等调仓名单曝光!从芯片、煤炭、旅游到光伏……

  数据来源:Wind

  整体来讲,赵建平新进的芯片股基本面相对良好。如芯导科技,公司主营为功率半导体的研发与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去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增长54.42%。另外,东芯股份(存储芯片设计)、国芯科技(嵌入式CPU技术研发)同样录得净利增长。

  陈发树重新加仓中国中免

  截至去年底,牛散陈发树共现身5 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仓市值为27.88 亿元。陈发树重仓中国中免,新进祥源文化,对其余三只个股如必创科技、新华都、久日新材均持仓未变。

  陈发树对中国中免是“长情持股”。从历史持仓来看,陈发树在2020年一季报新进成为中国中免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当时持仓1446.81万股,持仓市值9.72亿元。从2020年二季度到2021年2月中国中免股价累计涨近5倍,陈发树获利丰厚。这期间,在2020年四季度~2021年三季度,陈发树连续减仓中国中免,累计减持约1270万股(见表2)。

  表2 陈发树持仓中国中免

  牛散赵建平、陈发树等调仓名单曝光!从芯片、煤炭、旅游到光伏……

  数据来源:Wind

  在连续减仓中国中免之后,陈发树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改为连续加仓。Wind数据显示,2021年四季度,陈发树对中国中免加仓26.52万股至900.73万股。到今年一季度末,陈发树进一步增仓400.63万股至1301.36万股,持仓市值为21.39亿元,占其目前总持仓市值的近8成。

  中国中免业绩表现良好,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96.54亿元,同比增长57.23%,而其业绩录得增长主要受益于三亚的市内免税店营收增加。4月25日,《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发布,其中提出完善市内免税店政策,规划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

  在业绩+政策刺激下,中国中免4月以来维持底部反弹趋势。数据显示,4月以来中国中免股价累计上涨9.52 %,同期,上证、深证与创业板指分别下跌11.25%、15.77%与19.14%。

  陈发树新进的祥源文化也是一只旅游概念股。去年四季度末数据显示,陈发树持仓1127.78万股,持仓市值0.57亿元,新进成为第5大流通股股东。祥源文化主营动漫、游戏运营等,其日前公告拟购买多项稀缺文旅资源,表示打造“文化IP+旅游+科技”特色文旅。

  徐开东现身5只煤炭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截至去年底,牛散徐开东共现身17 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合计持仓市值6.67 亿元。在这些个股中,徐开东“最爱”煤炭,持有5只煤炭股,即中煤能源、云煤能源、大有能源、辽宁能源、安源煤业。从持仓市值来看,截至去年末,徐开东持有煤炭股市值合计为3.44亿元(持仓中煤能源持仓市值最高为2.01亿元),占其总持仓市值的5成以上。

  徐开东重仓布局的煤炭股,业绩表现相对不错。安源煤业去年实现净利润0.55亿元,扭亏为盈。中煤能源一季度净利预增84%-103%。而这样的业绩表现,正是煤炭市场去年以来供需紧张的写照,对于未来市场化的走向,首创证券认为,今年全年煤炭供需紧张态势依旧,叠加疫情与国际煤价影响,煤炭价格有望保持稳中有升,带动煤炭行业继续盈利,看好行业估值的提升与全年业绩的高速增长。

  而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以来煤炭板块整体领跑两市。

  值得一提的是,徐开东对煤炭股的押注并不是从去年开始的,其在2015年中报即新进成为中煤能源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至今整体保持连续持仓;在2018年三季报新进现身大有能源,至今连续持仓;2019年三季报新进现身云煤能源,至今连续持仓。徐开东在去年四季度小幅加仓中煤能源,但对其余4只煤炭股均持仓未变(见表3)。

  表3 徐开东2021年年报持仓(部分)

  牛散赵建平、陈发树等调仓名单曝光!从芯片、煤炭、旅游到光伏……

  数据来源:Wind

  章建平“短线”操作一只光伏股

  牛散章建平对重仓股有长期持有的风格,但近期却对爱康科技做了一次“短线”操作。

  据上市公司去年年报数据显示,章建平现身爱康科技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仓5130.99万股,持仓市值2.41亿元,占流通A股比例1.17%,为公司第三大流通股股东。但到了一季报,章建平已经退出爱康科技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

  爱康科技是一只光伏概念股,其主营业务为太阳能电池板(组件)、太阳能电池边框、太阳能安装支架等。受硅片、电池片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均大幅上涨等影响,公司去年录得亏损4.06亿元,由盈转亏。另外,从其最新披露的一季度业绩来看,业绩同样不佳,录得亏损2295万元,同比下降505.85%。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爱康科技股价近期跌幅较大,统计显示,4月以来,公司股价已累计下跌30.81%(见图2)。

  图2 爱康科技股价表现

  牛散赵建平、陈发树等调仓名单曝光!从芯片、煤炭、旅游到光伏……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热搜

牛散群体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